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加强
薛雨西
13:31
2010-03-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薛雨西 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周小川对当前汇率政策是特殊政策的表态以及日前公布的进出口数据都增加了人民币升值的市场预期。 

3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当前的汇率政策是在危机条件下的特殊政策,迟早要退出。有消息称,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调查各个行业对人民币升值承受程度。有专家指出,这些前期调查很可能是呼应周小川的说法,在寻找汇率政策退出的最佳时机。 

人民币升值面临着国内外的双重期望。 

中国海关公布了2月份进出口数据:出口同比增长59.1%,进口增长74.7%(经季节调整后)。巴克莱资本认为2月的贸易数据可能会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强劲的出口增长将有助于缓解国内一些地方对人民币升值负面影响的担忧,目前的国内环境已有利于人民币升值。 

但RBS的分析指出,中国3月的出口额可能动摇人民币的升值期望。农历新年常带来生产出口数据的波动,由于今年的新年较往年偏晚,出口增长可能在一二月份的膨胀后减缓,3月的数据也许能给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 

渣打银行在近期的报告中提到,尽管大多数中方官员仍强调人民币会保持“基本稳定”,但官方言论已经发生了“微妙而重大的转变”。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是中国撤出危机时期的货币政策的一部分。 

巴克莱资本预测,政策变化可能发生在G20峰会到来前的4至5月或是11月G20峰会到来前的9至 10月。同时,进口增长所反映出的强劲的国内需求表明,人民币升值可以发挥紧缩作用,并有助于控制总需求。尽管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可能不大,但5%左右的温和升值的可能性事存在的。 

外汇市场也表现出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近日,国外离岸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大幅下滑。3月8日的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价格最低达到6.62,表示人民币对美元一年后的升值幅度为3.12%。分析人士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东盟十国与人民币的相关性在逐渐加强,人民币与台币和日元相关性也在继续上升。但渣打银行的分析师也指出,人民币汇率不会在近期内发生变化,而且今后也不会进行一次性大幅度的调整,而是逐步降低对美元的定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