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中国年底前或现“正利率”
杨兴云
2011-05-25 07:4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香港前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日前以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教授身份发表演讲时指出,在欧洲债务危机恶化、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下,人民币应成为可兑换国际储备货币,与美元、欧元成三足鼎立,共同稳定国际金融体系。任志刚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的货币及汇率政策”,吸引了400多名来自香港的各界人士参加。

任志刚表示,应该分清自由兑换与可兑换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中国应该走人民币可兑换这条路,而不是自由兑换。他认为人民币可兑换就具备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条件,并不一定要自由兑换。

任志刚预计,人民币将长期稳步升值,以压抑通胀,未来几个月,央行将继续加息,年底之前将出现正利率。

任志刚指出,目前,世界主要自由兑换货币的97%的国际交易是投机炒作,仅仅3%的交易是国际贸易需要,这97%的交易增加金融市场波动性,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本末倒置的现象。

任志刚表示,中国国家相关政策制定者希望保持金融稳定,应该会考虑人民币的交易量需不需要这97%的炒作成份。另一方面,外汇储备是由各个国家的中央银行之间进行交易,各国央行可按其需要交易,人民币可兑换完全可以满足各国央行对储备货币的需要。

他接着分析说,经过过去20年间的两次全球金融危机,特别是最近这次,表明金融中介推动金融创新,其目的不是为公众利益,而是将私利凌驾公众利益之上。国际金融中介越多,效率越低,这种状况应该矫正。

任志刚在演讲者将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比喻为仿佛一个300公斤的大胖子,站在美元和欧元这两只脚上,已经危机重重。美元有量化宽松及债务问题,欧元区各国债务危机日益深重,如果有第三只脚来支撑,定会增加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人民币,当然是不二之选。

身兼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的任志刚还预期,中国通胀水平不排除未来两三个月持续上涨,甚至超过6%,但这是“翘尾因素”,年底之前,中国将继续加息,直至出现正利率。目前通胀为5.3%,一年期的人民币利率为3.25%,加息幅度可以预期。

谈及人民币离岸市场,任志刚认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越来越重要,面对新加坡和伦敦的竞争,香港有清算系统的优势。希望香港金融界多些想象,居安思危。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