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朱大可:戴上眼镜 提高情商(2)
万晓晓
2010-08-13 12:56
订阅
 1  |  2 

在收录的文章里,他充分展现独特的思考方式,放肆地嘲笑,以及在汉语言衰败的现状下的忧患意识,对当今各类文化现象和事件,展开评析和辨伪。 

不过,在这个收录了二十年间话语细软的箱笼中,并没有选录朱大可在文化批评领域“锋芒毕露”的文章。比如被电影史家认为“为第五代导演的问世开辟了理论道路”的《谢晋电影模式的缺陷》,或者批评余秋雨《抹着文化口红游荡文坛》、批评卫慧的《上海:情欲在尖叫》等系列掀起文化风暴的文章。 

朱大可不止一次地表述,人是需要反思的,社会是需要反思的。他对自己的反思则是,“对卫慧的文章过火了,我不该带着情绪的批评她”,他把这看作是情商的提高。 

朱大可把批评类文章从《记忆的红皮书》里剔除,因此在这本书里,朱大可是深情的。“世人眼里的朱大可,只是一个‘酷评家’。这是对我的严重曲解”。说这话的时候,他嘴角上扬,露出孩子般的笑。 

于是,“红皮书”里,在坚持独立和自由立场的同时,朱大可更敏锐地记叙了对周遭人和事的感知。这本包含散文、随笔、书评、文化分析和实验小说等文体的集子,展示了作者作为著名的文化学者和最优秀的批评家,驾驭汉语言的魅力,在讽谏之余的深婉细腻。 

在“声音的颂礼”、“唐人街歌谣”里的朱大可更为敏感纤细。在难以排解的异国孤独中,他记述,“中国人坐在长凳上,越过几行黑色的标题,他注视着流浪汉一动不动的躯体。一个倒空的酒瓶横陈在他的腹旁。有只雏鸽从它的群体里飞来,落在几尺外一座抽象青铜雕塑的底座上,中国人甚至可以清晰地辨别出它眸子里的三种变幻的色彩。他能够感觉到某种秘密的消息正从这景象中涌现,但它们是难以言喻的,像风快速掠过手指。” 

“阳光带着干燥的芳香爬上书桌。中国人慵懒地打开了纸笔,试图回到母语写作的状态,而手指却如同所有的异乡人那样,轻得像一片失重的树叶”。 

这样的中年忧思,有别于朱大可青年时代的忧伤。人在青年时期,连忧伤的节奏,都是欢快的。 

在《声音的戏剧》一文中,朱大可写道:“当我还是中学生的时候,我有位跟我一样酷爱音乐的朋友。每天深夜,我们都游荡在上海西南角的街道上。那些旧法租界里的西班牙旧宅,被月光和冬青树的阴影所笼罩,呈现出幽秘庄严的景象。烟囱像十字架那样屹立,大三角形的屋顶下,是某架钢琴悠远的歌唱,它们来自萧邦和舒曼的灵魂,每一个音符都发出无限忧伤的气息,使我的心感到战栗与温甜。那是一种难以言喻的爱的话语。” 

对往事碎片化的细碎追忆,朱大可坚持汉语言衰退背景下的守望,并作为个人情感的载体。它的遣词造句浪漫瑰丽,富有音乐性,情浓意蕴,并在玄思妙想中,展开对生活的思索。 

我个人认为,与当代其他作家相比,朱大可语词展现了良好的文化素养,即便是在尖锐锋芒的批判中,也能展示明净的心境。而这是非常难得的。 

他的“实验小说”里穷尽讽今之能事,比如仿写圣经语体的《仙鹤启示录》,表达对现实社会的忧思。“你们见到真正美丽的东西,就嫌弃它没有实利,闭上眼睛,把它丢开。你们是一些可耻的瞎子。你们必在黑暗和贫困中爬行,必看不见光明和火焰,除非你们归向神,悔改自己的罪孽。” 

玄妙的语言魅力还体现在篇末的《古格女人》诗歌中。“树叶落下来/犹如失望的眼皮/盖住了古格王朝的视线”、“眼神平静如水,凝望我/犹如看着古老的罪恶”。 

朱大可的诗歌不多,在这篇诗歌里,他尽情戏耍语词的瑰丽,情浓气扬,敲打音节的韵律。比如: 

“妹妹,是谁捧住你的小脸/是谁在不停地亲你/是谁赠你语词的玩具/带给你凝视的音乐/是谁,是谁,是谁/是谁在向你询问是谁”、“妹妹,舞蹈在我心尖上的妹妹/你黎明时分离开,脚足有力/踢中世界的细小心脏/古琴断开了所有的丝弦/时间刚刚复活,又重新死去”。 

“妹妹啊,我的心肝宝贝/我器官深处的器官/你是我那场最后的期盼/我九死一生的疼痛/你袅袅而去,犹如天仙/面对你的摇椅,我放声大哭” 

朱大可在《记忆的红皮书》里展示了口水化危机的时刻,他对于汉语言的深情款款。即便“这些问题成堆的文字,也许只能成为发黄的故纸,在图书馆的昏暗光线里朽坏下去。个人话语的螳臂,又何以能阻止汉语衰变的历史巨轮?” 

“再温和的批评都无法避免暴力”,这个被称作思想的力量、中国最优秀的批评家反思说。“我想在‘红皮书’里,更多地表述‘爱语’,与那些‘恨语’遥遥相对。”这个时刻,朱大可是骄傲的,也是谦和的。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