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同质化 银行系结构理财产品别有洞天
程志云
2011-04-15 11:25
订阅

自去年监管部门出台银信合作限制政策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此前一直不为投资者们关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量逐步回升,为了能够走出银行理财产品日益同质化的困局,为投资人拓展更为广阔的投资渠道,各家银行均不同程度加大了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并设计出产品收益结构更为合理、风险控制更为严格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而2011年,在信贷收紧、信托公司“通道类”业务受到监管的大环境影响下,结构性理财产品将有可能迎来一轮新的发行小高潮,而随着产品设计的不断完善,也将在投资市场上获得更为广泛的认可。 

曾经,结构性理财产品因为其高收益的特性令市场为之一振,但随着经济危机及市场震荡,国内投资者对风险厌恶程度日渐加深,高风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开始谋求变局,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0年,21家商业银行共发行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647款,到期且公布到期收益率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共496款,其中,零负收益产品仅27款,这充分说明,结构性理财产品整体风险正在逐渐降低,在同质化日趋严重的银行系理财产品中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而其中,如光大银行此类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的系列结构性理财产品甚至成为理财市场中的特色符号,备受投资人关注。 

结构性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差异化的突破口 

结构性理财产品是内嵌金融衍生工具的投资品种,其理财收益与汇率、利率、大宗商品、债券、股票指数、基金等特定金融标的物挂钩,因此一般会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随着曾经备受追捧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受到限制,再加上信贷收紧等一系列影响,银行系理财产品的产品创新迫在眉睫。许多银行在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上也做足了功夫。 

光大银行阳光理财结构性理财系列产品A+计划,在2010年光大银行共计发行10期对私A+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5期为A股挂钩结构性产品;5期为境外资产挂钩结构性产品,包括2期商品挂钩产品,2期股票挂钩产品及1期外汇挂钩产品。迄今为止,上述已到期的四款产品均实现了较为理想的预期收益,平均收益率在业内名列前茅。 

据了解,光大银行自2004年首次将结构化产品引入国内理财市场以来,在产品开发的道路上始终走在市场最前端。2005年中国光大银行在国内首家推出人民币QUANTO(Quantity-Adjusting Option)即人民币结构性产品挂钩以外币计价的资产,打通了境内外市场的投资新通道;继2006年国内首家推出信用联结理财产品和原油价格联结理财产品后,2007年又首家在国内推出复合资产投资理财产品,将现代投资学中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理念引入结构化产品设计;而于2007年下半年推出的境内A股联结理财产品已经成为除股票二级市场和股票型基金以外投资者投资境内A股市场的又一重要渠道。2009年开始,光大银行对A股联结理财产品再上台阶,境内券商成为重要合作伙伴。2010年首推沪深300指数挂钩可提前终止型的产品,成为市场一大亮点。 

风险控制、结构性理财产品由“危”转“安” 

不断创新的背后是严格且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方案,光大银行阳光理财A+计划的负责人表示,尽管结构性理财产品曾经一度跟“高风险”这样的词联系紧密,但是自从次贷危机后,银行无论是从对相关产品的研发还是销售上都显得谨慎很多。 

“由于结构化理财产品也是一种投资工具,我们在产品设计发行过程中不断通过流程优化,加强投资研究,以提高产品成功率。”光大银行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一般情况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出炉需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和审批,产品研发团队经过前期的市场热点采集、筛选,结合公募私募投资顾问,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决定产品的基本要素;其次将上述要素化为最有利于产品收益实现的结构,最有利于投资者的报价并通过内部结构性遴选委员会的审批后方能进入到产品发行阶段。 

另外,无论产品本身的风险等级如何,当进入实质性销售层面后,对于销售合适度的把控也是全行不断强化的重点内容,在风险提示方面,A+计划针对每款结构性产品的收益实现特征和方式在产品说明书中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客户还需接受单独设计的风险适合度问卷调查,二次确认客户的投资目的与风险偏好。另外,对于从业者的自律以及投资者的教育也是一项从未松懈的工作内容。 

“只有从产品、投资者、银行工作人员三方严格把控,才能严格的控制风险,而有效的控制风险,也是理财机构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该负责人如是说,正是秉承了这样的理念,光大银行包括A+计划在内的理财产品才能够频频获得业内殊荣。 

就在最近,一次由银率网主办的2011年度第二届“360银行测评”活动中,光大银行理财产品获得理财产品满意度第1名称号。而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2010年中国最受尊敬中资银行”、 “2010年度最佳银行理财品牌”、“2010年度最佳设计与创新团队”、“2010年度最佳银行理财品牌”、“2010年度最具成长性信用卡品牌”、“2010年中国十大最佳银行理财产品”等多项权威奖项便是其理财实力彰显的有力佐证。 

结构性理财产品前景可期,发展任重道远 

“与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较,结构性理财产品对于投资人来说还比较陌生,而由于其结构也比较复杂,有很多投资者对他们的理解和认识多多少少都存在着误区。作为产品的发行方,如何与投资人做良好的沟通,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投资人认为,银行是在二级市场上直接买入了产品挂钩的一系列标的资产,如果这些资产价格上涨,银行仅仅会返还投资者按产品说明书中公式计算的收益,而剩余部分收益则均归银行所有。 

而事实情况并非如此,保本型结构化理财产品实质是存款+期权的静态投资组合,以股票挂钩结构性产品为例,银行并不投资于股票市场,而是将客户投资本金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并以存款产生的利息为期权费投资相应的股票看涨期权。正是因为保本型结构性理财产品中定期存款的投资属性,保障了投资者到期本金的安全,而期权投资通过挂钩不同的资产类别,辅以不同的期权交易结构,使得投资者在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能够获取因关联风险资产上涨而带来的可能的浮动收益。投资者需要对其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之后再进行投资。 

从境外经验来看,衍生产品在中国的兴起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未来银行将逐步开放结构性产品的赎回机制,为投资者提供止损或止盈的便利性。结构性产品内嵌的奇异期权包含的主观因素较强,因此深受私人银行客户的喜爱。纵观未来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展历程,07年以前,投资者购买的结构性产品挂钩的都是境外的资产,对境外市场缺乏了解,信息的不对称性令投资者较难跟踪、把握市场的走势,也往往形成错误的投资判断。自光大银行07年率先推出A股挂钩结构性产品以来,投资者已经将A股结构性产品作为安全投资A股的一条重要渠道。“本土化投资将成为结构性产品未来发展一大优势,如果市场条件成熟,结构性产品将会成为客户投资A股市场的真正利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