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把中石化“放”了吧
余似禾
2011-04-24 15:58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余似禾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上台伊始就碰上麻烦事。

媒体爆料,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购买几百万元高档酒供私人支配。这使这位在中海油以廉政著称的当红石油领袖坐不住了,当即派员对当事人进行调查并令其停职。

这是中石化第二次由于奢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2009年中石化被爆其总部吊灯价格1200万,引发公众对其追求奢华的批评。

在中国,铺张浪费已司空见惯,奢侈似乎已不被鄙视,腐败之风也甚嚣尘上,被温家宝总理称为当前最大的危险。

在腐败盛行的社会,为什么舆论如此为难中石化呢?五个字:因为你垄断。

垄断使中石化和中石油这样的国企饱受舆论谴责。发改委每次提高成品油价格,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炼油商都要受到口诛笔伐。青菜萝卜价格虽然时刻在上涨,但发改委可能顾不上调控,所以市场开放,随行就市,公众对上升的疏菜价格也没有如此义愤填膺。

不过,为成品油涨价指责中石化有些不公。公司按照国际价格进口原油,而政府却控制其成品油价格。控制造成亏损,或者盈利下降。中石化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汽、柴油价格比上年分别上扬了14.6%和17.7%,而原油价格的增幅则高达45.4%。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中石化似乎不愿意看到市场的发展,表现在限制给地方炼厂的原油供应,以及不惜代价收购独立加油站。

其实,垄断并非是中石化所要的。除了价格控制,垄断国企还受到其他约束,并承受许多开放市场中没有的社会责任。

似乎为了显示国企的责任感,中石化本月20日破天荒地向公众宣布:尽管成品油出口效益较好,但为保障国内供应,公司已暂停出口成品油。

此举可视为中石化在腐败酒单事件尚未平息之前的一项公关运动,有讨好公众之嫌。中石化是亚洲第一大炼油商。每月的加工量、设备检修、事故、进出口量的改变都对国际成品油现货市场构成影响。停止成品油出口是市场特别敏感的新闻,此前中石化几乎没有主动爆料的记录。

中石化此举是否已让消费者满意姑且不说。该公司几乎所有炼油能力均属于在香港、纽约、伦敦以及上海上市的中石化有限公司。公司暂停利润颇丰的成品油出口业务,岂不是不顾投资者的利益呢?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石化的腐败酒、天价灯也使其所做的公益事业大打折扣。多年来该公司投巨资于公益。根据该公司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自2004年以来,中石化已在四川、甘肃、贵州、湖南四省资助了3万余名女生,其中包括9960名高中女生。公司为何不把花在腐败酒上的钱用去资助一些高中男生呢?

还是温总理说得好,要消除腐败的土壤,最根本的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让权力受到制约。

公众没有必要抓住中石化的腐败酒、天价灯不放。换个角度思考,中石化只是点背了些。在制度尚未改革的前提下,还是把中石化“放”了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