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拉登之死之于中国
薛理泰
2011-05-08 19:21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薛理泰/文 美军击毙本·拉登,产生了震撼性的效果。从连日来国际媒体的密集报道,即可有所体会。本文谈谈此举可能对中国产生的影响。

在凤凰网的调查中,60%网民在面对“如何看待本·拉登之死”的选项时,选择了“伤心,反美斗士倒下了”。实际上,他们并不了解本·拉登麾下的“基地”组织同疆独之间的千丝万缕的关系。1996年9月,塔利班攻下首都喀布尔,建立了政权。两年后反塔联盟据守的最后一座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失陷,塔利班控制了90%的领土。基地组织同塔利班本是同命之鸟,其后势力也随之急遽膨胀。

尽管塔利班同基地组织是一体两面,互为表里,在某些方面却也截然不同。具体说来,在阿富汗境内,塔利班是内向的,主要顾及如何维持并强化全国性的政权;而基地组织则是外向的,专注于向全球输出恐怖主义,并举办训练营,专门为境外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培养恐怖分子。

新疆同阿富汗接壤。若干少数民族跨境居住,即这些民族分别定居在新疆和境外,语言、习俗相同,又有相同的宗教信仰。在民族认同和宗教取向上,他们声应气求,在感情上痛痒相关。当疆独在国内迫于形势,无法伸展手脚时,就把目光转向“基地”组织乞援。

拉登热衷于输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认为基地组织同疆独是天然的盟友,全力支持疆独,是责无旁贷的事,于是两者一拍即合。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于1997年成立,其主席兼任“基地”组织顾问。自1997年起,基地组织在训练营地培训新疆籍恐怖分子,送往阿富汗战场进行实战锻炼,然后再派遣回新疆进行恐怖活动。

疆独在训练营速成班学习杀人及爆炸的技能,从宗教狂热分子摇身一变成为恐怖分子,视生命如草芥,声称“对死的渴望,超过对生的渴望”。一时间,“境外指挥,境内行动;境外培训,境内破坏”成为疆独的活动规律,新疆反恐形势险恶,似乎乌云压城城欲摧。疆独的宗旨是把汉人尽数驱离新疆,把新疆分裂出去,进而独立建国。

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执意支持疆独势力,在新疆和西北地区接连挑起事端,而中国唯一的核试验基地坐落在新疆,西北地区还建有若干核设施。基地组织真正得势之日,即疆独恐怖活动在全国各地甚嚣尘上之时。新疆出现大动荡,波及大西北半壁江山,无疑会对中国的政治稳定构成空前巨大的压力。

2001年,“基地”组织策划了9·11事件,举世声讨。西方世界重兵云集阿富汗,力量对比悬殊,塔利班政权终告崩溃。“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基地”组织训练营也被摧毁无遗,残余分子自顾不暇,遑论向新疆派遣恐怖分子?本·拉登及其左右则托庇于巴基斯坦部落长老的保护,在各处流动藏匿,同西方联军捉迷藏,长达十年之久。

过去十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同以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为代表的伊斯兰激进势力的冲突绵亘不绝,迄今这两股势力之间的激烈碰撞仍在持续。原本这两股势力都有可能对中国构成巨大的压力,如今它们却在远离中国的伊拉克河谷及阿富汗山谷,彼此消耗着惊人的爆发力。

值此期间,中国摆脱来自境外的压力,抓紧这个战略机遇期,锐意发展经济,终于综合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和平的国际环境仅是外因罢了,中枢因应形势变化的决策合宜,各族民众胼手胝足,持之以恒,则是不可或缺的內因。

如今众多网民断言,正是本·拉登策划了9·11事件,中国才得以避免来自西方国家的强大压力。此言大谬不然。须知,本·拉登之所以策划9·11事件,是出于其既定宗旨,并不是出于为中国提供一个战略机遇期的目的,两者风马牛不相及。至于造成的客观效果,纯属歪打正着而已。否则,基地组织又何必在其训练营培训大批疆独武装分子,持械潜回新疆从事恐怖活动呢?

此外,从“基地”组织在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打砸抢烧杀罪案发生以后的反应,可以看出“基地”组织与疆独势力的紧密关系。事件发生后,“基地”组织北非分支机构马格里布宣布,将攻击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五万名中国工人,以及在整个西北非地区的中国公民及工程项目。这是第一个出面对该事件做出强烈反应的军事组织。此项宣布前三周,该组织伏击了专责保护中国工程师的阿尔及利亚一支安全部队,杀死了24名阿尔及利亚士兵。

倘若众多网民的说法成立,则当年美国进军阿富汗,发动凌厉的军事攻势,对基地组织扫穴犁庭,也可以理解为其在主观上是替中国根除疆独势力在境外发踪指示的大本营,从而确保中国西北一隅之地的政治稳定了。此说妥否?

对于中国抓住战略机遇期,国力又上了一个台阶,不归功于中枢决策合宜及各族民众含辛茹苦,却归诸于本·拉登。岂不是数典忘祖吗?本·拉登生命终结,一般民众还不如以平常心对待为宜。

(作者是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