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的剩余价值
刘洪波
2011-05-19 18:3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刘洪波/文 故宫的故事,若无穷尽。失窃、错字、会所三门迭曝后,又有所谓“开除门”。消息说,故宫宫廷公司开除员工,更换保安,统管手机,拒绝采访,有人称这是在为建福宫开会所被曝光而除“内鬼”。

不过,是否除“内鬼”,还有不同说法。微博世界里,有自称已失去职业的人表示员工大多离开或被离开,只是因为公司经营发生了重大变故;另有一个微博户头挺身而出,指会所门事件是权力和利益之争,揭露事件者属其中一团体,急于上位;而自己属另一团体。

公众所关注的,原非权争利斗,而是建福宫沦为“顶级私人会所”。故宫原本回应绝无此事,在网曝建福宫开业照片和入会协议后,又回应为宫廷公司“擅作主张”,扩大经营项目,但仍坚持“不存在也不可能成为全球私人顶级会所”。

在围绕建福宫的“微博上的战斗”中,曾因“代表亚洲提问奥巴马”而出名的央视芮成钢首传“据说”,继而有神秘微博不断曝料,现在又有新的“内情微博”加入,指名叫战,相互质疑,看似混作一团,实际上大有益于公共领域的改善。

例如,现在我们知道,建福宫内建会所,即使尚未成为事实,至少不能说“不可能”,因为收费吸纳会员已不只是想法和动议,而且已经进入操作设计阶段,那份“入会协议书”,即使并非正式,至少是已经拟定,这就是正式操作的预备,“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由于会所门事件,人们至少狙击了设建福宫为私人会所的人知难而退。

宫廷公司的“开除门”,到底是“查内鬼”,还是业务萎缩而裁员,暂难断定。因不当业务开办而提供就业岗位,以及因不当业务停止而不能提供就业岗位,两者之间,取舍何从,不难判断。否则,我们打击黑社会都会觉得理亏,那也会导致好多人没有饭吃。从个人来说,宫廷公司失去岗位的员工值得同情和理解;但从公共利益来说,使宫廷公司断绝变故宫内设私人会所的念头是重要的。

会所门曝光是故宫博物院院内政治还是以公益为鹄的,换言之是别有用心还是出以公心,涉及行为动机,我们也未必有兴趣了解,只能随事件进展,一步步去接近事实。但无论如何,没有会所门事件,故宫的混乱将被掩盖;有了会所门事件,故宫的混乱得以暴露,如果属实的话,故宫院内政治的利益角斗也继之得以提出,这还是要归功于会所门曝料。

故宫近期深陷丑闻漩涡,院方回应事件,至“下属部门”或“下属公司”行为不当而止,院方坚持了“院方是正确的”这一形象。在中国,这种“本尊正确、下属为乱”的解释逻辑,自古及今,自上而下,莫不奉行。任何一个机构、一个组织,乃至一个个人,若有问题首先都不是自检其失,而是先否认有问题,被逼无奈才承认问题存在,但属于下属乱来。以故宫博物院调查故宫博物院,自然仍然是院方一贯正确,下属擅作主张。

这样,我们就看到了一种奇特的“金钟罩”。一般情况下,是上司或者本尊作为下属的本体,出了问题,他会作下属的庇护者,十指连心,谁养谁爱;但万不得已,下属又是上司的分身,哪怕分身个个都坏了,本体还是屹立不倒的,就像游戏中的的重甲战车,你打来打去,只是掀开一层甲胄,战车仍在开行。这就是那些一贯正确的社会机体给自己架设的“正确保障机制”,使自身得以正确时正确,造了乱子后仍然正确。

故宫,现在已不是“大内”,但仍有“大内”的剩余价值。这种剩余价值,不只包括此地若开会所必是“顶级”,不只包括宫廷公司、院内政治所传递的“大内”气,还包括在丑闻中显影的将管理混乱、失责失察变造为下属作乱的政治逻辑的秘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