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21
欧阳晓红 张斌 赵宇新
订阅

外储流动性预警(1)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张斌 赵宇新 如果中国只能动用3000亿-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却需要同时应对热钱撤离、外资企业撤资、人民币贬值等情况,外汇储备流动性是否会吃紧?

这听起来像是危言耸听,中国拥有近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但决非一个伪命题。某部委研究机构最近在一份报告中即对此提出了警示。

根据这份报告,中国外汇储备单边上升的局面或许已经基本终止,目前可灵活动用的储备并不多。美国国债和企业债的灵活性虽然很高,但是鉴于中美目前这种“唇齿相依”的关系,一旦宏观环境发生变化,很可能难免流动性之忧。

所以,该份报告建议,谨慎动用所剩的这部分灵活性较大的外储。企业“走出去”这部分可以给予支持,但是在单纯的买产品方面要慎重。

这份报告已经呈交决策部门有关领导。不过,对于这份报告的结论,各方的看法并不一致。

流动性隐忧

中国外汇储备超过1.9万亿美元,是世界上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不过,最近某部委研究机构在一份报告中警示,中国目前可动用的外储并不多,“大概只有3000亿美元到5000亿美元。”

知悉报告内容的人士称,按照报告的估算,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大约1.2万亿美元是美国债券,这包括美国国债和企业债。“除去美国债券之外,所剩的8000亿中还签订了一些货币互换协议,如俄罗斯石油的200多亿美元,还有对东盟国家的一些协议;此外,这些钱中还要留下一部分保持汇率与贸易的稳定,以及外资撤退时的稳定。”

这样,实际可灵活动用的外汇储备不会超过5000亿美元。

过去几年,中国外汇储备每年的增量都在2000亿美元以上,不过上述人士称,目前外汇储备单边上升的局面或许已经基本终止,这意味着未来新增储备非常有限。

上述人士说,这是因为,随着强制结汇的取消,新增的外汇必然下降。此外,最近几个月外资进入在大幅度下降,外资企业撤资的情况也在上升。由于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热钱也在持续撤离。

报告因此认为,在这种局势下,中国应该慎用手中的外汇储备。企业“走出去”这部分可以给予支持,因为目前是个机遇,而且长期来看,会有收益。但是在单纯的买产品方面要慎重。“优先考虑的应该是能源、资源性产品,品牌和营销渠道”。

过去几个月,学界动用巨额外储用于国内建设或海外收购资产的呼声不断,还有学者建言拿出一半的外汇储备均分给全体国民。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一旦真的出现外汇储备流动性吃紧的情况,则可能,我们不得不抛售手中长期的美国国债、企业债,在“比较利益”面前失去选择权,造成大量的损失。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