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审计署调查审计商业银行信贷三大流向(1)

订阅
2009-09-12
刘兆琼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兆琼 8月信贷增量大幅减少,使市场对于信贷增长数据异常敏感。

不过,8月底到9月初,审计署陆续进驻各大商业银行进行违规贷款大排查。“票据贴现违规问题很大,再就是有地方政府担保的一些土地融资,都存在一定违规。”接近审计署人士表示。

票据贴现风险极高

据悉,自8月底到9月初,审计署开始进驻各大商业银行分行,对信贷流向以及项目贷款进行审计。

“最近我们银行几乎每个季度都要自查,因为上半年放贷比较多,所以行里也比较担心不良吧。这次审计署审计也是意料之中。”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此次审计署的调查是继银监会检查之后的又一次银行贷款流向投放的审计,主要涉及国有商业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各级分行。其中,对于信贷资金是否流入股市、信贷投放是否违规流入国家调控行业以及房地产贷款三大方面是重点审计方向。

而对于上半年,各家商业银行几乎三分之一左右的票据融资,更成为这次审计署审查的重点。

“票据贴现仍然存在较高风险,未来可能会成为银行违规贷款和发生银行案件的重点区域。”一位参与银行审计的人士表示。

其中票据承兑行与票据已贴现行之间常常出现数额不符;或者银行内部人员故意与企业勾结,造成大量假票。

据悉,某国有商业银行一支行在被审查的过程中,对已贴现的票据进行重新核查,发现申请人为D公司的两张票据存在假票嫌疑,遂重新向票据承兑行发出查询,其中票面金额200万元的票据,承兑行回复“已做未用退回”,票面金额100万元的票据通过承兑行传真汇票底卡联进行核对,发现签发字迹不符,由此判定为假票。经对该企业申请的其余已贴现票据重新传真查询,发现该企业在该行已贴现票据全部为假票,涉及金额1100万元。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