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调结构”信贷损失几何?银监会督阵压力测试(1)

订阅
2009-11-08
程志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志云 本报获悉,各地银监局和商业银行正在对现有存量贷款在未来三年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压力测试。

这项测试是应银监会的要求进行的全行业压力测试的重点内容之一,测试对象是至今年10月末的商业银行存量贷款。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暂停了对钢铁、焦炭等行业的项目审批,并计划用三年时间对产能过剩进行治理。

一位知情人士称,银监会希望通过压力测试对商业银行未来3年在产业政策调整期内的信贷损失和减值拨备等做出预测。这次测试将持续到2010年。

压力测试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证实,压力测试针对的是一些过热行业和高风险领域的信贷风险和市场风险,银监会将根据压力测试的结果指导银行业调整经营战略、及时补充资本和加强风险管理。

一位地方银监局负责人说,这次压力测试是一次全行业测评,测试的对象是截至10月末的商业银行存量贷款。商业银行将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压力测试指引》和发改委公布的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来进行具体操作。

所谓压力测试,是国际上商业银行进行风险预警和管理的一种工具。商业银行风控部门的人员将信贷等数据导入事先设定好的情境模型中,得出商业银行承受相关风险的能力的结果。

10月29日,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明确要求商业银行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常规压力测试,并规定,在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的情况下,或在银监会要求下,银行“应针对特定压力情景进行临时性、专门压力测试”。

上述地方银监局负责人说,目前国内商业银行面临的问题是,在产业政策调整时期,尤其是对产能过剩行业进行清退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可能会被关停,而不少与此相关的银行贷款就可能因此收不回来。

“银监会要求在这个前提下,对现有存量贷款中可能发生的坏账进行测试。我们希望了解,按照发改委的标准,多少企业能够参与技术升级,多少企业将被关停,在此基础上会有多少贷款收不回来。”他说。

该人士称,此次压力测试的具体指标还在设定中。由于压力测试的参数非常复杂,条件设定每个地区也都不同。例如房地产信贷的压力测试,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违约率就不同。

“细节上不方便透露,但监管层会考虑从严的标准,甚至考虑一些极端情况发生。”他说。

一位知情人士称,明年初会有初步的测试结果。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