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上调中国GDP预期 增长率至9.5%
廖颖
14:14
2010-03-1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近日,世界银行(World Bank)发布最新报告敦促中国政府采取更多举措为经济降温及抑制通货膨胀,该行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升至9.5%。

世界银行将其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由去年11月份给出的8.7%上调至9.5%,同时建议中国政府通过加息或让人民币升值抑制通货膨胀及防止房地产市场泡沫生成。 我国此前公布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8%左右,低于2009年的8.7%。

世界银行建议,中国今年的宏观政策立场应该较2009年收紧,同时认为中国需要采取与其他大多数经济体不同的政策措施,因为中国经济增速快很多。

该行称,中国通过调整利率来收紧政策及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必要性正不断加大。 世界银行表示,今年中国通货膨胀率不太可能升至很高水平,预计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3.7%,明年将放缓至2.8%。

我国政府的预期为今年CPI增长约3%。2009年中国物价水平下降了0.7%。 世界银行称,短期看中国的出口前景良好,但今年晚些时候的前景不明朗。

该行预计,中国今年的经常项目盈余将增至3,040亿美元,明年达到3,410亿美元。去年中国经常项目盈余为2,840亿美元。

世界银行预计2011年中国外汇储备将超过3万亿美元,高于去年年底的2.4万亿美元。该行对中国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底的外汇储备预期分别为2.818万亿美元和3.289万亿美元。

该行称,地方政府财政状况紧张是今年中国面临的另一项风险,但该行认为这一问题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