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的秘密武器 境外机构收益10亿美元
欧阳晓红
2011-01-05 08:0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在充满惊奇和创新的变革时代,需要像—个革命者那样去思考和行动,或许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早就洞悉这一点。 

来自工行的消息称,截至2010年11月末境外机构总资产达到700多亿美元,较年初增长45%以上;如果算上在南非标准银行的投资收益,2010年预计来自境外机构的利润将达到10亿美元左右,不良资产率则保持在0.5%左右的较低水平。 

工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胡浩透露,其秘密武器是全球统一的强大IT系统。目前,工行已在25家境外机构投产了自主研发的境外机构综合业务处理系统(FOVA)。而FOVA是中国银行业第一个全球统一科技平台,功能覆盖了商业银行多个业务领域,并实现了与境内NOVA系统的互联互通。 

提及境外版图的“扩张”,胡浩介绍说,2007年以来工行抓住金融危机期间部分国家银行业准入门槛降低的机遇,依托雄厚的资本实力加快申设和并购步伐,新兴与成熟市场并举,境外版图不断扩大。目前工行已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

近200家分支机构,比年初增加了30多家,再加上遍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家代理行,跨越亚、非、欧、美、澳五大洲的全球经营网络已基本成型。 

与此同时,从2007年至2009年,工行境外机构资产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4%,中间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7%。 

在此过程中,除了该行海外业务的旗舰工银亚洲继续保持较快盈利增长外,一批具备较好盈利能力的第二梯队也正在形成。今年该行中东机构、工银国际、悉尼分行、纽约分行等新机构盈利同比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纽约分行的税前利润从开业第一年的100多万美元增长到今年的2000万美元左右,新收购的工银泰国、工银加拿大和新开业的工银马来西亚也都在当年就实现了很好的盈利。 

“工行大部分境外机构的盈利能力不仅高于当地同业平均水平,也好于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表现。”胡洁说。 

也因此,工行海外业务已经进入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至于下一步的战略,胡洁说,工行将积极探索金融资本全球化服务产业资本全球化的可行途径,着力打造全球服务能力,加快区域和产品国际化步伐以谋求更大发展。到下一个五年,实现境外机构对集团盈利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成为具备较强全球金融服务能力的国际化银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