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机构预测人民币2011年升值将超5%
陈旭
2011-01-13 17: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截至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而2010年贸易顺差1831亿元,中国2010年前11个月外商直接投资917亿美元。在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人民币兑美元在2010年升值3%。1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破汇改以来的的新高,收于6.6128。2011年的第一个月刚过一半,各大机构对于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作出了集体的趋势性判断:继续升值。

下一个目标点

2010年6月19日,金融危机以来一直采用的盯紧美元的汇率机制不复存在,2005年开始的汇改重新启动,在市场的争议声中,人民币一路高歌猛进,从2010年6月19日的6.8275:1到2011年1月12日的6.6128:1。

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原因,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归纳了三点:顺差不降、FDI不减和热钱。“尽管几个月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开始加强资本管制,强劲的货币供应量(M2)增长表明仍有大量的非外国直接投资(或者说‘热钱’)流入,人民币升值以及在新的量化宽松(QE2)环境下产生大量持续的境内外利率差别也刺激了非外商直接投资流入的增加。”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表示。

“按照央行的政策表述,人民币汇率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如果篮子是有效运转的,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应当在很大程度上符合美元指数的波动节奏。从实际表现来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基本与美元指数呈呼应关系。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在相当多的阶段,这种呼应关系并不明显,如7月份、9月份,有时两者甚至出现背离。”招商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

对于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市场上几无异议。瑞银证券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在不断上升的国际压力的推动下升值6%,到2011年底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达到6.2;摩根大通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在2011年年末之前将维持在1美元兑人民币6.3元水平,升值步伐或将加速;中金公司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上升5%,高盛驻香港的首席亚太经济学家Michael Buchanan表示人民币兑美元到2011年年底将升值5.8%。

在人民币逐渐升至的脚步背后,以升值对抗通胀的声音颇受欢迎。“依靠加速升值来抑制通胀弊大于利。因海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十分剧烈,年度涨跌幅度甚至可以达到50%甚至100%,依靠升值来对冲进口价格压力,显然事倍功半。同时,加速升值可能会吸引更多海外热钱涌入中国,加剧中国的流动性,结果对通胀火上浇油。”刘东亮表示。

国际化脚步铿锵 

有别于中美两国政客们在汇率问题上的唇枪舌剑,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显得更加务实。近期,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先后正式推出了人民币兑马来西亚林吉特和俄罗斯卢布的交易,这是继美元、港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新近推出的人民币交易外币种类。与此同时,人民币也在马来西亚和俄罗斯外汇市场挂牌交易,最为重要的是,中国银行已经开放美国客户使用人民币交易。

与此同时,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步伐明显开始加快。2010 年三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总额达到1265 亿元,较二季度的486.5 亿元跃升160%。“根据目前中国对外贸易状况,以及其他国家允许本国货币境外交易的意愿判断,新加坡元(SGD)和澳大利亚元(AUD)有望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启动对人民币的交易。”渣打银行亚洲区外汇研究主管Thomas Harr表示。

有消息称,全球第五大证券交易所-港交所正在准备建立人民币池子,让手头没有人民币的投资者利用该资金池进行人民币股票交易。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告诉媒体,可能很快就会有人民币股票发行。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师孙兆东评论说:“既实现了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国际化,也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在香港的进程,对香港的创新表示赞同,希望澳门、台湾也能积极跟进!中国的人民币正成为世界的人民币,先到先得。”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