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者眼中的2011:转型关乎生死
本报报道组
2011-02-12 08:38
订阅

经济观察报 本报报道组 时隔两年,通胀重来;消费习惯正在变迁;我们又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时代,如何于其中共舞,成为商界精英们的共同课题。

2008年起,每年的岁末年初,《经济观察报》都会邀请中国重点行业主流企业的领军者,参与年度访谈,把脉来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走势,透析企业把握机会、应对挑战的决策思路与行动路线。

今年参与这个项目的包括40余位各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导者。这些企业较为均匀地分布在能源原材料、消费服务、制造物流、科技等板块。此次访谈中,我们前所未有地发现企业家们转型意识之空前强烈:2011年,转型正成为中国企业关乎生死的重大命题。

通胀及成本上升正越来越成为企业的关键挑战。无论是处于制造业的海信集团、卡特彼勒,还是身居服务业的新东方、慈铭体检,在今年的访谈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2011年以来企业原材料和运营成本攀升,利润正被侵蚀。如新华锦的董事长、总裁张建华所称,如果不向附加值高的研发和营销延伸产业链条,路子就会越来越窄。

领军者发现,中国消费的重心在变迁。恒信钻石董事长李厚霖称,更多的消费者从之前的满足基本日常生活的初级消费,升级到了对品质、服务、娱乐和个性化及美感等情感消费的诉求。显然,因应这些变迁进行策对是当务之急。

转型亦将因为技术变迁而展开。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陈旭东的判断是,我们跨入了一个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此种判断,他们将投入“最充沛的资源”来确保移动互联网战略的成功。

转型亦将是因应某种重大机遇。多元化投资企业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在过去几年走得并不顺利,但国际化仍然是重大机遇。复星已经向欧美投资界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那就是他们可以通过复星的投资平台,参与到中国发展中来,分享中国的发展收益。

无论如何,正如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所说,任何转型都需要突破一系列的软硬约束,要导致规则的调整和利益的重新分配,小至企业转型,大致经济体的转型,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