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恒生 兴业银行进军香港
倪壁东
2011-03-30 13:1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实习记者 刘真真  昨天(3月29日)下午,兴业银行与香港恒生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借助该合作,兴业银行将在香港设立分行并发行人民币债券,而恒生银行则拓展人民币业务及跨境投资贸易。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表示,通过与香港恒生银行签署的战略合作意向书,将在私人银行、金融市场、资产管理、客户服务联动等领域与恒生银行的深层次交流与合作。在兴业银行的计划中,包括赴港设立分行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两项重要内容,兴业宣布将其未来的香港业务定位于发展金融市场业务、贸易融资业务、证券市场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服务两地经贸往来。

同时,兴业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给予恒生银行内部基本授信额度20亿元人民币,授信有效期一年,授信包含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恒生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在昨天也表示,未来将透过与兴业的合作,加强发展人民币相关业务,进一步推动香港及内地的投资及贸易往来。

据了解,恒生目前是兴业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它是在2004年4月兴业银行成功引入3家境外投资者时正式入股兴业银行,目前持有兴业银行股份7.67亿股,占12.80%。之前恒生与兴业银行在信用卡、贸易融资、代客存款、汇款方案、公司治理、零售业务、管理会计、内部审计和员工培训等领域进行合作。

兴业银行是一家总部设在福建的全国性上市银行,目前已与全球100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其中港澳台地区代理行165家。而恒生银行是香港本地注册上市的市值最大的银行,为汇丰集团旗下主要成员之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