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支人民币IPO获批 预计月底挂牌
刘真真
2011-04-06 11:3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真真 据悉,4月1日长实分拆旗下北京东方广场以人民币计价的汇贤房托终获香港证监会批准,并于本周一展开路演,预计4月11日到19日进行公开招股,4月29日在港交所挂牌,集资额约10亿至15亿美元,保荐人为中银国际、中信证券以及汇丰

据了解,汇贤房托会拨出约占40%的股份作公开发售,大约27亿股,其中80%会发售给机构投资者,20%发售于香港散户。据港媒消息,中银国际研究认为,汇贤房托的合理估值在275亿元至300亿元之间,预计2011年股息回报率为3.7%到4.1%,2012年为4.2%到4.6%。

此前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韦奕礼曾指出现阶段香港人民币存款尽快增速很快,但资金池太小,不足以支持人民币IPO。而日前央行却宣布自4月1日将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调27%,与内地加息趋势背道而驰,有银行界人士认为此举是央行担心人民币存款在香港增速过快。不过,谢涌海则对媒体表示央行此次减息将会加快推进香港人民币投资产品步伐,对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是好事。据香港金管局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在港人民币存款已达4077亿元。

汇贤房托的主要资产是北京东方广场,总投资达160亿元人民币,长实及和黄,东方海外,中国人寿以及中国银行分别占股52%、8%,20%、20%。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去年租金收入约22.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15.2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