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二次辟谣叫停房地产信托
程志云
2011-05-18 07: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5月17日晚间,银监会公告称,针对部分媒体报道称,银监部门紧急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收紧新规可期,银监会有关负责人重申:房地产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正常、合法业务,银监会一直要求信托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目前,银监会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要求没有变化。

近两个月以来,不断有消息称银监会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

早在4月中旬,信托业就传言说银监会将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但银监会有关负责人53日否认了这一传言,称"银监会一贯要求信托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没有在5月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

不过,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项目金额高达710.9亿元,同比增长12.5%

而银监会主席刘明康56日在第22次委务扩大会上强调,在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上,要科学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新苗头密切监测、加强研判,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银监会很难全面叫停房地产信托。一方面,信托公司已经成为开发商最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如果全面叫停不少中小型开发商可能马上就面临资金链绷断,将会给相关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风险隐患;而另一方面,目前尚未出现大面积的房地产信托兑付困难的情况,因此,应该不会全面叫停。

尽管如此,随着房价调控力度的增加,已经有多地区出现房价下滑,成交量萎靡的情况。

对此,银监会表示,将持续关注房地产市场及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最新变化,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