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概念王亚伟:从海南到安徽

订阅
09:55
2010-01-10
赵娟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娟 “王亚伟效应”再一次奏效。

2010年1月5日,山鹰纸业(600567.SH)关于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精选两只基金新近买入该股的一纸公告,将其股价随后三日推升逾15%。而在被王亚伟点股光环背后,基本面平平的山鹰纸业流传着多个版本的重组传闻。

也是在岁末年初,华夏系基金曾提前布局的海南板块在海南国际岛顺利获批的利好下也连续上涨。区域经济被多家机构列为2010年的重点主题投资机会,如海南、上海、新疆等板块。随着山鹰纸业、皖维高新、六国化工等个股中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精选身影的逐渐显露,王亚伟概念股从海南到安徽已经遍地开花。

安徽被誉为区域经济“中部崛起”的重点,2009年下半年起,多家券商组织机构投资者调研安徽,王亚伟也是从那时起开始布局上述股票。

借王亚伟起飞?

“山鹰纸业的上涨不是基本面的因素。”国信证券一位行业分析师称。

在诸多券商关于造纸行业2010年的报告中,几乎看不到山鹰纸业的身影。但在2010年开年,它却成为行业中绝对的黑马。

山鹰纸业主营包装用纸,主导产品为箱板纸,上述分析师认为,造纸行业仍在从谷底到复苏的过程中,虽然需求逐渐改善,但箱板纸等品种依然产能过剩,企业盈利状况仅是初步好转。

山鹰纸业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09年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以上,但其2008年的基数仅400.67万元。近期给该股以推荐评级的国元证券分析师何鹏程认为,需求的回升将带来公司盈利的增长,目标价为7.5元左右,安信证券也给出7.25元的目标价,目前该股已接近上述价位区间。

“其实近期行业内流传了多个版本的关于山鹰纸业的重组或卖壳的传闻,而王亚伟买入的消息算是一个催化剂。”深圳一位长期关注该股的私募基金经理称。多位行业研究员和基金经理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上述多个传闻版本包括,山鹰纸业将注入北京某地产,或与江苏某纸业公司重组;而接近山鹰纸业公司的一位人士称,该公司与正在发力造纸业的央企中冶集团有过沟通。

“由于造纸行业属于传统产业,自身难以做大,当地政府希望把山鹰纸业打造成一个招商引资的平台。”国元证券一位知情人士称。因此,无论是卖壳或重组,山鹰纸业给市场以无限遐想。

2009年12月初,山鹰纸业曾连涨两日,换手率超过20%,12月2日有机构席位买入。上述深圳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王亚伟很可能就是在那天买入。本报了解到,王亚伟本人并没有到山鹰纸业公司,但华夏基金确有研究员曾在那段时间对该公司进行过调研。

实际上,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仅买入山鹰纸业615万股,资金量不过3000余万元。但即便如此,也给该股带来了少有的放量上扬。

山鹰纸业2010年1月6日、7日上涨的同时,换手率也大幅提高,公开信息显示,三个机构席位和多个券商席位大笔出货,已获利了结。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2009年12月28日,山鹰转债发布赎回公告称,因为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高于当期转股价格(4.24元)的125%,根据约定,将行使赎回权,1月29日登记日前未转股的山鹰转债届时将全部赎回,赎回价格为105.00元/张,而截至2010年1月7日,山鹰转债市价为163元。

正是由于正股价格上涨,触动了赎回约,而转股也更具有吸引力。国信证券分析师周琦称,一般情况下,股票市价高于赎回价格,公布赎回公告的可转债都将在赎回登记日前全部转股而摘牌,股价上涨会进一步刺激转股,公司也可能放出消息拉抬股价。

王亚伟概念的出现刺激了股价的上涨,除了前期买入山鹰纸业的投资人可获利了结外,原可转债持有人近期转股或卖出转债都可获得较大收益,股价越涨获利越多。

根据WIND数据统计,山鹰转债累计转股已超过53%,除山鹰转债外,近期无其余转债发生转股。

山鹰转债的提前赎回加上上述重组传闻,不少市场人士猜测,股价上涨是否为清理转债,而清理转债又是否为重组铺路。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没有一条重组传闻可以确信,至少在转债转股完成前即2月份之前不会有真正的动作。而他本人也早已将持有的山鹰纸业卖出。

“通常消息满天飞的时候,绝不是重组的时机。”某基金公司化工行业研究员如是说。

安徽新宠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山鹰纸业,2009年下半年以来,王亚伟曾新近建仓皖维高新、六国化工等股票,并持有方兴科技、中钢天源等。这几只股票都属于安徽板块。

2009年下半年起,多家券商曾组织公募基金赴安徽调研,王亚伟也曾出席当地券商国元证券在合肥组织的策略会。山鹰纸业坐落于马鞍山,这里也正是王亚伟的家乡。在三季度提前布局海南区域经济后,作为安徽人,王亚伟对家乡股票的兴趣似乎在显现。

据悉,王亚伟在2009年8月初建仓皖维高新。不过,8月中旬,皖维高新股价随大盘下跌,三季度末股价探底,而10月28日该公司披露三季度华夏系基金持股消息前后,股价明显上扬,至今从底部涨幅已过50%,但与三季度初比涨幅不过20%。

除了华夏系三只基金,国泰基金等多家基金在去年三、四季度逐步建仓该股票。

与皖维高新类似,六国化工也有相近的走势。该公司日前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除了2010年盈利将较大提升外,机构间还流传该公司将注入一磷矿。从三季度开始,华安、新世纪等基金公司也建仓该股。

而方兴科技则是华夏大盘连续三年持有的品种,中钢天源则为其2009年二季度买入。

安徽被誉为中部崛起的重点,2009年底,李荣融带团参加安徽省与央企对接会。有消息称,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底,央企在地方的投资约为7.3万亿元,其中2.5万亿投放安徽。政府支持下的产业升级、并购重组机会正是机构们看好安徽个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经理表示,区域经济中安徽的“中部崛起”是一个长期过程,效果也将逐渐显现,较难形成短期内的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所管理的基金买入上述股票的数量并不多,截至2009年三季报的数据,上述股票均未进入上述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也有接近六国化工人士称,华夏系基金已卖出该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