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涨价酝酿新一轮官方预判大豆领涨(1)
降蕴彰
06:43
2010-06-09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降蕴彰 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启动农产品“打炒风暴”之后,一度声势迅猛的大蒜、绿豆等农产品涨价风潮逐渐平息。

但这只是今年夏粮收购启动之际一个短暂的预演,新一轮农产品涨价正在酝酿之中。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本报,极有可能接棒下一轮涨价的农产品会是大豆,上涨大约将从今年10月份开始延续至明年上半年;若大豆涨价,会逐步传导至肉蛋奶、多种豆制品乃至玉米价格。

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由于今年国内大豆产量降幅较大,在预期通胀的大背景下,国内外炒家很容易借机炒作;而近两年国际大豆市场价格持续低迷,一直延续国内外价格倒挂的局面,政府和企业容易麻痹,低估未来大豆暴涨的可能性。

进口依存度过高

因低温多雨等原因,今年黑龙江大豆播种面积明显下滑,而且下降幅度较大。

黑龙江省是国内大豆生产的最大省份,大豆实际种植面积6000多万亩,约占全国大豆总产量的40%。根据黑龙江农业委员会5月份掌握的信息,今年该省大豆播种面积较去年下降8%,400多万亩;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提供的数据是,较往年减少了200万亩。

“黑龙江大豆播种面积的缩小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国内大豆产量也随之下降。”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产业所主任蓝海涛说,近年来国内粮食自给率一直维持在95%左右,但由于国内生产大豆的成本过高,近几年来大豆供给越来越高度依靠进口。

从1997年到2009年底,中国大豆年进口量增长了3961万吨,其中尤以近两年进口速度最为 “神速”。2008年进口大豆3743.6万吨,2009年即上升至4225万吨。2009年12月,中国进口大豆创造了478万吨的月度历史纪录。

进入2010年,中国大豆进口依然是高速提升,目前已占世界大豆贸易量的53.3%。

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进口了401万吨大豆,4月进口量为420万吨,5月进口量将超过500万吨,而6月、7月甚至都会超过600万吨,“今年预计我国大豆全年进口量将提升至4750万吨。”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一位分析师说。

进口大豆提速出现的原因之一是,与中国相比,南美和美国的大豆价格很低。以目前大豆价格为例,中国政府规定的大豆收储价格约合每吨3750元,从美国进口大豆到港分销价格每吨只有3200元~3300元,价差每吨在500元左右。而后者为转

基因大豆,出油率比国产大豆高出2%~3%。

蓝海涛表示,在今年预期通胀的大背景下,由于中国大豆对进口依存度过高,今年国内大豆产量又有下降的前兆,再加之大豆有需求稳定、耐储存、产地集中等特点,国内游资很有可能将目标盯准大豆,选择在国内大豆成熟季节——即10月份进行价格炒作。

前述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分析师和两位粮油企业老总也表示,目前外界一致对国内棉花减产比较关注,而忽略了对大豆减产的重视。现实的情况是,虽然短期内,国家控制炒作农产品的消息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力,但风声过后,政府对市场的控制松懈下来,国内游资可能卷土重来,开始新一轮的农产品炒作。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