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黎世保险:食品安全亮红灯 产品责任险作用凸显
张云
2011-05-11 16:2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近期,国内发生的一连串食品安全事件,如“瘦肉精”猪肉、染色馒头等,其中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无不来自食品中的外来“添加”。

日前,国务院食安办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政府对非法“添加”者的惩罚力度不断加强,并强调要以《食品安全法》为准绳,加大惩处力度,切实改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让不法分子付出高昂代价,真正起到震慑作用。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络直报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下简称“食物中毒事件”)报告32起,中毒1313人,其中死亡18人。其中,微生物性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起数和中毒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报告起数的40.6%和中毒人数的62.4%,化学性食物中毒的死亡人数最多,占总死亡人数的61.1%。

针对目前国内大多数食品餐饮企业风险意识相对缺失的现状,苏黎世保险公司 (下称“苏黎世保险”)责任险部负责人认为,政府近日发布的公告一方面有效地保护消费者利益、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另一方面,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食品餐饮企业的生产经营者也将面临越来越多的索赔。因此,食品餐饮企业应引入第三方专家意见并通过购买保险来转移风险。
此外,上述的《食品安全法》其中第三章专门就食品安全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对食品企业而言,必须保证产品符合国家统一安全标准。因此,其面临的法律风险是显而易见的。

在这种情况下,苏黎世保险专家认为,“产品责任险”作用凸显,食品餐饮企业,在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依法生产经营的同时,也需要购买产品责任险。首先,购买产品责任险,厂商可以较低的成本得到比较充足的保障。产品责任险是以销售量作为计费标准。其次,购买产品责任险,除了能获得经济赔偿外,还能根据保险合同约定获得保险公司直接参与诉讼为被保险人提供专业的抗辩服务。产品责任险跟一般财产损失险的不同之处在于,产品责任险的损失牵涉到了第三方,且事发地不确定,因此处理起来比较复杂。对这类索赔一旦处理不好,还会影响到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进而导致其销售额和市场份额的降低。

苏黎世保险特别提醒食品餐饮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缺乏风险意识为不争之事实,但在当前政府通过法律和监管等手段积极建立国内食品安全的社会长效机制下,除了诚信经营以外,自身还应主动加强内控、引入外部风险管理专家建议并通过购买保险转嫁风险以形成自律经营与社会监督长效监管机制。

但产品责任险也是有条件的,按照九部门要求,对故意非法添加的,一律吊销相关证照,依法没收其非法所得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相关物品,要求其对造成的危害进行赔偿,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一律不予理赔。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