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钢协提议取消铁矿石现货贸易

订阅
2009-07-28
邓美玲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铁矿石谈判仍在继续,但前景渺茫。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证实,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日前称,整顿铁矿石进口秩序刻不容缓,他甚至认为应彻底取消现货贸易。

据媒体报道,工信部近日召开大型钢铁企业及咨询机构高层座谈会,钢企们大吐“苦水”:多数企业经营状况依旧困难,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等工作推进缓慢,铁矿石进口秩序混乱。困扰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的深层矛盾如鲠在喉,尤其是作为钢铁生产主原料的铁矿石市场更是乱象丛生。

目前,我们市场有长协矿与现货矿并存。其中长协矿由年度谈判决定价位,目前我国有70家钢企和42家贸易商具有进口资格。而没有进口资质、却有生产需求的中小钢厂制造了一个现货市场。长期以来,现货矿价格要远远高于长协矿,进而催生了一批批铁矿石“倒爷”。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推进钢铁业联合重组、提高集中度是化解这一矛盾的根本。他向工信部提议说,应当大幅削减铁矿石进口商资质,控制在5到10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推动企业间的联合重组,以此来整顿混乱的铁矿石秩序,对应以全球三大矿商为首的铁矿石垄断局面,从而减少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被动局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