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第三次革命(1)
廖杰华 李保华
2011-04-24 23:23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廖杰华 李保华 4月18日,华为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10年年报,年报中华为首次披露了高管简历、分部数据、组织架构和未来的业务架构。

曾经的机密在年报中公开,华为寻求进一步公开、透明的决心表露无疑,这被认为是华为战略调整的一个重大信号,是华为继1992年从代理转向研发,1998年开始国际化之后的第三次重大变革。

虽然以1852亿元的销售收入直逼爱立信成为全球第二大通信巨头,但电信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让华为不得不随之而动,主宰电信世界的不再是中国移动、沃达丰等电信运营商,而是正在改变行业的苹果和谷歌。

另一个问题是,华为的优势集中在传统的以运营商为中心的市场,在这个相对封闭的B2B市场,华为曾经如鱼得水,甚至呼风唤雨。但成立20多年以来,华为的神秘、进攻、破坏者形象一直被西方忌惮。这种忌惮阻碍了华为在通信设备行业从中国第一走向世界第一。

这就造成,过去的华为曾是以产品为主导时代的强者,而现在,华为是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的时代的新生。这所有的一切都迫使任正非这个中国最低调的商人重新开始审视自己和这家企业。

变革焦点

组织架构和业务架构的重新划分是华为这次变革的焦点。

年报显示,2011年1月份华为选举出新一届的董事会和监事会。高调亮相的公司董事会将取代EMT(经营管理团队)成为公司的最高决策机构,EMT的权限将下放到各个运营中心。这是华为近年来对组织架构作出的最大调整。

EMT是华为在2005年独创的一种组织结构,也是华为的“最高权力机关”,EMT采取轮值主席的方式,形成一个集体议事机构。

虽然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以及EMT在华为发展过程中一直存在,但是董事会和EMT成员大部分是重合的,区别并不明显。

在业务架构上,华为也开始了全新的变革。

原来华为的业务主要基于运营商。华为2010年年报显示,现在华为分为运营商、企业、终端和其他四大业务并分别成立运营中心。原来华为内部是按照设备、终端、软件服务等业务类型进行划分。

“新成立的运营中心相对于华为过去的事业部拥有更大的决策权,这实际上是将其他三个部门进行了升级”,华为资深人士称,传统的电信设备企业大都是以产品来划分业务,新的划分方式也体现了对电信行业天花板的认识和对新业务相互融合的重视,“这是华为作为传统设备商转型的准备。”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在过去的一年,尽管华为仍实现了对手难以企及的增长,但在中国本土和亚洲市场大规模减速已是事实。在电信业深刻变革的宏大背景下,这种减速甚至与企业本身无关。

至于为何要产生这些改变,华为对本报表示,国内运营商已经进入向信息服务转型的关键阶段,网络投资增长趋缓。事实上,任正非在2010年底 “华为云计算发布会”上也坦承华为在电信业面临天花板。但华为看好电信行业和信息产业的融合,并从2010年底开始发力转变。华为表示,信息产业仍将以较快速度发展,CT和IT产业将加速融合,为通信设备制造业带来全新的机遇。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