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证实围堵报社人员中有一人为公司员工
马巾坷
09:58
2010-08-0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新京报消息称,霸王集团公关部经理杨政书针对此前霸王员工围堵某媒体办公处门口,发生推搡记者事件公开表态,证实其中一人确为霸王公司人员,并表示会尊重事实并尊重公安机关的调查。

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报社发表声明称,当天下午4时许,有四名自称霸王集团员工的青年男子,未经许可擅自闯入该报社上海办公区。当报社记者与来访人沟通时,遭遇来访男子辱骂、推搡。随后该报社向上海警方报案。据报道称,在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笔录后,双方相关人员11人当天都已离开公安机关。

另据悉,霸王集团首席副执行官沈小笛事发当天即前往上海了解情况,并代表公司向报社表示慰问。但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冯明7月31日的微博则称,自称接到霸王国际首席副执行官的沈某的电话,要求面谈,但言语之中毫无道歉诚意,被拒绝。

而此前,7月30日晚,霸王发布官方微博称,公司市场部人员洪先生因最近每日经济新闻对霸王公司严重不实的不断报道,连同友人前去该报社了解情况。此前,该发表文章称,霸王防脱洗发水被指借用丽涛过期批号;质疑霸王集团创始人陈启源是否真为“中药世家”。

霸王集团首席副执行官沈小笛表示,公安机关还没有下具体的结论,无法道歉。

目前,对于报社及霸王提供的信息,还发现几点质疑。一是霸王称,前往报社了解情况的人为洪姓男子带领了两个朋友,共三人,而报社提供的图片和影响资料显示闹事者共4个人。

疑点二,霸王方面对于洪先生在于报社一名人员进行交谈的时候,接待室外有其他报社人员要“冲进”自己的接待室。据报社则透露,来访男子采用辱骂、推搡等手段,并对报记者进行威胁,拒绝工作人员进入接待室。

近年来,由于一些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触动到一些人或群体的利益,因此来自资本势力、公权力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打击报复、暴力袭击等情况呈上升趋势,也让媒体从业者成为高危人群,而这种情况对社会公众利益来说有害无益,这也绝不仅仅是媒体和从业者利益的问题。

且就在上述事件发生前几日,本报记者仇子明也遭遇同类事件。因其曾在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网上发表过数篇有关凯恩集团的负面报道,凯恩集团所在地的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公安局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于2010年7月23日对仇子明作出刑事拘留的决定,并列入全国网上通缉名单。

随后多个媒体对于此事高度关注,本报发出呼吁声明表示对遂昌县公安局滥用公权、压制新闻监督的做法提出强烈谴责,呼吁新闻出版署、中国记协采取维权行动,维护新闻工作者的正当采访和报道权,保护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29日,丽水市公安局电话告知本报,对仇子明的网上通缉已经撤销。7月30日晚上8点半,遂昌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公安局副局长专程赶到北京,本报和仇子明诚恳道歉。经济观察报有关负责人接受认可对遂昌方面的致歉态度。

至此,本报记者仇子明从得知被通缉到获知通缉取消,遂昌警方致歉,此事已过去整整100小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