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批判系列报道之二:地产独大 致产业升级、调控两难(3)
周亚玲 张延龙 康怡
07:19
2010-05-28
订阅
 1  |  2  |  3 

 

调控两难

除了开发商,还有哪些人是这场游戏的获益者?

“从铁矿石价格看,2002年以后,国际铁矿石价格连续6年上涨。2002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只有每吨25美元,到2008年,这一数字上升到每吨136美元,6年增长了5.4倍。而同时,铁矿石的涨价和房价上涨的倍数几乎是相同的”,贺绍奇说。

他认为,地产热潮“一个是助长了钢材、水泥等产能过剩,这些产能过剩所带来社会成本,以及铁矿石不断涨价的成本都能被暴利房地产业轻松消化 ,这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

然而获益更多似乎是铁矿石的供货商而不是钢厂。

统计显示,从2002年到2008年,中国钢企仅因价格上涨就多支出了100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0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中国钢铁企业利润总和的一倍多。

贺绍奇认为,“住房价格暴涨同时,铁矿石等进口价格也在暴涨,也就是说,从中国房地产暴利当中参与分配的还有国际大宗商品控制商和投机商,购房者还必须为他们暴利和中国过剩的钢铁和水泥等产能买单。”地产开发房地产需要更多是螺纹钢和线材。但这类的钢铁产品在国内又属于过剩的品种。

今年初,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提出,“房地产作为我国整个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一点也不能动摇,不但不能动摇还要进一步发展,因为他们关联度高”。

他说,“汽车关联一百多个行业,拉动钢铁、电子、化工、橡胶工业,还可以玻璃工业、座椅拉动纺织业和制革工业。房地产上游可以拉动钢铁、建材水泥,还可以一直拉动到家用电器,家里新买一个房子,换一个电视,甚至纺织业也被它拉动了,窗帘也要换新的”。

而大部分开发商对地产行业的信心,也正基于此——他们认定房地产之于中国经济的作用无可替代,所谓“一业独大”,关联产业62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真要搞死了房地产,经济也好不了。

南京市建委研究室主任陆玉龙对本报说,过去10年间,“地产行业文件不断,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行业,”这反映了这个行业牵连之巨大,致使决策层过度关注价格波动。而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在天津考察时提示,要防止出现政策叠加效应,也给上述担心提供了证据。

陆玉龙说,频繁的调控和对价格波动的过度关注,反映了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缺少基本预期、基本政策——市场化的方向和道路并没有错,但是中国的国情是20%的先富阶层推高了整体房价,给开发商和地方政府以及各相关行业带来超额收益,决策层缺乏房地产行业基本目标和任务的清晰认识。

比如说,“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多地少,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基本的产品政策,以70平米的户型为主?政府如何帮助、保障每户家庭有一套住房?在金融政策上,现在的现状是一套住房背后有开发贷和个贷两次金融资源的占用,如何通过基本金融政策的确定,降低房地产的金融资源占用比例?”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