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用工潜规则(3)
王秋凤 耿慧丽
07:34
2010-06-04
订阅
 1  |  2  |  3 

 

上述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则表示,企业也有自己的苦衷,“现在一线工人流动性很大,尤其是刚毕业的人,很多会嫌车间工作太累,不愿坚持下去,有的往往刚被培养成熟练工人,就跳槽找更好的工作去了。”

由于竞争加剧,利润空间受挤压的整车企业不断向零部件企业转嫁成本,多数零部件企业都不得不在工人待遇上压缩开支。

“有些主机厂,明确给零部件企业下通牒,每年供应产品的价格必须下降3%,否则就不采购。有些零部件本身已经是微利了,还要再压缩,哪敢给工人涨工资呢?”这位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很是无奈。

熟悉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陈文凯认为,近些年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利润总额虽然增长不错,但利润空间却在逐渐下降,大多都是靠销量快速增长弥补利润率的下降,但这是以行业需求快速增长为前提的。

“好多零部件企业担忧,快速增长的势头不会一直持续下去。而从长远趋势看,零部件所需的钢材、塑料等原材料成本是必定上涨的,所以零部件企业都不敢、也不愿给一线工人涨工资。”陈文凯说。

工资基本靠加班

陈文凯表示,其实与其他制造行业相比,汽车行业一线工人的工资还算好的,之所以仍会出现矛盾激化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工人薪资福利与企业效益严重脱钩。

在百度贴吧与网络论坛里,有不少知名汽车企业的一线工人抱怨工资太低,工资的上涨幅度也过低,一年涨的几十块钱远远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

除此之外,工作太累也是不少工人的抱怨。绝大部分的汽车行业一线工人一个月难得休息一两次,因为靠基本工资只能维持温饱水平,要想让收入稍微高一些,就必须靠大量的加班来换取加班补贴。

“双休日对于一线工人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要么忙得天天加班,要么减产停工,闲得发慌,但我们也害怕减产,一休息,就没钱挣了。”某国企员工在网上论坛里说。

在工厂实习的小李证实了这种说法,“去年工厂效益好,正式工人的工资能达到4000至5000元,实习生也能拿到2000多元,但这是三班倒,人停机器不停换来的。常常人累得晕晕乎乎,好几次生产线都差点出事故,下班后累得饭都不想吃,就想倒头就睡。”   

上述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即便是大的主机厂,正式工人拿到手的基本工资也就1000多元,实习生更少,一般也就500至600元,余下的都是靠加班补贴,“工人拿到手里的工资,一般大部分是靠加班换来的。这也是厂家降低用工成本的一种手段。车卖得好,工人多挣点,车卖不好没活干的时候,企业也不会有太高的用工成本。”

陈文凯认为汽车行业目前这样的薪资结构并不合理。“此前企业都不重视一线员工的待遇问题,总觉得每年大量毕业生,不愁招不到人,但是近来南方的用工荒已经出现,再加上最近的一些矛盾激化事件,应该会引发一些企业对以前用工制度的反思。”

陈文凯说,他近期接触的一些零部件企业中,不少管理层都开始重视用工问题,“国内零部件再靠低劳工成本的模式已经很难再走下去了,近期的事件也会促使大家反省,加快向技术型、管理型的道路上走。”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