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电动车:李书福和郭台铭意外“牵手”(1)
杨小林
2011-01-13 08:51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记者 杨小林 尽管目前仍处在接洽阶段,但是横跨海峡两岸的这两家企业——吉利汽车(HK-0175)和富士康(HK-2038)的“牵手”,可能让他们的同一个对手比亚迪更警觉起来。一个是电子代工领域的宿敌,一个是汽车市场的劲敌,当他们都希望联合起来搞电动汽车时,无异于在向比亚迪“宣战”。

经济观察网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吉利汽车与富士康的确就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项目上有过接洽,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双方将重点围绕电动汽车项目开展合作。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了上述消息,而富士康方面则表示“暂不作回应”。

吉利“提前布局”

“目前与富士康还是在接洽阶段,并没有就合作具体内容达成协议,但双方探讨的方向肯定是新能源汽车,说得更具体一点主要就是电动汽车。”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与富士康的合作接洽仍在进行中,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何时能达成书面协议。

记者从吉利内部了解到,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健目前仍在台湾出席某场经济论坛活动之余,参观了数家台湾的汽车零部件工厂,其中不乏像裕隆汽车、联电集团和信昌机械等当地知名的零配件供应商,以便为吉利未来的新能源和汽车电子战略的实施提前铺路。

“公司现正与富士康多次接触,积极探讨以新能源车为主的各种合作项目。”杨健在接受台湾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证实,已分别与富士康集团、联电集团接触,将发展新能源车与智能汽车。公开资料显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为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的母公司。

在去年完成对沃尔沃轿车的收购后,吉利汽车已经成为国内风头正劲的民营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过,与其果敢大胆的海外并购战略相比,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一直秉持理性和务实姿态,例如,吉利并没有像其他对手那样,投入巨资研发电动汽车,并高调给出量产时间表。

对于与富士康洽谈合作,杨健向媒体解释称,富士康的强项在电机方面,而电机是电动车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他表示,已与富士康集团有过多次接触。杨健说,新能源车在未来五年内量都不会有很大的提升,但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与富士康合作,是为吉利未来的电动车战略提前布局。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