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斥资10亿欧元在华扩产
刘晓林
2011-05-10 17:3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宝马汽车日前宣布,其在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第二工厂的投资将增至10亿欧元(93.081亿元人民币),即在原计划56亿元人民币投资基础上规模增加近2/3的投资。斥资近百亿元的华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建成后将成为最为先进的世界级汽车工厂。

记者从华晨宝马相关人士处获悉,新增的30多亿元投资将用于增建新的冲压和喷漆车间,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建成后的喷漆车间将是全球最先进的。”

2009年,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二期扩建项目正式签约,计划长期总投资超过50亿元人民币,用于产能扩张。

按照协议,该产能扩充计划包括两项内容,首先,华晨宝马将在沈阳大东区的现有工厂产能从原年产3万辆扩充至7.5万辆,并挖潜上升到10万辆。同时,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辟新厂区,进行建设投资,潜在总产能第一步将增加到年产10万辆。未来根据需要追加到30万辆。

2010年6月,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华晨宝马新工厂正式动工,计划2012年建成。建成后将投产宝马3系、加长5系和紧凑SUV车型X1。

记者了解到,对第二工厂的增资计划早已启动。20天前的上海车展上,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就曾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扩大了原计划的投资规模,而且设备也更加先进。

康思远表示,在新工厂的主厂区之外,还将新建一座发动机工厂,最终围绕新工厂形成一个布局合理的汽车大基地。

按照康思远“我们将在18个内完成工程建设,这在宝马的工厂建设史中近乎奇迹”的说法,新工厂最快将在明年年初建成投产。

据悉,追加投资后,华晨宝马新工厂的建设周期和产能规模都将维持原计划。

华晨宝马相关人士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长期看好是宝马追加新工厂投资的主要原因。

继2010年在华销量创下16.9万辆的新高之后,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宝马集团在中国的销量继续飙升,共卖出5.9万辆宝马和MINI品牌汽车,同比增幅高达71.2%。

同时,宝马集团的净利润达到了12亿欧元(约合17.8亿美元),相比于2010年同期的3.23亿欧元增长了近三倍。其中,中国豪车市场的需求高涨是主要的推动因素。

目前,中国是宝马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