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盗卖”农地续:国土局再推“准净地”
廖杰华
2011-05-24 13: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杰华 5月23日,经济观察报以《桂林国土局“盗卖”农地调查》为题报道了桂林国土局在征地、卖地过程中,由于征地补偿不到位,在村民和开发商均不知情的情况下“盗卖”村民手中的土地等系列问题,导致村民集体维权而多次暴发群体性事件。

最新消息显示,在旧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新问题又现,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本报获悉,5月26日,桂林国土局又将有一幅“准净地”推向招拍挂市场,桂林国土局称,该地块不存在问题,将按期拍卖。桂林国土局继续玩“准净地”游戏,将可能成为新的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

再推“准净地”

本报获得的文件显示,即将被桂林国土局推向市场的地块出让编号为P061,位于桂林市七星区猫儿山东南侧,占地约80亩。桂林国土局规定,此次地块的底价为1.61亿元,折合每亩201万元,仅以挂牌底价计,就比最初每亩15.2万元的征地价翻了13倍。

桂林市国土局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显示,该地属于猫儿山地块的一部分。根据2010年2月份桂林市国土局公布的桂林市计划出让土地示意图,猫儿山地块位于东二环路与环城北二路之间,总面积约为950亩。此地块正是2006年12月到2007年7月间,桂林市国土局从彭家岭村和邻近的黄莺村所征得的土地。村民反映,该地块问题重重。

一是尚有1300万的工程款未补偿给村民。根据5年前征地时七星区政府和彭家岭村的补充协议,七星区在一年内将彭家岭村的自来水、排污网管、道路及路灯工程建设好,预计费用为1400万元,由七星区负责,但七星区在划拨了106万后并再也没有了下文。二是彭家岭村办理约72亩发展预留用地尚未完成。

按照当年彭岭村与七星区政府订有补充协议规定,如果七星区不履行上述义务,村民有权拒绝交地。

问题地仍将强拍

上述问题在2010年该片区所拍的三幅地块中已有明显体现。

由于对村民的征地补偿过去了五年仍未兑现,村民根据协议不让开发商进场施工,国土局公开拍卖的土地在协议过了三个多月仍无法交地,村民和国土局、村民和开发商的纠纷不断。

更严重的问题是,去年9月被国土局拍卖的三宗地中,有多达50.6亩是没有完成任何征地手续的农地,占整个拍卖面积的八分之一。

本报调查获悉,即将拍卖的P061地块中面临着相同问题,即使拍得土地,也将面临着拿不到地、开不了工,与维权村民纠纷不断的问题。

桂林国土局的出让公告显示,P061在成交后分两期交付。第一期面积约46667平方米(约70亩)的土地在成交五个月内以现状交付;第二期面积6390平方米(折合9.59亩)的土地在成交后一年内以现状交付。

彭家岭村村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第二期有约10亩土地未征,其中包含村里坟场,而此问题与之前出让三宗未征土地性质相同。

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在前期三宗地中,尽管多家开发商已向国土局支付了7个多亿的首期款,但国土局却违约延期交地,开发商无法正常进场开工,据称,几家开发商每天利息损失都超过10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以开发商的名义致电桂林市土地储备交易管理中心交易所所长付云峰,其表示相关情况已汇报了市政府,5月26日P061将如期拍卖。付表示,该地块不存在问题,“有问题我们还继续拍吗?”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