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人大代表呼吁降低银行卡刷卡费率
刘伟勋
2011-03-07 12:1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合肥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肥百大”)董事长郑晓燕连续第三年呼吁降低银行卡刷卡费率。她表示,银行卡手续费居高不下,收法不尽合理,已成为中国零售业乃至服务业共同面临的突出问题。

在3月4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流通行业两会代表座谈会上,郑晓燕以合肥百大下属的合肥鼓楼商厦有限公司为例,该商厦2010年营业收入13.6亿元,仅交给中国银联的刷卡手续费就高达580万元,占比超过0.4%。合肥百大去年整个集团支付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近3000万元,成为继房租、人工成本和电费之后的企业第四大成本。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联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收取的普遍做法是超市、百货、大卖场等0.5%-1%,一般零售商户1%-2%,餐饮、饭店2%-3%。近年来各大城市的刷卡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刷卡消费金额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半以上,这在促进消费的同时,也给零售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尤其是对于毛利率较低的超市行业而言,刷卡费率成为一个沉重的负担。

郑晓燕表示,零售企业面对过重的费用负担,可行的选择是内部挖潜降低成本,或者将一部分新增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企业不希望后一种现象发生,避免给行业和消费者带来压力。她建议一方面应适当降低零售业的银行卡刷卡费率,例如百货业的刷卡手续费将降到0.5%,家电企业降到0.3%以下;另一方面,希望国内出现第二家提供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服务的企业,通过市场竞争让利于零售企业和消费者。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玉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也呼吁下调现行的银行卡刷卡费率,为零售业的健康发展松绑。她建议政府出台合理收取银行刷卡费率的规定,人民银行调整发卡行收入,减少银联服务成本。

有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11.2万亿元,以平均刷卡费率1%估算,中国银联收取的手续费超过1100亿元。目前银联收费收入的分配比例为,发卡行70%,机具投入方10%,数据结转费10%,收单劳务费10%。有人士认为,银联收费中发卡行收入占比过高,有下降的空间。

此前两年,郑晓燕和零售业的其他代表、委员就曾在“两会”上呼吁下调银行卡刷卡费率,但有关部门给予的回复没有达到让他们满意的程度。郑晓燕称,有关部门解释说,与国际上相比,中国银联的收费并不高,银行用于刷卡系统建立、服务、维护的成本较高,目前收取的费用尚难以盈利。

对于今年第三次提交下调银行卡刷卡费率建议的结果,郑晓燕坦陈“不很乐观”。她希望有关部门继续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切实帮助零售企业降低负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