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1-22
刘伟勋
订阅

奥凯航空“起”“降”(1)

 1  |  2  |  3  |  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伟勋 2009年除夕之夜,60岁的刘捷音将不必在机场度过,在他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这还是第一次。

刘捷音是中国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奥凯航空”)的主要创始人,因陷入股东纠纷,2005年3月开启“民”航时代的奥凯航空于去年12月全面停航。经过争执和妥协,包括均瑶集团在内的股东们目前已搁置争议,推动奥凯航空春节前后重返蓝天。

从起飞到停航再到复航,奥凯航空的四年时光短暂而又漫长。它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下负重飞行,为了生存而不断调整航向,但始终难脱困境。奥凯航空的轨迹,某种程度上是中国民营航空,乃至整个民企阵营的缩影。

30年来参与创办了三家航空公司的刘捷音,已决意淡出打拼了大半辈子的民航业。他对本报坦陈,自己在奥凯航空经历了人生中最辉煌的几年,尽管结局可能是场悲剧,但他并不后悔。

艰难复航

每个春节的大年三十,无论是在国有的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中国新华航空公司还是民营的奥凯航空,作为公司主要创办者和负责人之一的刘捷音都要赶往机场,迎接公司全年最后一个航班的平安归来,然后与机组人员共同辞旧迎新。

然而在2009年春节,这个延续了三十余年的工作习惯将成为历史。按照目前的进展,去年12月6日开始停航的奥凯航空,春节前夕复航的可能性恐怕不大。

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简称“华北局”)一位负责人1月20日向本报证实,1月15日,奥凯航空已向华北局提交了复航申请,后者次日成立了复航运行审定领导小组。1月17日,华北局要求奥凯航空如实提供书面材料,证明其法定代表人(均瑶集团董事长兼奥凯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可以履行安全职责,公司人员资质符合民航运行规范,以及机票代理、油料、航材等合作协议已经落实。

“奥凯航空已经提交了一部分材料,但还不齐备。能否赶在春节之前复航,取决于其提交资料是否及时。”上述华北局负责人说。

均瑶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忠称,从时间来看,奥凯航空春节之前复航“很紧很紧”。奥凯航空一位人士表示,公司内部的目标是让9架飞机中的3架在1月25日首批复航,执飞部分客运航线,之后视运行和市场情况决定下一步的进度。

去年11月21日,王均金向华北局提出停航申请,原因是“奥凯航空经营出现异常,(自己)难以正常履行航空第一安全责任人职责”,后者随后批准了这一申请。去年12月6日和18日,奥凯航空的客运业务和为美国联邦快递提供的货运服务先后终止。由此,作为2005年3月国内首家飞上蓝天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尴尬地成为第一家停航的民营航企。

这次中国航空史上前所未有的非典型停航,并非因为奥凯航空在技术和运营层面存有安全隐患,而是缘于大股东均瑶集团和四个小股东——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及自然人张洪、张影、邓启华之间的内部纠纷迟迟未能和平化解,均瑶集团主导的决策无法在刘捷音领衔的管理团队中落实,前者试图以停航这种近乎极端的方式一劳永逸地解决股东之间、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

停航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激化了股东间的矛盾,两个阵营之间围绕股东利益和公司战略的分歧愈发公开并升级。

停航一个多月以来,奥凯航空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严冬之中这些资金并不充裕的股东除了要承受巨额损失,还要面对800多名员工的安顿、各方债主的挤兑以及公司信誉的滑坠等种种始料未及的难题。

奥凯航空一位工作人员感叹,这次停航导致了“多输”的局面,均瑶集团也不是赢家。

在民航局的协调下,相持不下的股东们在岁末年初重启谈判,他们最终于1月13日达成协议,同意以搁置争议、求同存异为前提,启动复航工作,推动公司尽快恢复运营。为此,5个股东和4名管理人员组成了复航工作委员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过,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没有进入这一委员会。

奥凯航空一位高层告诉本报,公司在技术层面上实现复航难度不大,主要的困难在于与航材、航油、机票销售等关联单位进行协调,让这些机构同意重签协议。另一方面,公司恢复市场及社会的信任,重塑企业形象,具有更大的挑战。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