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企利益不明成事故诱因 涉信息披露违规证监会调查紫金矿业(1)
马巾坷
10:13
2010-07-20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上证报消息称,紫金矿业今日披露,公司19日接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一案被立案调查。

7月3日,紫金矿业所属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发生渗漏事故,但公司直到12日才申请停牌并公告。7月14日,福建证监局已决定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信息披露问题进行专项核查,而此次立案调查则是专项核查的升级。

目前,紫金山金铜矿铜湿法厂厂长林文贤、副厂长刘王勇、厂环保车间主任刘生源已被刑拘,龙岩市及上杭县长邱河清、环保局局长陈军安等上杭县政府相关人员已经被撤职或停职检查。且受到污染的水沿福建汀江顺流而下,已经进入广东境内,福建、广东两省跨界河段的水质可能超过了渔业标准。

尽管泄露事件是突发事件,但其背后暴露出来的,地方政府与企业之间难以分割的利益关系,才是事件造成严重危害的最大诱因。

今年5月,环保部曾发文通报批评了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紫金矿业为第一家。通报明确指出,紫金矿业7家子公司存在着不同类型的环保问题。但这一事故依然没能避免。

据中新网消息称,从上杭县财政局了解到,2009年紫金矿业对上杭全部财政收入贡献达到近60%,而上杭县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上杭县财政收入6.85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1.7%。

上杭县从曾经福建省的贫困县,成为近几年的富裕之地,跟紫金矿业的崛起密不可分。而过度在财政上依赖紫金矿业,造成的经济结构单一,一直都有很大的风险隐患。

据上杭县环保局知情人士也透露了当地官员与紫金矿业之间的联系,该县政界大部分退休官员,成为紫金矿业的抢夺对象,任职后,年薪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但职位多是没有实际工作的闲任。

而在此次泄露事件发生后,也是由县政府出来面对质疑,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围墙内的事情,企业自己负责。(围墙)之外的事情,由政府负责。”这也映证了企业与政界的亲密关系。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