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企利益不明成事故诱因 涉信息披露违规证监会调查紫金矿业(2)
马巾坷
10:13
2010-07-20
订阅
 1  |  2 

 

紫金矿业200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是代表福建上杭县国资委的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有28.96%股权,该公司董事长陈景河持有0.6%,是最大的个人股东。

紫金矿业在发展扩张过程中,公司管理团队有浓厚的官员背景,多位管理人员曾供职政府部门。其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相当部分有政府部门工作背景。

据企业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副董事长刘晓初曾任福建省经济体制改委员会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副总裁黄晓东曾任福建省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工程师,福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处长,处长;副总裁李四德是国家首批黄金投资高级分析师,曾就职于原国家黄金管理局、冶金工业部黄金管理局、国家经贸委黄金管理局,历任副处长、处长,投资部主任、咨询委主任、局副总工程师,2003年至2005年就职于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任总工程师和投资决策、安全和预算考核委员会副主任。

同时,多位独立董事也拥有政府部门工作背景。独立董事陈毓川曾任地矿部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独立董事林永经曾任福建省资产评估中心主任,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

在紫金矿业上市之初,由于黄金不景气,上杭县委、县政府曾动用行政手段,要求下属各行政单位购买紫金矿业原始股。而近几年,上杭县当地有多位政府官员前往紫金矿业挂职或任职,还有一些官员或多或少通过各种渠道拥有紫金矿业股份。

早在去年6月18日,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郑锦兴因工作变动请辞。而就在几天前,郑锦兴从董事长陈景河处受让了100万股公司股份,交易价格为9.15元。同日,武平县人大常委会任命郑锦兴为武平县副县长。郑锦兴原本是武平县政府的公务员2006年8月辞职下海,到紫金矿业做监事,淘金三年后再回官场,而且级别和职位都没有变化。

一位政府内部官员称,利益的驱使,使得官企之间的维护更加紧密,官员对于企业的保护主义,也容易使环境风险问题更容易掩盖。

7月19日,紫金矿业董事会以企业公告的形式,向社会致道歉信,表明企业的愧疚与难辞其咎。这也是紫金矿业董事会的首次正式表态,在致歉信中,紫金矿业董事会再三承认了自己的过失,对事故造成的危害作了深刻诚恳的检讨,并公布了对渎职人员的处理情况。

对于此类事件,有专家建议称,企业的环保意识,不能光停留在认识层面,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无论是污水回收还是处理,都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和侥幸心理,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