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都的唐骏式试验(1)
仇子明
00:43
2010-07-24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仇子明 新华都集团本是一家以陈发树为首的家族企业,低调、务实、蓬勃发展;2008年,新华都因唐骏带来的“基因突变”,变得高调且略显浮夸,“陈发树将是中国首富”、“中国巴菲特”的说辞,屡屡被唐骏在公开场合提及。

唐骏“学位门”事发,新华都“基因突变”,受唐骏“诚信”问题的牵连,新华都亦被怀疑是一家缺乏“诚信”的企业。

7月19日下午2点半,一男一女两位青年人,在唐骏办公所在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门口,举着牌子要求唐骏道歉。一位穿着李宁牌红色T恤、留着板寸头的男子,高举的牌子上写着:“唐骏:你的成功无法复制,你的谎言可以拷贝”,引起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的行人驻足围观。无独有偶,7月12日,在福州新华都总部门前,亦有市民举牌要求公司解聘唐骏。

新华都的一位核心高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承,尽管唐骏“学位门”是其个人的问题,但新华都的企业形象还是受到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新华都,一家典型的东方式家族企业,试图转轨西方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的试验,正在溃败。

“一人为大”的家族企业

2008年,唐骏加盟新华都第一天,他宣称要将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打造为 “中国首富”和 “中国的巴菲特”。发展至今,新华都系旗下产业已经遍布地产、商业零售、IT、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矿业、旅游、股权投资等。

1982年,陈发树21岁,唐骏20岁,那一年,世上始无新华都。陈发树还是一个青年农民,他不可能知道在北京邮电学院,有一个叫唐骏的大二学生,有一天将与他“同朝共事”。

1982年,陈发树第一次离开家乡,随一辆装载木材的货车来到厦门,开始从事木材贸易。1987年,陈发树与两个弟弟开了一家8平方米的杂货铺,开始了零售生涯,这便是新华都的雏形。

“迄今为止,在新华都产业布局中,商业零售亦是陈发树最关注的。”一位新华都高管告诉记者。

1995年,陈发树进军福建省会福州,开了一家商场,此为新华都百货的前身,陈发树由此开始了商业连锁之路。这一年,唐骏从日本去了美国,据其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记载,他的身份是微软总部的开发部门经理。

1997年,唐骏回国,在上海筹建微软大中华区技术支持中心;陈发树则在这一年,将新华都部门优质资产进行改制重组,成立新华都集团,同时斥资6000万元跨界建筑业。商业和地产是陈发树最先介入的领域,他主要的精力就放在这两个行业上,后来才将部分精力转移至投资上来。

2000年,陈发树出资4800万元,取得紫金矿业33%的股份,一跃成为紫金矿业二股东。紫金矿业回归A股市场后,陈发树的名字开始与福建首富联系在一起。

但陈发树很低调,胡润百富榜的创始人胡润告诉记者:“我多次上门,欲求拜访,都被拒绝。”

即使成为福建首富,陈发树的名字亦没有响彻神州。直到2008年,声称以10亿元转会费邀请唐骏加盟新华都,世人才知道福建有个新华都,新华都有个陈发树。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末,陈发树直接掌控新华都集团75.87%的股权,并通过其100%控股的新华都咨询掌控新华都集团16.82%的股权,也就是说,陈发树直接、间接持有的新华都集团股权达92.69%,其余股权则掌握在家族核心成员手中。

在20世纪90年代,新华都的管理可以称作是 “陈发树-家族-裙带”的管理模式,“无论是管理,还是采购,中层领导均由陈发树的安溪老乡把持,即使是送货的司机,都能和陈氏家族攀上关系。”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