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的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因此又称二八法则。 在股市中,这条定律则演化为: 20%的股票能有机会上涨,另外的80%则只能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徘徊。 从近期股市来看,大盘蓝筹股成为牵动指数前进的主要力量,而大部分中小股票则在原地“踏步前进”。这是否意味着“二八现象”再次出现了? 

解读“二八现象”
“二八现象”重回A股
  6月,A股“二八现象”确立。6月3日,市场小幅低开,在权重股的带动下,上证指数继续大幅上涨1.99%至2778点。银行、黄金、地产股是拉动股指主力军。 沪深两市5月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市场风格发生了明显变化,即蓝筹股成为资金关注的新焦点,前期持续走高的中小盘股进入休整。进入6月,大盘蓝筹股继续推动沪市大盘继续创出年内新高。 [详细]

□ “二八”格局或延续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煎熬和忍耐,从五月份开始,权重股的身影重新回到了舞台的中央。五月份,中石油,A股最大的权重股,数次大涨,奠定了权重股的重新崛起。而来自金融、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接连发力,将权重股接力的故事演绎地淋漓尽致。然而,股指被一直大盘蓝筹股主宰的格局下,中小股票也在近期停止了迅猛上涨的步伐,股市“二八现象”成为了主旋律,而权重股的表演似乎并没有结束。[详细]

□ “二八现象”再现 股指六月首日登上2700
  股市为六月带来了一个惊艳的开门红,以3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创下了近10个月新高。6月1日,两市高开高走,收盘时沪指上涨了88点,成功地将2700点踩在了脚下。以中石油为首的权重股对指数的贡献突出,但两市更多的股票仅是小幅波动。很多人却在今日感受到了只赚指数赚不到钱的滋味,市场呈现出了典型的“二八现象”。[详细]

□ 历史上的“二八现象”:2007年两市二八现象重现
  本周前两日,沪指虽然下跌,但上涨家数远超下跌家数,且原先的超跌股出现普涨行情,大盘蓝筹股对指数拖累较大,“倒二八现象”显现。而今天权重股对于两市的反弹推动作用明显,二八现象重现[详细]

投资者应对策略
□ 机构投资者嬗变之路

  A股告别散户时代迎来机构时代不过半年时间,但机构投资者导演的一幕幕股市“二八现象”似乎从没有停止过。 

     所谓股市“二八现象”,简单说就是20%的股票涨,80%的股票跌或不涨。前者主要是蓝筹等权重股,对指数影响大,而后者往往是小盘股。西南证券分析师闫莉称,市场中的“二八现象”就是机构投资者对少数权重股的争抢造成的。[详细]

□ 股市“二八”迹象初现 沪上机构开始调仓
  大象起舞,这几乎是近期市场各方对股市的共识。“周一那天大盘涨了70多个点,可不少股票还是跌的,‘二八’现象太明显了。”上海证券南京西路营业部的迟先生对6月1日的股市印象深刻,“大盘全是靠大盘股涨起来的,如果持续下去,我看我要换股票了。” 在刚刚过去的5月,沪深两市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而推动大盘上涨的主要力量以及市场风格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蓝筹股成为资金关注的新焦点,前期持续走高的中小盘股却在5月进入休整阶段。[详细]

□ 大盘股开始表演 华南区个人、机构分岐拉大

  6月以来,盘面上出现了明显的二八现象,华南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对于大盘股的王者归来,表现出炯然不同的态度。深圳一位个人投资者对大盘股的上涨感到担忧,“现在只赚指数不赚钱,是不是该离场了?”而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徐敬耀则认为,“当大家对于市场还没有吃准之前,小股票涨得快一些。大股票要动的话,需要大机构形成共识。而大象起舞,就不会这么快停下来。”[详细]

□ 股市狂飙 散户热捧债券基金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股市的强劲反弹,也成就了偏股型基金的活跃表现。但在偏股型基金热销时,散户对于债券基金表现出了同样的热衷。“经历了近千点的上涨之后,市场的避险需求正在逐步积聚。”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详细]

● 部分蓝筹股最近3天的涨幅

  6月3日收盘时,金融、房地产、有色金属成为领涨的先锋板块,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万科A、驰宏锌锗等大盘蓝筹股均有不错表现,其中浦发银行以涨停收盘。

    在大盘从2500点向2700点上攻的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前期表现平平的大盘蓝筹股突然成为“闪光点”。

    从比重来看,中石油和金融板块的权重占到上证综指的权重比例达到了50%以上,它们的表现直接推动了股指的上涨。

近期股市的潜在风险
  • IPO6月重启
    IPO重启无疑会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压力。从市场表现来看,4月22日下午市场传闻新股开闸,大盘即出现大幅回落,当日上证指数下跌74点,跌幅达到2.94%。与4月22日盘中的最高点2579.22相比,到5月27日,沪指仅上涨了53.71点。 
    国股市估值高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上升以约50%。市场经过前期的上涨,估值水平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6月初,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896家公司股票市盈率已经达到25倍以上,远高于MSIC新兴市场指数市盈率。中国股市仍处于复苏预期与盈利困境交错之中,短期很可能维持振荡调整格局。 
  • 散户避险心理 

    中国股市参与者有近50%仍是散户。与机构投资者相比,散户存在资金较少,操作频繁,持股分散等特点。由于缺乏专业性,散户往往是在股价下跌时,割肉出局,在拉升股价时,追涨买进股票,并短期持有,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利退出。在经济形势不明朗时,一旦散户认为泡沫出现,或是股指较高,处于避险心理,部分散户可能获利出局,从而对股指产生压力。 

  • 全球经济大局不稳 
     今年以来,虽然全球经济出现复苏希望,但是金融风暴的影响仍在延续。除中国,印度以及澳大利亚等少数经济体以外,全球大多数国家经济仍不景气。此外,当前全球蔓延甲型HIN1流感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全球经济萎缩直接影响中国进出口,预计中国出口降幅未来继续扩大。依靠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短期内无法指望。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