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欧盟首任总统和外长在上周终于出炉了,欧盟官员正在探讨如何构建一个更为民主、透明和开放的组织,然而新的规划依然渗透着旧的风格,仍是一幕典型的欧洲式场景,即根至于各国力量对比的现实之中,有太多的博弈和妥协存在其中。
欧洲一体化
欧洲统一:神话与现实
  即将诞生的欧盟“总统”应会成为这个星球上权力最大的人物之一,但他却如一个难产的婴儿一般迟迟不能坠地。

  欧盟常任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长的选择过程,是一幕典型的欧洲式场景,根植于力量对比的现实之中。

      那些大国希望欧盟能够拥有一位更强势的领导人,他应该在国际舞台上拥有崇高的威望和果决的魄力,以使欧盟在这个日渐远离 “欧洲中心”的世界上发出更为强有力的声音。

      小国、尤其是那些在2004年之后才加入欧盟的东部国家,则认为欧盟事务基本上已经为大国操控,那么这两个新设立的位高权重的职务,理应也让小国分一杯羹。【查看全文】

□ 《里斯本条约》与欧洲的融合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TadeuszChomicki)是一位刚来到中国的大使,中国外交部的网页上甚至没有更新他的信息。他正在努力适应北京的生活。他喜欢谈论在这里的新体验,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引起的道路封锁措施,使他与妻子、孩子在北京的寒风中等待了十几分钟,提起此事他就觉得颇有意思。

       他曾在华盛顿和首尔等地担任外交官,现在又面临在中国的新挑战。他表示,他在这里的任务就是让中国的公众了解,波兰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国家。近日就欧洲的前景和两国关系问题,霍米茨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查看全文】

□ 欧盟新时代 对亚洲有什么启示
  《里斯本条约》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欧盟就完成了所有27个成员国议会或公民公决批准,这绝非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曾经书写过“欧洲梦”的地方的当代欧洲人办到了。这是欧洲各国整体利益的现实需要,也是人类历史进程中在全球化、信息化、生态化背景下迈出的充满智慧和勇敢的一步。
     从20世纪的最后几年开始,特别是自1998金融风暴到2008金融风暴,从2003年SARS到这次甲型H1N1以来,非战争的超出国界“人祸天灾”的破坏力,不仅警醒着世界,也警醒着亚洲,在经济、社会、卫生等各个领域中再也不能缺乏一种普遍合作的精神和国际机制、区域机制。于是,一股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的潮流已在亚洲清晰可见。
【查看全文】

欧盟的妥协
□ 欧盟,还不打算走出欧洲
  对于欧盟在世界上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欧盟内部从来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许多小国加入欧盟,是为了在经济上赢得市场,在贸易上受到保护,而不是为了变成一个巨人身上的一部份,去欧洲以外的地方施加影响。

  对这些国家来说,欧盟总统的职能,是协调欧盟各国之间的立场,需要的是在欧盟内部做沟通、搞妥协的能力和条件,而不是在世界上去代表欧盟说话。对它们来说,低调的范龙佩,加上一个更为低调的阿斯顿,显然比张扬的布莱尔,合适得多了。 【查看全文】

□ 欧盟总统为何“难产”?
   欧盟“总统”和“外长”为何“难产”?因为这两名人选的最终确定,将是欧盟各国通盘考虑地缘政治、党派斗争、外交利益三方面主要因素并达成妥协的结果。在地缘政治方面,欧盟“总统”和“外长”的确定,必须考虑到欧盟大国与小国、南欧与北欧、西欧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平衡。在党派斗争方面,在欧盟多数国家占统治地位的右派政党要求欧盟“总统”出自右派,而一些在野的社会民主党派则要求获得欧盟“外长”的岗位。在外交利益方面,欧盟各国都希望在这次任命过程中最大获益。 【查看全文】

□ 谁将成为欧盟首任总统?
  在10月29-30日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之后,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最早透露了欧洲理事会首任主席职位的潜在人选,主要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卢森堡首相容克、芬兰前总理利波宁、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弗拉蒂尼强调指出,未来的“欧盟总统”将由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选举产生,任期两年半,他应当是欧洲真正的领袖,拥有较高的组织协调能力。 【查看全文】

□ 欧盟总统热门人选 

       法国《费加罗报》评价现年62岁的范龙佩是 “欧盟27国都可以接受的候选人”。和范龙佩一样,巴尔克嫩德来自欧洲议会的中右翼阵营,也是欧盟小国的元首和德法可以接受的人选。其他热门人选还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拉脱维亚前总统弗赖贝加【查看全文】

□ 《里斯本条约》将于12月1日生效
  11月3日,捷克作为欧盟最后一个国家正式签署了《里斯本条约》。随后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国发表声明称,《里斯本条约》迄今已获得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的批准,有望于12月1日正式生效。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表示,他将尽快召集欧盟27国领导人召开一次特别首脑会议,以便落实《里斯本条约》生效的最后一些细节。根据《里斯本条约》,如果一旦生效,欧盟将增设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职位,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立场并对外代表欧盟,这一职位被誉为“欧盟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主席职位的人选可能是此次特别首脑会议的讨论重点。目前,欧洲舆论普遍认为,担任这两个职位呼声最高的人选分别是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和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 【查看全文】

● 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
    第一位“欧盟总统”

欧盟总统赫尔曼·范龙佩

  赫尔曼·范龙佩1947年10月31日出生;1971年毕业于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经济系;1972年至1975年在比利时中央银行研究部门工作,之后从政;1988年至1993年担任荷语基督教民主党的前身荷语基督教人民党主席;1993年至1999年出任比利时联邦政府预算大臣,期间他曾采取果断措施,大幅削减国债;1999年因“二恶英”食品污染事件,荷语基督教人民党在全国选举中大败,政府集体辞职,范龙佩结束内阁成员生涯,开始担任比利时众议院议员,并在2007年当选为众议院议长;2008年12月,比利时联邦政府因涉嫌干预司法而集体辞职,范龙佩受国王之托出面组阁,并从12月30日起出任比利时首相至今。

  长期以来,比利时联邦政府中荷语区和法语区两派势力矛盾重重。范龙佩出任首相后,凭借其谨慎踏实的工作作风及高超的协调技巧,使比利时政府空前团结,因而广受比利时民众和政界拥护,被誉为是“创造奇迹之人”。【查看全文】

● 首任欧盟外长阿斯顿:
低调与妥协

  

欧盟外长凯瑟琳·阿斯顿

    凯瑟琳·阿斯顿现年53岁,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经济系,曾从事过企业管理咨询等工作。

  2001年6月,阿斯顿进入政界,成为工党的重要干将。她先后担任过英国教育技能部副国务大臣、大臣、宪法事务部副国务大臣、司法部副国务大臣等职。2006年获得“年度政治家”奖,被认为办事很有效率,在制定推行重要政策时能迅速征得一致意见。2007年6月,布朗组阁时任命阿什顿为上院领袖和枢密院议长。在任期间,她为推动《里斯本条约》在英国上院获得通过做了大量工作。2008年10月,她被任命为英国驻欧盟的委员,接替英国籍委员曼德尔森,担任欧盟贸易委员。【查看全文】

 
● 欧洲一体化大事记

1951年,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六国签署《巴黎条约》,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开始欧洲一体化进程。
1954年,欧洲防务共同体的建立以失败告终,一体化进程受挫。
1957年,上述6国在罗马签订《罗马条约》,建立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一体化进程复兴。
1959年,英国倡导并建立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以抗衡欧洲经济共同体。

1965年,共同体成员国在布鲁塞尔签订《合并条约》,将原来各自独立的三个共同体加以合并。 【查看全文】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