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观察家年会 > 活动报道

天演中国——经济观察报·2007观察家年会

    
作者:曹然
发布日期:2008-01-24

天演中国 

——经济观察报·2007观察家年会  

今天,“中国概念”正成为全世界炙手可热的名词。对“中国概念”进行系列化梳理,你会找到这样几个关键词:“中国创造”、“中国价值”、“中国文化”、“中国外交”等,回顾 “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价格—中国价值”“中国资本”—“中国文化”—“中国外交”的过度,中国社会历经“天演”已经实现了自身的一种进化。“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法则在激励中国人,向着宏伟目标一步步迈进…… 

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发展脉络进行系列化梳理 

推崇转型力量的代表人物 

关注进化中的推动力量 

探讨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模式 

用传媒的视角度推广社会舞台中央的亮点 

12:50 — 13:00   签 到 

13:00 — 13:20   开 幕

 

主持人:《财富中国》主持人                              李  楠 

致 辞:经济观察报社长兼总编辑                        刘  坚

 

13:20 — 14:30 主题演讲 

主题:从中国资本到中国价值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樊  纲

主题:天演中国 

北京奥组委委员                                                    魏纪中 

 

14:30 — 14:45   茶   歇 

 

15:00 —17:10 主题演讲

主题: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万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  石 

主题:中国文化

厦门大学教授                                                        易中天 

主题:中国外交

中国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苏  浩 

                 

17:30            会议结束 

演讲嘉宾 

 


                     樊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以研究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暨“过渡经济学”见长。曾在国内一流经济学刊物上发表大量论文,对中国经济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主持了多项重大经济科研项目——如中国市场化指数评估,在国内外影响广泛,被认为是现代经济学在中国最出色的阐释者和运用者之一。 

主要著作有:《公有制宏观经济理论大纲》、《现代三大经济理论体系的比较与综合》、《市场机制与经济效率》、《渐进之路——对经济改革的经济学思考》、《中国渐进改革的政治经济学》、《樊纲集》、《走进风险的世界》等。 


                  魏纪中
   

北京奥组委委员       

半个世纪以来,魏纪中先生亲历了乒乓外交、女排五连冠、两次申奥等历史时刻;他身兼多职: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亚奥理事会执委、世界跆拳道联合会执委… 

作为北京奥组委的委员,魏纪中先生为排球、跆拳道备战、为奥运会筹备出谋划策;同时,作为一位对体育产业了如指掌的作家,一位探索奥运经济的人,他的文字不但忠实记录着50年奥运与外交的故事;而且身为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的他,正在关注着奥运对中国经济的深远影响。 


                       王
 

万科集团董事长     

1951年出生于广西柳州,1974年至1978年就读于兰州铁道学院。1984年组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任总经理;1988年起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2月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现任公司董事长。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 

作为登山运动的爱好者,王石2003年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至今保持着国内登顶珠峰的最年长记录。他又于2004年、2005年先后完成了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穿越北极的探险,是成功登顶七大洲最高峰的四个华人之一。 


                 易中天
 

厦门大学教授         

1947年生,湖南长沙人,198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文学、艺术、美学、心理学、人类学、历史学等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著有《〈文心雕龙〉美学思想论稿》《艺术人类学》等著作。近年撰写出版了“易中天随笔体学术著作·中国文化系列”四种以及《帝国的惆怅》、《帝国的终结》等。2005年因在央视“百家论坛”主讲“汉代风云人物”而为公众所熟悉,此后更以《品三国》而蜚声海内外,一举成为当前最知名的学者和作家。他独辟蹊径,运用“通俗”的语言,风趣地还原了历史的本来面目,并在其中贯穿了科学民主的启蒙精神。 


                        苏
   

中国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从事中国外交、亚太国际关系、战略与安全问题的教学与研究。曾在英国伦敦大学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做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冲突与和平研究系做客座教授。现任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 
坚  

经济观察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