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华商名人堂 > 活动报道
中国平安励志论坛南开大学站
发布日期 2007-06-07

主持人:同学们晚上好!我是经济观察报的陈辉。非常有幸站在这个讲台上给大家讲课。南开大学曾经是我三十年前向往的一个地方,因为南开大学是我们北方最著名的一所综合性大学,而且它的严谨的学风和纯朴的治学都我一直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今天来之前,我在网上搜索了大家对南开大学的寄语,有一个人,有一本书让我一直有很深刻的印象。这个人就是已经担任过南开大学的校长母国光,我在上大学的第一年就读过他的书,我们大学第一年的教材最后一本就是他编著的。所以读他的书过程当中,他的严谨学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今天我站在南开大学这个讲台上,首先向南开大学的老师和南开大学的学生们致敬。(掌声) 

    今天是《经济观察报》和平安保险公司一同倡导的一个活动,叫做中国平安励志论坛的第四站,就是南开大学站。首先感谢南开大学暨南开大学第八届企业文化节之商道企业家论坛为我们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掌声) 

    下面我想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来宾和嘉宾。他们是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齐善鸿老师,还有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立新老师以及平安保险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和金融培训学校副院长姜宏宽先生。姜先生经历非常丰富,一会儿他也会和我们分享他的经验,还有中国平安保险天津分公司的品牌宣传部主任范焕雪女士。感谢几位的到来。 

    中国平安励志论坛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年,但是今年开始,我们已经在五所院校进行巡演了,今天是第四站。1977年到今天是中国改革开放近三十年,大家回想一下,这三十多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在这三十年多年中,青年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座的几位,齐教授和姜院长和我都是同龄人,都是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大学毕业生,我们在那个时代算是幸运儿,因为那时侯我们大量的同龄人都在农村下乡,在工厂做工,而我们就比较幸运,有机会读大学,有机会发展自己的事业,有了今天的成就。 

我刚才在和齐教授讨论,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有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近十年的发展变化是不可想象的,事物发展的复杂性和社会的变革都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又重新提出了青年的励志和青年的社会责任这方面的话题,所以我这五场论坛用了五个关键词:理想、学术、责任、发展和成功,这五个关键词代表了不同阶段切青年人的一些想法和他的未来前景。 

今天主要关键词是“发展”。大家知道,中国的发展关键词是什么呢?应该是改革改革开放,核心定义是改革开放,而且开放是最根本的东西,如果不是开放,光改革只解决了社会的存量问题,如果不是开放,就不可能有吸引更多的资源,只有开放才有更大的包容性和更好的平衡性,所以中国的发展关键词是改革开放。 

那么我们年轻人发展的关键词是什么?所以我们今天想请齐教授从理论上给大家一个答案,请姜院长给大家一个答案。下面有请齐教授演讲。(掌声) 

    齐善鸿: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和同学们交流。看到“发展”这个主题非常感慨。因为南开大学商学院从成立到现在有十年的历史,毫不夸张的说,在全校的学科发展过中重,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发展在全校也是比较特殊的,大家看到我们门口的标语,我们最近这几年当中,在全国的综合排位能进前三名,前一段教育部有一个关于EMBA的评估,综合下来我们的总分应该是第一,这一切发展就像刚才主持人所说的那样,我们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的发展,所以对于大家来说,如果说当初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的命运操纵在别人手里的话,对于在座的各位来讲,今天你们的命运已经客观的与中国的发展、发展的中国联系在一起了。 

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那时候没有自己找工作这一说,那时候都是给你分配。我们有些同学在毕业分配之后很多年一直在一个单位工作,没有机会去改变工作单位,也就是说没有自己选择和改变的权利。今天情况完全不同了,所以在这一点上来讲,大家面临的选择的机会已经很多了。但是大家可能会说,虽然说今天选择机会很多,但是我们竞争也变的比过去激烈了,我们虽然有那么多选择的机会,但是我们觉得我们的选择越来越难了,我想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的感受。 

我想我也曾作为一个学生,到现在为止,我依然不敢自居说我是一个教师,唯独面对学生想到我自己责任的时候,我不敢背叛我的老师,背叛我的过去,因而我会善待我的学生。但是作为老师这样一个角色的时候我真的不敢自居,因为这个时代发展太快了。我们面对着知识的爆炸,面对着科技的发展,面对真理,我们都只能给自己锁定一个终生的角色,那就是学生。 

    如果说这些年我自己有些什么体会的话,今天我想跟大家做一个交流。1978年在我15岁的时候考上了大学,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也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在家里、在高中都是受家长、受老师很宠爱的学生,自己也没有什么长处,就会学习、就会念书,所以就一路念下来,到了大学,需要自己一个人处理周围很多事情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非常的“弱智”。在我们那个生活的年代生活非常艰苦,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很多同学吃不饱,这恐怕是今天很多同学难以想象的。我本科是哈尔滨医科大学读的,外地同学到那里上学,家长要拿生活粮票换饭票,那时候一个月只供应29斤粮食,那时候买饭的时候眼巴巴的盼着盛饭的时候多给一点肉,当时内心就是那么一种渴望,是一种生命最基础、很低层的渴望,我想今天很多同学不再面临这样的窘境。 

    我今天之所以站在这里愿意和各位同学和朋友交流,是因为我曾经在上学的时候很深的感受过老师对我的恩情,我不能背叛他们,因为我是受益者,我是受他们的恩惠长大的。所以我今天能站在这里,同样是在心中面对我过去的恩师,从一个几乎不什么都不懂的小毛孩子,看不出有什么前途的时候就那么耐心的教我,耐心的给我机会,我觉得这就是学校的伟大、老师的伟大,这也是我个人一直努力的目标,也是我个人的一个信仰。 

    大学期间我面临很多困难,有很多事情也想不明白,我们一个年级有600多人,600多人当中有三个年级主任,三个年级主任管我们所有的学生当然管不过来,所以有很多事情没有办法去跟人家交流,因为我是那一届当中年龄最小的学生,我们同学当中年龄最大的当时30多岁,人家不把我们当同学看,见了我们总摸着我们的头说“叫叔叔”,因为他们有的在单位当领导,有的在下乡的时候当连长,很多同学有很丰富的生活经历,差别很大,所以导致了交流的困难。我记得在有一段时间,我住下铺,在墙上写了这么几个字,这几个字也是看杂志的时候看来的,觉得当时特别能够反映自己的心情,就是“时间只折磨不幸的人”,那时候没有像现在那么多玩儿的、看的,只有一些很少的东西可以玩儿,但是又没有钱,学习压力又很大,那时候教材特别厚,学医的学生的书更厚,有时候还是上下册,这些都要记下来,所以压力非常大,十几岁在那里学习面临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可能我的记忆能力不逊于现在的同学,但是我的心智能力、我处理周围生活的能力远远不如周围的同学,所以那时候非常痛苦。再加上我上学的时候我母亲正好住院,我离家上学的时候母亲并不知道,因为那时候我母亲处在昏迷状态,周围其他的亲人和同学都在掉眼泪,我当时觉得自己很麻木的就离开了家。 

    但是在自己成长过程当中很有幸遇到一些老同学、一些好大哥、好大姐,遇到一些好老师,他们把我当他们自己的兄弟、当自己的家孩子来看待,我觉得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单位,把别人看作自己的亲人,永远是人与人之间关系中最崇高、最深刻、最本质的一种关系。至于说今天在很多时候我们把对方看成他是老板,我是打工的,所谓打工就是我是给他干的,他是我雇来了,可能有人说三条腿的蛤蟆找不到,两条腿的人到处都是,这种冷漠是违背人性的,是很腐朽的,去年新华社曾经找我做了一个专访,就是关于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我当时谈了两个观点,第一,就是我们不要有这种就业歧视;第二,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是他们这个年龄阶段的特点,不是他们自身的过错。作为企业、作为社会应该对他们承担起责任,如果我们都不愿意为他们承担责任,他们问题永远解决不了,他们的问题集合起来就成了社会问题。我还说了一句话,我们很多企业的领导、很多政府的领导、很多单位的领导都有自己的孩子,我们希望别人将来怎么对待我们的孩子,我们现在就怎么对待别人的孩子,就是这样一种最朴素的关系,这关系在我心里看得一直比较神圣。 

    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同学当中有八个人自杀,大部分跟情感有关系。因为当时有一个大家看起来非常有让人难以理解的政策,就是如果说一个北京的女孩和一个新疆的男孩谈恋爱,你们两个在想在一起就得去新疆,不可能去北京。家里面肯定不同意女孩去新疆,女孩回北京但是男孩不可能进得了北京,这是当时的制度所决定的,有三个人因为这个自杀,当然还有两个因为考试过程当中出了问题自杀。这些年当中,大学校园的自杀现象一直没有断过,在今天来讲现在听起来、想起来有时候觉得离我们很远,因为那不是我们宿舍的同学,那个人不是我们系的、也不是我们学院的,但是我们想一想,他也有父母、也有亲人,如果考到南开大学,一定是他家庭的骄傲,但是家庭骄傲没有持续多久,在家人满怀期望的时候,他的孩子却自杀了,对于家庭、对于父母的感情是摧毁性的。听到这个消息,我可以非常坦率的告诉大家,觉得我作为教师的角色我有罪,因为我对不起他的家长,我一直觉得学生来到学校,父母跟老师就签订了一个无言的契约,意味着我把我们家的孩子就交给你了,但是他们家的孩子没有发展好或者出了问题,我作为一个委托人就感觉对不起人家。大家有可能会说,现在学生太多顾不过来,我们会找很多理由和借口,但是我想任何理由和借口,相对于一个年轻生命的境遇都是错误的,一个生命在那么年轻的时候就结束了或者就想着去结束,我们那些理由在他面前都显得很苍白,这时候我们再去谈理由,我觉得这是罪上加罪。 

    所以我想今天也愿意把我个人对待这些问题的这样一种内心的悔罪的心情告诉各位同学,因为我也有父母,你们也有父母,我们都是一个平等的生命,如果说别人关照我们真的到不了位的话,我们要爱自己,我们要爱给我们生命的父母。 

    在我上大学期间,有几件事情我想说给大家听一下,一个是当时没有招研究生的时候,我们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非常英明的在本科生当中成立学生科研小组,鼓励本科生搞科研,而且专门派导师带他们,没有那一段经历,我想很难想象我后生的发展,现在南开也有很多很多的项目在鼓励本科研究生去做,我觉得大家应该积极的去参与。因为它对我们一生的发展非常的重要,非常的有意义。后来有北大的老教授去讲学,我们那时候大概有600个座位,但是听课人远远超过600人,窗台上、讲台上、讲课台下面坐的都是学生,因为那时候的学生把学习看作是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的机会。很遗憾的是,在当今我再也看不到这样对待学习的人了。我们听完讲座回去讨论,回去自己整理笔记,大家知道讲座是没有考试的,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我们觉觉得它很重要,听了一遍觉得我们的收益不够,像吃东西一样,一定要细嚼慢咽才能把营养吸收进来,因为我们知道,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百姓的孩子来讲,我们能够学到东西,也就是能够把别人的智慧变成我们的智慧,这是我们改变命运的唯一的机会,所以我们把学习看成了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不是学校要求的事情,不是为了让老师满意的事情。这就是当时我们对学习的理解。 

    当然在大学毕业之后又做了几件其他事情,简单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上大学期间,大学没有毕业的时候,开始跟着老师做司法鉴定,大学刚毕业就吸收到公安局司法鉴定委员,后来在哈尔滨电视台搞电视节目,再后来到北京中科院心理所,考研究生没有通过,是因为我们学得是医学英语,所以没有通过,说句心里话,老师很爱护我,像再生父母一样,老师说,“我们知道你是学医,不要气馁,我们同意你的申请,同意你试读一年,但是在这一年当中要英语通过,如果通不过我们也帮不了你。”说心里话,当时真想跪下来磕头,因为老师那么体谅我,我很少记得老师责怪我什么,但是我有一个优点,就是我特别爱学习,后来又参加了其他一些工作,包括从1984年底到1993下半年做中央电视台特约记者,再后来到被国家派出国,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攻读学位,后来又到了南开,现在到南开已经将近20年了,对南开非常的热爱,虽然南开还有不太好的地方。但是爱一个人的时候不能光看着它的缺点,要看它的优点,跟南开谈恋爱要多看它的优点,多继承它优良的传统,把它优良的基因转移到我们自己身上,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 

    今天想跟大家谈的主题就是《竞争中的发展观》。因为一开始我提到,大家现在虽然经历过很多,但是竞争激烈,找工作都很难,也就是说竞争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件事情,在竞争当中,我们怎么发展?这里面就会有一些思路,可能会有一些经验和做法,我简单在这里跟大家谈一谈我的一些看法。 

在学校,在我的领导眼里,我是被他用的一个人或者说他也许很客气的说我是他用的一个人才,我对于学生来讲我是一个教师的角色,在企业当中我就是一个选人、用人和培养人的角色。因为专业的原因,我现在仍然在外边的几个公司担任一些职务,所以每年尤其是一些新的大学生进来的时候和干部的选拔、聘用的时候,我都会参加。在这里我有这么几个事件告诉大家不同人的感觉。 

用人的人是什么样的感觉?有时候我们去找工作或者说我们已经在工作了,我们对自己的老板、对我们的上司对他们有看法,但是常常和他们没有充分的沟通,因而不知道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自己应该采取什么策略,同时你周围有很多人和你在进行竞争,有时候你很不服气,你就说他有什么了不起的?领导为什么不批评他,就批评我?有时候可能会说领导不公平,这个世界不公平总是存在的,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也没有找到关于世界上公平的客观的标准,因为公平很多时候是我们个人主观的感受,我们把它叫做“公平感”。当我们公平感出了问题的时候就是我们认为不公平的时候,到底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我对于领导来讲是他的部下,在企业用人、选人时我就是他们的领导,在反复的角色当中,我把自己的看法和认识想告诉大家。 

    在竞争过程当中,你们不知道其他人怎么做,但是你们会看到有的人没有发展,有的人发展很快,你看到发展很快的人可能羡慕又嫉妒,如果在你身边和你可比较的人,他发展你没有发展,你可能内心会有另外一种很难说出的味道,甚至有时候我们会讲,他有什么了不起,我比他强,你比他强为什么不能发展呢?这个道理又是什么呢?这样一些事情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意见。 

    首先从我们教育开始说。我们的教育是一个典型的计划经济的方式,设定了一大堆的课题,大部分没有选择,其他可以选择的在菜单当中,菜单之外选择的范围很有限在基本统一的模式培养出来的人,南开如此、北大、清学、复旦都差不太多,培养出来的人才同质性强。大家知道,搞经营管理同质性是非常致命的,就是说我们做的产品和别的产品基本上性质没有区别,就是说在消费者哪里很难区分开看到我们自己独有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人自己独有的优势只能来自于你个人。如果说你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以为大学毕业就有优势,你的参照性一定错了,因为你肯定是和没有读过大学的人在比较,一定是在和地方上很不知名的院校在进行比较。但是在现实当中,它不是这样的,所以基于大学培养的同质性,你如何让自己在同质的基础上又与众不同呢?大家注意这个前提很重要,不要说干脆就不念书了和别人就不一样了,如果你不念书和不念书的人又一样的,你说我就好好念书和班上最优秀的同学一样,那就又一样了……所以人这一辈子,虽然说长得跟任何人都不一样,当然有的同学自己梦想着成为某个明星,但是我告诉你那是最悲哀的想法,你走出去人家看你长得像刘德华,再仔细一看原来不是,这是很悲哀的,你为什么要做别人而不想做自己呢?对于每一个生命来讲,他在这个地球表面是独一无二,这是他一生当中最值得自豪的事情。如果觉得自己鼻子再高一点,眼睛再大一点儿……最后你发现如果大家长得都那么标准的话,都认不出来了。当然很多时候,长得越漂亮的人学习越差。(笑)并不是说漂亮的同学学习一定差,说是不在大学的人一旦长的漂亮就不想学习了,一照镜子就觉得自己很漂亮,走到哪里都吸引别人的目光,出去办事迷迷糊糊就办成了,她学习干什么?但是这张脸很快会褪色,等褪色以后她就一无所知。但是犹太人说,“只要你保持一个任何人、任何力量永远无法摧毁的精神和一个永远永远学习的头脑,即使你一夜之间失去一切,只要你第二天还活着,生活、人生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我觉得这股勇气真是不得了,所以犹太人在世界上遭遇那么多悲惨后,在世界上的今天依然出现了那么多优秀人才,我觉得和他的民族精神非常有关系。 

    再回到刚才说的同质性。虽然说各个大学在培养模式上同质性非常强,很类似、很相似,但是这个相似是一个基础,它仍然有基础的意义,我们不能够推倒这个基础,我们现在要说在这个基础之上如果建构你自己的个人特色、个人的竞争优势,一定要想这个事我一定要靠自己,实在不行,就想这个事同学们可以组织起来,或者请哪个老师或者请哪个企业帮一点忙,你就在构筑自己的竞争优势,如果说没有这个,在学习阶段你就已经流于平庸了,大学毕业的时候就作为一个平庸的大学生毕业了,一个平庸的大走在世俗的社会上,你这份平庸如何让别人欣赏呢?当别人不欣赏的时候,你又会发牢骚、又会抱怨,难道人们就应该理所当然的欣赏平庸吗?当我们学会说对方的理的时候,我们才真正的接近真理了,这是《圣经》当中的话。 

所以当我们在就业、择业过程当中面临很多困难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够回过头来反观自己,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丢了一些什么,疏忽了什么?我们是不是过分依赖于这个系统?这是第一点,就是在学校教育同质性必须强的情况下,我们个人如何在这个阶段就开始给自己找出路。 

第二,对于本科生来说,毕业之后我们没有工作经验,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但是你应该有生活经验,因为你已经活了那么多年,你跟人活了那么多年,作为人活了那么多年,这方面的经验你总结提炼过吗?如你打过无数次电话。你知道作为人来讲,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电话是怎么打的吗?这个事情及其简单,大学的课堂一般不讲,但是只要你钻研,只要你学习,这个事就能够弄明白,聪明人能够掌握最高水平的接打电话的标准,这种很简单的事你会吗?可能就因为这一件事情,在你和别人沟通当中,你的语言会让人感觉到你与众不同,根据对方的反馈你也会做出调整,通过空中信号可以和对方做心灵的沟通,通过这种空间,你就可以影响对方的心,也许这一点不足以致胜,但是接打电话这样类似的小事情,有上五、六项或者再十来项,或者再几十项,几十项小事情做到极致,基本上在你这个年龄可以统治天下了。 

做一件事让别人有所感动,让别人觉得你和别人不同寻常,别人会这样想,我愿意给你这个机会,因为觉得你特别我的孩子,我觉得我帮你应该,不帮你我觉得有罪恶感,到这时候机会对于你来讲会蜂拥而至,这时候你必须小心翼翼的挑选,不能谁对你好就都要,你可以选择,你选择的资本来自于何处呢?就来自于你这个阶段没有工作经验但是有人生经验的时候,人生经验精致化到什么水平。是否是国际的水平,是否是人心的水平?我看过那么多搞比赛和活动的,在关于人生的小事和细节上,能够追求至高、至善、至美的境界和水平的确实太少,因为有很多同学在出去找工作的时候,用我们自己人生的经验、生活的经验面对那些受过职业训练的领导和专门招聘的官员的时候,我们自己简直就像一个小傻瓜一样,实际上人家也没期望你是一个长年受过职业训练的人,但是你毕竟活了那么多年?你知道怎么尊重别人吗?尊重别人的身体的状态、形态、面部的表情、眼神、语言、节奏、音调等等一切,你能够让别人充分体会到你对别人的尊重吗?一定要有专业。如果说别人还没有接触你这个人的时候,怎么了解你的专业?所说的专业性就是你课程,有些人有另外一种观念,据说世界上有九成以上的人上学的时候考试都没有及格过(笑),考试经常出问题的人最后成为获诺贝尔奖的人,但是你不要误解,感觉我过去保持85分以上不好,以后就不再不好好考了,再把分数降下来,我的意思并不是保持60分上下的人都能够成为那样的人,也就是说他不是唯一的绝对可能。(笑)没有工作经验的时候就没有自己的优势,那你用什么做自己的优势?用你在大学获得的人文的熏陶、专业的知识来思考你的人生和生活的经验,把它一项一项抽取出来,像做研究一样把它精致化、国际化水平,在别人知道你没有工作经验,对你没有抱很多期望的时候,你在小细节上总能让人的心里产生一些不同凡响的感觉的时候,你的优势就来了。如果你没有,你年年弄一大堆简历到处投,说实话这浪费了自己的精力,也浪费了爸妈给的钱,浪费了自己的期望。 

我刚才的意思是,如果每个人能够把小事精致化人做到十项以上还找不到工作的话你就回来找我,我年年眼睛睁得很大找人才,但是太难找了,我找不着几个懂事的孩子,我找不到几个在细节上做得特别优秀的孩子,他哪怕沾点边我都愿意培养他,我都愿意给他机会。什么意思?就是在我这儿干三年就行,我愿意培养他,我没指望他要为我做什么贡献,我连这种想法都有,但是找起来很不容易。我让他做点什么,比如说写一下你的名字,说心里话,那名字写得让人拿过来一看像虫子爬的似的,写得字特别丑,你怎么能把自己名字写那么丑呢?(笑)是不是?人有一种本能就是美化自己,女孩子天天用化妆又没有保健作用,也不能强身健体,但是天天抹为什么?就是因为能美化自己,但是你的自己的名字都写不漂亮就不行,现在有多少同学练钢笔字?举手我看一下。(有一人举手) 

    只有一位!字如其人,因为你没有练过,我看你什么?可能会看你的脸,可能会看你做的事情,比如说我说麻烦你一下,给我们倒几杯水,知道倒水的国际一流水水平是什么吗?你可能还说倒水还有国际一流水平?我给你演示一下,比如说倒水的时候如果拿杯子的边缘,这是很不礼貌的,因为喝水者是用口接触这个部位,是一个隐私部位,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是“间接接吻”,因为你触犯了别人的隐私,就这一个动作,你下面做的所有事情全部被否定了,你倒水的整个过程已经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可以这个一个无生命的东西身上看到人的特性,你没有这种训练,你没有这种知识,你有也没有追求过这种知识,您平时也喝水,平时喝水就喝得很糊涂,当然我们不要求像《红楼梦》当中那么喝,第一口是品,第二口是解渴,第三就是饮牛、饮马,虽然讲究不到那个程度,但是你一定要出手就精致,你没干过人家要求你没有道理,你干过无数次你如果干不好肯定是你没有道理。 

    那好,我们从现实的角度来讲,你已经做过无数次的事情,你精致到什么程度?我个人认为,这是人的一生当中一个基础性、根本性的竞争力的内核。没有这个你上不了台面,遇到了事情小细节就露馅了。这是第二点。 

    第三,在我们找工作的时候或者在工作初期,我们用什么来感动别人?用什么来向别人证明我们是有竞争力的?用什么向别人证明我们是可以被培养的?实际上我在问这几个问题的时候我就想到了我的公司当中的那些员工,我在培养什么人?包括我们南开国际管理论坛,因为我作为论坛的CEO,当初论坛招聘第一批秘书,发布消息以后大概有十几个人报名,报名完以后我就不管了,大约两个月时间我不管,我不管的时候在干吗呢?我看谁想主动安排这个事情,其中大部分人都在等着我给他们消息,我心里在想,这些孩子都这么大了竟然还没有出满月?什么都等着我去给他,他连要都不知道要,人首先是婴儿期,就是等待,然后就是乞丐期,就是要,因为乞丐如果不要就会死,下面就是自己做自己的主,大部分学生没有找我要信息,也没有人到论坛要信息。在这个过程当中只有一个孩子,总在问我,给我发信件我都不回,我就是在考验他是不是特别想到我们这里来,最后我们录取了他,这个学生非常优秀,后来读了研究生,因为在我们论坛有很多机会,可以接触到世界上一些很知名的人,在这个环境当中,一毕业就可以接触很有影响很成功的人,所以他成长很快,有的人毕业十年都没有和成功的人接触过。 

    所以我想问大家的是,在你找的时候或者工作初期,你需要去做些什么向别人证明你是有竞争力的?你是与众不同,你是值得别人培养的?我们想一想,在竞争环境下,大部分人是怎么做的?大部分人可能没有什么长远的打算,眼前的事一开始愿意做,就是新鲜劲,新鲜没两个月就烦了,就像小孩子玩儿玩具一样,玩过以后就烦了。此时此刻有哪个学生真的研究工作、没发牢骚?对公司当中存在的很多问题没有简单的指责,还愿意去从自己学习的过程中、从网上搜集资料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自己却心平气和的做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谁能做到,两个月之后谁能做到?两个月谁能做到?依我自己有限的视野和精力来看,我就愿意培养这种人,因为大部分人做不了,大部分人是新鲜过后就闪了,新鲜总会过去了,现实中的企业就像现实中的人一样,就是俗企业,都是俗人,就是都不完美。谁要说自己的企业完美,我认为他肯定是吹牛或者说是无知。相反,给全国做经验介绍的企业给大家讲他们提经验的时候,你们为什么不说自己这么多年也有问题没有解决呢?我觉得这是策略的问题,后来他们再介绍经验的时候下面鼓倒掌。所以在刚刚工作的那一段时间,大部分孩子为什么顶不住?因为新鲜劲过去以后就不知道干什么了,遇到问题就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觉得问题特别多,没有人告诉你没有问题,是你以为没问题,你期望它没问题。此时我想起印度的诗人泰戈尔的一句诗,说得非常深刻说“有人把世界看错了,却说世界欺骗了他,”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我们在小学当中没有看过外部的世界,外部的世界依然在按照自己的结构运行着。不会说我们期望它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你期望这样,另外一个人期望那样,不可能大家所有的期望的都成现实,这就是现实。在这样的阶段,谁如能够看破这一层,看破同龄人在这个阶段过不去的这个坎,用你的心看到别人过不去的坎,你能过得去,你能稳住神,知道自己该去做什么,这就是优秀的。我们在批评别人之前,应该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该做的事情应该做得最优秀的吧!否则我们有什么脸、什么资格批评别人? 

批评别人谁不会,想当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还认为我天生就是当批评家的材料,到哪儿就批评到哪儿,我当时就是这么认识自己的。当时当记者的时候,我大部分时间就干这事,就是批评别人,后来才发现自己人格不健康,(笑)因为什么?因为你缺乏发现世界美的能力,这个世界在你面前处处都是残缺不全的,比如说你是健康人,我把你放在精神病院,两个月以后出来了,我告诉你,在其他大部分人看来,你这个人基本上病了三成了,你的眼神、你说话的语音、语态和正常人都不一样了。所以当我们满眼看得都是问题和缺陷的时候,是因为我们就为自己构筑了这么一个阴暗的世界,我们为自己造了一个地狱,但是我们自己却追求美好和天堂,我们所构筑的和我们追求的是矛盾的。此时此刻,你们谁能够在一个现实的世界当中找到它的美的本质?谁能够用现实中的美来支撑自己人生的信仰?等你做了领导之后,谁能够成百倍的放大现实中一些美的东西?比如说在一个人身上,你看这个人简直一无是处,但是你独具慧眼,在他身上找到仅存的、残留的、百分之零点一的美德,但是你还有另外一种能力就是放大,你把百分之零点一放大一百倍是多少?是十!十再放大10倍是一百,第一个10倍的放大把他从无助、自卑和堕落当中拯救了出来,让他拥有了十,你把他的十再放大了10倍就变成了一百,他百分之百就优秀了,我们需要是这样的人。如果开始我们的眼神就有问题的话,这个人阴暗的部分都进入我们的视野,好东西都看不到了,你为什么要活着?你连活着的理由都变得都不充分了!所以一定要具备发现美的能力,用美支撑自己人生的信仰,把自己做得尽可能的美,把自己眼前做的小事尽可能做的美,你能做到吗?你能够欣赏美,你能够把自己做美,这样坚持上几年,我觉得这一生当中大方向就确定了。如果说这几件事做不到的话,有的人就枉活了几十年,依然批评所有人,批评部下,批评其他的人,他自己从主观上已经构筑了一个地狱的模式,我觉得这样的人当了领导也是残害人的领导,也不足以把他的职位看作他成功的标志。这种基本的模式奠定我认为在人生当中是及其关键的。当然在这个阶段你不要追求名誉、不要追求利益,也不要见到别人得好处眼红,有这几分定力,不要觉得自己做事做得不错,领导怎么不表扬我?是因为你按照自己的水平觉得自己做得不错,但是在领导眼里觉得很一般。好好去做,别期望别人给你努力,好好去做,别人给你批评,你睁大眼睛看看他,他一定是上天派来的使者。别人得好处你不嫉妒,可以稳住心神,把你能够做的做成美的,做成国际一流的,那个事可能国际上没有标准,那么你来做。 

当年我到南开以后旅游系收留了我。我非常感谢旅游系的领导收留我,那时候是1993年,我就开始帮企业做标准,比如说在1996年之前,全国大部分四星级以上酒店使用的拨轮式打火机的使用标准是我齐某人制订的,因为我有一个陋习,进化比较慢,就是爱吸烟,过去拨轮的打火机使用标准是什么?比如说酒店服务员给客人点烟的时候会怎么做?会这么做。(动作表演)我会随着他的动作走,有一次我差点被他杀了,因为服务员火苗开的太大,他以为没有事,第一下、第二下没打着,第三下打着以后火蹿到我的鼻孔里,鼻孔周围就被烧伤了,一打喷嚏都是小黑球。但如果没有出事就做不到国际一流水平,我也是从那次事当中得到的启发。 

    我们都是普通人,谁都有理想,谁不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做一个最美的自己,做一个成功的自己?正常人都都会这么想,关键是怎么去做,在一个人群当中面临竞争的时候,你怎样做出最好的自己。当然,说了前面的具体的技术,某些方面的时候,这些类似的东西可能会有很多,我简单举几个例子,你为什么要去这么做呢?别人告诉你了,你可以这么去做,你为什么要这么去做呢?有人给他讲一百遍他也不愿意去做,我不想告诉他学习能改变命运什么的,我想用什么来解释呢?我想告诉他经历长时间的历史、民族、国家等等方面的教育,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所谓的信仰就是我人生要去实现的最高价值、最高的准则,我现在无须再去思考准则,遇到事情的时候它就会起作用,尤其遇到困难的时候它就会起作用,因而如果说我和别人有什么不同的话,是因为我心中有恒定的力量,不会随着天气的变化,不会虽然领导喜欢不喜欢我而变化,因为它太恒定,这叫信仰。虽然在我们竞争的这个年代,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当中很少再说到信仰,但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他的生命就如同一艘如同用纸折叠的小船放在水,他的命运从放进水里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由水流决定,并且最后一定是沉没的,因为你不知道向什么方向航行,也无法决定向什么方向航行。大家看一下,有几个成功的做大事人是没有信仰的人?你说信仰到底是什么?你可以研究一下,因为在我们这个时代,别说你们这个年龄,年龄比你们长人已经没有了信仰,他们要么管钱叫爹,要么管权叫娘,他们活的很可怜。在你们这个年龄更多的人根本就不会去思考什么叫信仰,说信仰有什么用?你还没有信仰你知道有什么用?你还不知道信仰是什么你怎么知道有什么用呢?屋外的人都不管这个事,我就对屋里的人研究一下什么叫信仰,赶紧获取它,如果有了它,于是在竞争当中你就拥有了战争对手的恒定主义,我认为这就是你命运的转折。 

    谢谢大家!(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感谢齐教授的精彩演讲。我大概总结了三点,齐教授演讲的《竞争发展观》,核心的东西第一是差异化,在竞争环境当中,差异化是最基本的策略;第二是追求极致,我们希望社会都要追求极致的状态,包括企业一样,世界500强也有追求极致的企业,说相声说到侯宝林这样的人没有几个……追求极致应该是我们很好的信仰;第三是我们志向要要很大,我比较欣赏中央电视台有这样一句广告词,“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同时最后一点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就是你的态度,你有健康的人生态度就会看到这个世界上美好的,未来是美好的,所以再次感谢齐教授!(掌声) 

    下面有请姜宏宽院长从实战派的角度阐述他的发展观。(掌声) 

姜宏宽:非常感谢南开大学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和在座的老师分享我对发展概念的理解和感悟的东西。南开大学是国内外著名的人才摇篮,在我的公司我的同事、同行当中,有不少人来自于南开大学,所以说南开大学是一个造就人才的地方,所以在这里跟大家谈发展和人才我心里是很虚的,但是我还是很愿意来。 

我过去也曾站在国内和国外的大学讲台上当过老师。在这十年当中,我非常有幸在做企业的人才工作。先后做过美国的人才工作,也做过欧洲的人才工作,现在平安保险公司做中国企业人才工作。三家企业都是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大家知道我在美国工作的是GE通用电气,一直是世界前十名的企业,后来又有幸到欧洲Suez工作,也是世界百强企业,现在工作的平安保险公司也是国内企业当中的佼佼者,今年我们刚刚进入世界500强第440位,市值超过4000多亿,它在业界被称为是业界的“黄埔军校”,如果大家对今年的金融行业有一些了解的话应该知道,今年活跃在保险行业当中的成份大部分来自于平安。 

我十年当中一直在做企业的发展。我再看我自己走过的历程,可能大家从我的外表可以看出。我觉得我很幸运,赶上了中国的很多机会是同龄人当中或者是后来人当中没有的,我赶上下乡的尾巴,在农村待过,我也穿过军装,在部队当中待过,也在机关当中待过,在国外的讲台上做企业人才工作,所以我对这个题目感慨挺多的。 

    我跟很多优秀的企业管理者交流,我们企业当中有很多不是很优秀的人,我们怎么改变他?我们在内部的竞争当中要进行考察,要对他进行分析、了解、考察,同时我们每年招聘工作当中有机会面试很多人,所以对这个问题感悟很深,今天说得不对的地方都是我个人的看法,希望大家多批评。 

    前不久,我有一位在国内做得非常成功的企业家进行了交流,我觉得他说的能够代表在中国竞争环境当中成功人士的素质,有三点非常重要: 

    第一,这些企业家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树立好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关系。一个人没有理想就没有奔头,这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有,但是光有理想也不行,只有远大理想,没有脚踏实地做事情的话是永远不可能成功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感悟;第二,他说一定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勤奋,要比常人更加勤奋。他说在今天的社会环境当中,不勤奋的人已经很少了,所以他已经知道这个环境当中,过去没有社会那种大机制就没有你的工作,你必须要勤奋,你勤奋的程度决定你的成功的高度,你比常人勤奋才能得到更多的回报;第三,就是永远不要轻言放弃,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追求。在今天这个竞争环境当中,如果是一条非常平坦的道路走的话不叫人才,因为任何人都可以走。正因为很多人不容易成功,你坚持走下去,找到正确的方法就会带来成功的希望。我觉得这三点对于大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无论你处于学生阶段还是刚工作的阶段。 

    回头看发展的这个概念,我想了一下前面三点能否坚持下去对于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但就个人来说,有三个方面的表现或者我们基本素质和技能是最重要的,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是知识。在当今社会当中什么样的人最有影响力?这个人一定要掌握资源,不一定是你有钱、有权,更重要的是你要有知识,在现今社会当中,你要不断发展自己的知识,补充你需要掌握的知识;  第二是意愿。光有知识没有意愿是不成功的,意愿往往是决定这个人成败的很重要的关键,就是看你到底是在放弃还是在坚持。在企业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经常看到,有的人具备很强的能力但是他没有这个意愿,不是没有能力去做,没有动力去做一件事情,也没有这种意愿把它做好,所以说发展过程当中意愿也是很重要的;第三是能力,也就是他做事情的能力。从发展的角度来讲,在竞争环境当中找到自己一席之地,这三者对你都很重要。从发展的角度来讲我们总是围绕这三个东西来做。这三个东西从哪个角度去看呢? 

    人生当中走过很多年代,八十年代我出国留学,我是拿奖学金出国的,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做助教带大学生。我到大学报到以后,教授找我说有两个班让我带,我说好啊!我在国内没有当过老师。他说第一堂课要带大学生去参观图书馆,告诉学生怎么使用计算机的检索图书馆的资料,我当年出国的时候我连计算机什么样子都没看过,我怎么会做这种事情?因为知识变化非常快,但是我的生活依赖于助教工作,我跟校长说我连计算机都没见过,我怎么跟大学生讲?他说第一班我帮你带,第二个班你必须要自己带,我说好!我当时就表了决心一定要学会。上课之前,我自己还备了一下课,但是也没有搞明白。第二个班我就自己带了,这就说明自己要不断的学习,到企业当中也要学习,因为在生活当中总是不断有新东西出现,你永远要保持一种学习的姿态,这样才能帮助你理解不同的东西,解决一些问题。 

企业有一个非常通俗的说法,企业的每一个员工和管理者,每天一走进办公室就是在解决不同的问题,因为没有问题就不需要员工,也不需要管理者。他要解决不同的问题,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往往来自于你知识面、你到底掌握了多少信息和你对这个问题了解多少?这个可能是客户的,可能是员工的,可能是内部的机制问题,这个问题你到底了解了多少?特别像平安这么巨大的公司,有几万名员工,几十万名代理人,这么大公司从事这么多行业和产品,你需要吸收大量的知识。为什么要这样?因为你有很强的动力在后面,你希望把它做得很好,把它变成你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信息、意愿和能力非常重要。 

人与人为什么有差别呢?我做人才工作很多年,我觉得一个人的成败能够走多远、走多深,往往取决于你这三者把握的如何。首先是一个人对于你自己的能力了解多少。每个人从生下来的那一天开始到你离开这个社会为止,你总是在不断的挖掘培养自己的能力,你对自己的能力到底了解多少?我们有的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高高的估计了自己的能力的人失败的时候就很多。有的人是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在事情面前没有自信,这个能力需要不断提升和培养,因为企业随着市场的变化在发展,有新的、新的客户和新的技术在使用,要知道你哪里是强项,哪里是短处。 

    第二个东西是你的兴趣和热情,我们说一个人在发展过程当中,在追求自己的理想过程当中,他的热情、他的兴趣往往决定了他能够投入多大的精力,就是我们所说的他准备付出多大的代价,他准备比常人多付出多大的艰辛努力。有一种说法,六十年代之前的人叫“干一行、爱一行”,八十年代的以后人叫“爱一行、干一行。”当然客观的原因很多,因为六十年代以前的人没有选择,毕业以后国家给你分配工作以后你就出不来了,没有办法,你就必须要好好干,不然的话你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这样就无所谓在哪里工作了,反正就这么干下去了,就叫干一行,爱一行。到今天市场经济的情况下,就是爱一行、干一行。八十年代的人就这样。我觉得这两种方式没有对与错之分。我们公司很多的大学生很盲目,因为他们不了解自己是否真的爱这一行,都是进入以后才觉得对这一行不是十分热爱,因为他没有了解。我们有时候进行校园招聘,我经常劝告同学们,不要着急下结论,你对这个公司还不了解,你只有进去以后才知道这个东西是不是你真正爱干的。当然这种也产生了另外一种问题。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说过,现在职场有一种现象叫“八十年代现象”,说现在员工不好管,不能批评,不管任何情况只要一批评他明天就不来上班了,就回家了,就辞职了。你问他是不是找到另外一份工作了?他说没有,就是想回家了,回家找爸妈,因为爸妈不会让他受委屈,这就是八十年代现象,就是他受不了挫折。当他慢慢走过这段历程以后他会明白,在做决定之前可能有欠妥当的地方,虽然对于他自己是不利的,但是他当时不知道。 

    我们回过头来围绕企业来看人才,我觉得人才不是很多人看来达到那种高不可攀的高度叫人才,什么叫人才?我在企业当中经常讲,就是前台的话务员、接线生他们可以做到别人无法替代的时候,他就是人才。我们在企业当中对一个人、对一个员工、对一个干部招进来以后往往有三种评价,一种评价说这个人可以和他的前任差不多,就意味着你的能力和前面的人是不相上下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这种情况很多;第二评价就是这个人好象有问题,不如前任;第三个是你这个人不错,比前任好多了。这是在实际当中最基本的评价,这三种评价你可能没有意识到,但是别人已经在观察你了。 

    讲到发展,我觉得发展不是一个空的概念,我觉得发展在每一天每一个具体事情当中都会体现出来。在企业当中讲人才,通常有最核心的四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就是他的价值观、他的意愿、他有什么样的驱动力?他的理想是哪个地方?因为这对他能否作出比成人不一样的努力和承诺来决定的,他一定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和自己的意愿,这个东西可以培养,但是根本的东西是改变不了的,我们每个人都自己的价值取向。 

    第二,我们就看他的专长。在今天的社会当中,已经很少再有“万金油”的员工。昨天我在跟领导谈事的时候,我就说,如果一个人在四十岁的时候说我只擅长于干这个事情,你就有了一定的专长。这个专长不是说科学家、发明者或者说工程师,说某个人在某个岗位上非常熟悉,这就是专长。在社会当中,我们通常在讲,有一定的深度好还是有一定的宽度好,我们将在企业竞争的环境当中,光有深度没有宽度是不行的,光有宽度没有深度是很糟糕的。 

    三周前我跟新招聘的员工座谈的时候,有的员工问我,你应该是先专还是先宽?我说这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知道一个人离不开深度和离不开一定的宽度,光追求宽度没有深度很糟糕,光有深度没有宽度也很糟糕,因为你只能做一件事情,一旦这个岗位去了,公司调整战略,换人了你就比较失意,所以调整适应能力往往放在企业非常重要的显著的地位。比如说在平安保险公司当中考察员工就看他的调整适应能力,因为企业变化太快了,调整适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 

    第三,在企业当中的第三个重要方面就是他的商业能力。企业是一个独特的社会组织,它在社会运作当中,在市场机制当中生存、发展,如果不在这个岗位上,对于商业的运作、成本、效率以及客户市场基本东西你都要了解。 

    第四,精力和经验,这也非常重要。精力和经验很多时候是沉淀出来的,你很难说喜欢这项工作,但是这项工作对于你能力的提升很重要。 

    总结一下,第一是你自己的能力,对自己了解多少,第二是兴趣和热情,第三就是你外界的环境。我们讲机会和机遇的东西,做企业的人来讲,我们讲是对企业,因为企业是生存,特别是上市公司要为股东和市场拼搏,你要为他们创造价值,他才能给你提供机会,不可能一个企业说给你提供机会你不给他创造价值,那是不可能的,你必须要把这三种东西融合在一起,你才能做专业人士。 

    陆陆续续讲这么多,在座的同学包括我自己,走到今天这一天,我们每天都在不断的发现、审视、了解自己,然后再选择,选择你下一个工作点、选择下一个职业点,选择下一个挑战。我经常跟大家交流,我觉得有两样东西非常重要。一个是有一批我的同事,就是我的上级和我的下属对我的成长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就是我在帮助别人的过程当中我自己也得到了成长,这对于你的成长非常关键,有的人可能意识不到。我经常跟大家讲,如果你们面临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进去以后变成了“大王”,因为你有丰富的经历,你上过名校,你比别人聪明。另外一种是你进入企业当中别人都比你厉害,你就在最后。如果面临这两种选择,大部分人选择第一种,一进公司就想当领导不想当最底层的人。实际上从发展角度来看,往往都是第二种成功是最大的。如果在一个环境当中你处处受压,但是当你离开这个环境再走向社会的时候,你的能力和其他的一些东西超出了社会一般人的能力。所以我说当初选择的时候要看重的是什么,如果你选择没有压力选择第一种,如果看重的是发展就选择的第二个。 

    对于发展比较重要的我觉得是公司的环境,公司的环境给你的成长带来很大的影响。有的公司可能在起步阶段,这对于员工的影响可能是非常大的,包括今天的平安保险公司他们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多令人羡慕、向往的地方,我觉得这是对很多人都非常重要的。 

    我今天罗利罗嗦的讲这么多,希望对大家有参考作用。谢谢大家!(掌声) 

    主持人:在姜院长演讲词当中出现最多的词是什么?我感觉就是能力。每一句话都有能力,我的理解包括学习学能力、实践能力、做事能力,能力是什么呢?我觉得个人理解是能力是知识的转化。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打乒乓球谁都会,怎么挥拍谁都会,但谁又能做到王励勤那么一拍,就那么一拍就可以拿到世界冠军呢?我觉得能力对于年轻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东西。 

    第二个讲的是环境的东西,实际上青年人最大的财富是什么?不是你的学识,不是你的年轻,也不是你漂亮,是你在年轻的时候有犯错误的机会,因为什么?因为青年的犯错误的时候对于企业和个人成本是最低的,如果你一旦到了比较高的地位或年龄稍大的时候犯的错误成本就是最大的。我觉得姜院长在这几方面的演讲对大家应该有所启示。 

接下来进入下一个环节,就是问时间。下面有请齐教授也到台上来。(齐教授上台) 

本来我也有提问,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我就把提问时间都留给大家。 

    学生提问:我想问姜院长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您刚才提到有很多有志的青年和优秀的人才都加入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而且在我国各个领域卓有成就的人也都走出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刚才陈社长也提到您非常注重能力,我想问您,您认为想要进入中国平安的同学们应该具有什么能力? 

    另一个问题,已经从中国平安走出来,走到其他阵线的人,从中国平安得到什么能力?谢谢您! 

    姜宏宽:我先说为什么很多中国高层走出平安开辟自己的天地?在一个环境当中促使一些人走出去、留下来,这都是不错的选择。中国保险行业刚刚开放,很多民族企业需要一批有懂市场、了解行业的专业的人才,从哪里找呢?我们国内只有两三家具有不同特点的保险企业,自然就把目光选择在平安上。因为平安十几年间从民营企业一步一步靠自己打拼走出来,这种市场的经历对其他保险公司是一笔非常重要的价值和财富,所以这些人选择离开平安,我觉得这也是对中国民族行业做贡献,因为优秀的人才来自于优秀的企业。 

    对于加入平安公司,作为企业来讲,我们主要关注几方面。一个是他的理想,就是一般的学生给自己定位在什么地方?我经常劝告同学们,我以前用过一个比喻,不知道他们是否听说过,有人曾经把中美两国的学生做比较,大概美国只有5%的大学生愿意从事走上管理领导岗位,而在中国的著名高校当中确是反过来,有95%的人都想走上领导管理的岗位。有时候我跟他们讲,企业当中其实只有一个CEO,而且高校培养往往都是以打造CEO为主,我经常讲如果你想一年当经理、三年当总经理的话你就选错了地方,你应该选择自己创业,自己创业才能三五年就能达到这样的目标。我觉得你首先要有一方面的专业才能想下一步的东西,因为平安是一个综合性的金融企业,它不仅是保险行业,还有银行、证券,你要知道你所从事的行业是不是你所热爱的,是不是值得你在未来几年的所愿意付出代价的。 

    第二是看心态,心态调整能力很重要,从社会踏入职场,我所看到的差别就是因为人的调整能力比较弱,我们往往定位定的很高,自己调整不过来,我也是爱开玩笑,就像新媳妇过门一样,作为企业都希望员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你对企业的了解,对行业的了解最少要经过一年的时间,如果没有一年的时间你肯定不了解。你的高产期应该是第二、第三年,如果第二年、第三年进入不了高产期,就是你的能力的问题了。 

    第三我们看重的还是脚踏实地,先把一些小事情做好了,展示自己,证明自己。我经常劝同学们,你从中学到大学、然后再大学毕业,你已经证明了你是一个好学生。因为你已经费了很大的精力和天赋解释你为什么是一个好学生,接下来你要做出来一系列的事证明你也是一个好员工,这就是我的回答。(掌声) 

    学生提问:感谢齐院长精彩的演讲,感谢姜院长,感谢陈社长!我很欣赏齐教授所讲的信仰,我想请齐院长谈谈这个信仰,是类似于宗教式的暂时性的麻痹吗?但我又想,它可能是不是一种方法论的信仰,抑或是一种世界观的看法?我就想,这种信仰是不是超越了天地境界以后穿越了个人意识的物质的……道可道,非常道,我想恭听齐院长的真理。 

    齐善鸿:我本来是给你们出了题,你们把题给我出回来了。(笑)说实话,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因为涉及到信仰层面的东西已经进入了个人的精神隐私,(笑)坦率讲真的是这样,如果我说把我的信仰内容告诉周围所有人的时候,我这个人几乎就完全透明了,但是有些东西我还是可以说的,因为我的信仰共产主义。(笑) 

    信仰共产主义也没有什么可特别的,但是我信仰的共产主义和别人信仰的不同,因为我信仰的共产主义是对世界上的各种信仰做科学的比较之后信仰的。我曾花了相当多的精力在世界上比较各种可以被称之为信仰或者说令很多人着迷,可以把自己生命投入进去而无怨无悔的力量到底是什么?我当初年轻的时候对这个非常有兴趣,我认真的做了体验、做了解和比较。我发现在世界上可以真正被称之为信仰的东西它们大同小异。凡是我们看看到在某些极端分子身上出现的出于复仇、出于对社会现实的不满而要毁灭一个人,这种毁灭甚至已经失去了对对象的选择,认为只要毁灭就可以了的思维不叫信仰。作为人类的信仰来讲,它是文明的一部分,是引领人在世俗的黑暗当中不迷失方向,能够走向自己人生价值顶点的一种人生力量。 

    作为我自己来讲,既然选择的共产主义,就是我这一生不容改变的,我这么几点是我自己坚持的,而且坚持的这几点,我个人认为在世界上几大宗教当中都与此相通的。它们可能表现形式不同,但是它们所表达的人类民族的本质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要去爱你周围的人,当然也包括你不喜欢的人,我一开始不懂为什么,甚至我不完全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但当我真正按这个方法做的时候,我发现我爱了周围的人而周围人也爱我的时候,才明白很多是当初由我浅薄的意识导致的,你可能不想这样,可能是因为他的家庭导致的,我可能没有他那样,可能是因为我比他幸运。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啊,许多人从出生开始就开始感受,从开始懂事就开始实践,我们学校里两一章一节这样的内容都没有,爱别人能化解人间恩怨,去整合力量,去积蓄资源等等,有很多正面的功能。我们教科书当中,我们名牌大学的教课书当中一章一节都没有教过。为什么不教育呢?我也想不明白。 

    第二,共产党人有一个优良的传统,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别人是对同事的负责任,是一种坦诚,自我批评也是一种思想境界,是对自己负责任。在宗教当中又有反思、忏悔、罪己,在我自己经历人生低谷甚至自己认为很难走出来的时候,我认为别人错了,别人对不起我,别人在害我,我甚至做好了采取极端行为的准备,既然别人不让我活,我也不留他们祸害别人,(笑)最起码最后能落个为民除害。等到我终于转过弯子时,(当然这个弯转得很痛苦,就不说了)我就想,我到底错在什么地方,我总结自己的错误,原来别人对待我都是有道理的,都是因为我的错而生,于是我的生机就出现了,所以这些年当中,我尝到一个甜头,每承认一次自己的错误,我自己就大大的进步了一次。很多时候我们为了维护一个虚荣的自己,维护一个自卑的自己,我们有错也不能承认,一定要把错推到别人身上。这一点不管是叫忏悔也好,罪己也好,反思精神也好,这是世界各种具有文明色彩的信仰当中所拥有的。我总是在反思,我到底因为什么错误把领导害成这个样子,让他在众人面前这么没风度的批评我?就是把原因变成我自己,别人只是结果,大家注意,佛经当中有一句话,“凡夫为果,菩萨为因”,凡夫俗子都很看重结果,菩萨特别看重造成结果的因素在哪里。从心理学来讲内部归因,你找到自己如何找到对自己不利的问题发生的,并且把别人卷入进来,让别人也没有风度等等,都是因为我们的错误连累了别人,于是我们就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起点,我们也不再憎恨别人,因为别人对我们不利的东西都是因为我们的错误而产生的。 

    类似的这样的事情,我想从文字的角度理解的时候可以讲给大家听,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地方。在关于信仰和科学的教育上,我认为是教育体系当中重大的缺陷,没有信仰的话,你遇到一些小问题你就会放大问题,小事就会变成大事,遇到成绩也会变成你的灾难。有人指点你会打人一巴掌,不知好歹。没有信仰,一个人就像瞎子一样、聋子一样,他无法分辨在他面前的许许多多的价值和意义。 

    我说得已经够诱人了吧!谢谢!(掌声) 

    学生提问:三位老师好!我想问齐教授一个问题,还是和信仰有关,您刚才说信仰对于现在教育体系来说是一个缺失,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信仰缺失的同时可能我们有更多的信仰,我昨天看一本数,很多人以重心为工作,有的以金钱、名利为重心,对于成长过程的我们,我们权衡取舍不同,比如说今天我把学业看得很重,我今天就学习,明天我喜欢打球就会放弃学业……在各种各样的重心条约当中我们都在徘徊,大学比较流行的一个词叫做“郁闷”,因为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信什么,我就是想信仰就是一种很简单的,就是你的价值观,你处事过程当中会遵循的东西就是信仰。齐教授,对于成长中的大学生,如何在学习过程当中坚定自己的信仰? 

    齐善鸿:今天也不能变成信仰专场啊,怎么老提关于信仰的问题?(笑)这个问题很重要,现实当中有信权的,有信钱,有信爱情的,有信家庭的……严格来讲,一个人感兴趣的领域,一个人现实中具体的目标都和信仰有关系,这是其一。 

    其二,有些人信权,有些人信钱,信低级的东西,低级的东西一旦在他不假思索就会发生作用的时候,就会引导他偏离方向,是一些低级世俗的东西的话,他就开始走向了死亡。一个有信仰的人可以为了朋友的事情,为了集体的事情放下自己的事情按,但是信钱的人信仰是只要给我足够的钱我就帮你办事,如果认权也有类似的问题。 

    生活过程当中属于情调层面的,因为没有信仰的人谈不上情调。比如说我们去酒吧喝酒、逛街,这都属于生活方式,在这种生活方式上我们在谈论什么?喝酒的时候经历的是生理活动还伴随一种心理活动,如果是生理活动的话就是把啤酒从一个容器倒入另外一个容器,没有情调,但是有信仰的时候,这个倒腾的过程才有情调。 

    在社会信仰的缺失下,信仰也变得多元化了,我基本同意这个观点,但是具体内容是这样,比如说改革开放之前,那时候比如说在中国大陆只有共产主义这样一个信仰是唯一正确的话,现在来讲我们也有将近上亿的人口信基督教,也有几亿人口信佛教,他们对社会没有多大的贡献,但是他们首先安定了自己,对社会的安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我觉得也没什么不好,如果说多元化的话这是我的信仰。如果说不认爹妈只认权,不认爱情只认钱的话这是对信仰的污染。 

    至于说大学生如何坚持自己的信仰,可以从现实成功的人士当中可以看一看,他因为信什么得到了他在这个人生当中最大的好处,你看看他们怎么想的?不妨去模仿一下。当然,你有时间的话,也欢迎你来听我的课。谢谢!(掌声) 

    学生提问:谢谢姜院长和齐院长今天精彩的演讲,我今天有一个问题是代表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刚才您在讲座当中提到,你的同事和上司对你的影响很大,国内有一句话,与善者居,如入芷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 我自己坚持的宁当凤尾不当鸡头。我有一个疑问,每个人在团队当中如果一直跟很优秀的人合作,怎样在这个过程当中培养自己的领导能力,我感觉一个人不可能一辈子都默默无闻,我想中国有95%的人想当CEO,我想了解一下怎么让自己在优秀团队当中有优秀的能力?在这么多年求学经历过程中,我认为我更适合做一个出色的二把手,因为我自己有很迅速的执行力。(笑)我怎么成为优秀的二把手呢?(笑) 

    姜宏宽:我先说第二个问题。你怎么成为被领导者?无论你是一把手还是二把手,总有别人在你上面管理你,这本质上没有区别。 

回到第一个问题来说,其实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公司当中对现在刚刚进来的大学生,特别是学理工背景的人,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进行分析,他到了进行自己职业生涯选择的时候,我们一般称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专业型的员工,一种是管理型的员工,一个企业当中都需要这两种类型的人,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管理者的。你今后选择哪一种类型和你自己本身的素质、能力和兴趣有很大关系。很多人在明白作为管理者所承担的责任和所需要做出的贡献之后他会决定放弃。 

我举一个很简单例子你可能就明白了。你作为一个员工的时候可以做得很优秀,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当你成为管理者的时候,所有下属的喜怒哀乐都变成你关心的问题,如果你不关心你就不称职的管理者。 

    第二,你是这个团队的主心骨,所有的问题你必须要在现场提供解决方案,如果你都没有解决方案的话你当不了管理者。我原来有一个老板是美国人,他告诉我他亲身的一个体验,他30岁的时候是一个不到一千人的一个企业美国的人事总监,当年因为公司比较大,他的CEO到他的公司检查工作的时候坐的是公司的专机,当时他自己立志就是想成功,想一辈子为之奋斗,我们叫一种追求也好,一种信念也好,我的成功就是想坐专机。过了两三年以后他决定放弃了,因为什么?因为能坐专机的人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不属于他自己,因为他的秘书告诉他明天几点几点要见谁,飞机已经在那里等着了,你要说什么话都给你准备好了……他说我这辈子不能做有这样的追求,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每天六点钟下班后陪老婆孩子吃饭,如果坐专机的话就没有办法陪老婆和孩子了。如果你具备了一方面的能力就那就必然会付出一些代价。 

    提问:齐教授和姜总你们好,我想问你们,议你认为以后的发展人际交往重要还是技术更重要?人际交往就是个人的能力更重要还是专业技术更重要呢? 

    姜宏宽:我先说一点,然后齐教授再补充。在企业当中,能力和技术都很关键,非常非常关键。我们看一个员工,技术上必须要有一定的深度,现在企业当中,越来越少的岗位和工作是由一个人能够独立完成的,她们必须要和别人打交道。我看我周围所有这些人当中往往都是这两种东西都必须具备的,很少只具备一种东西就成功了,不太可能。有的人做事情能力很强,但是每个人都不喜欢他,每个人都不愿意和他合作,她慢慢就孤立了,慢慢就做不成事情了,有的人人际关系很好,但是做事能力不强也不会成功。 

    齐善鸿:姜总说得非常好,我有一个朋友,他非常注重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品行和自己做事的力量,所有他自己做的事情一般人都比不上。在他过了四十岁的时候,技术不如他的人做了他的领导,他很郁闷。在一次咨询的时候我们就讨论到了这个话题,我们发现这其中有一些规律,什么规律呢?第一,特别还是自己做事,个人英雄主义情结比较重,因而和别人合作的能力或者尊重别人的能力,或者说抬别人的能力,欣赏别人相对比较少或者说他没有发挥出来,这样的人就有点孤独,孤独的人有能力领导常常不知道,因为领导太忙顾不上领导不知道你有很高能力的时候,在干工作的时候你就相当于没有能力,而能力只有你七分的人,他善于沟通,给领导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们都愿意和他一起合作,于是他的能力就加强了5分,7分加上5分,就12分,比十全十美还要厉害。当然,他认为能力不如他的人当他的领导他不服气,是因为他不知道那个人除了在业务能力上只及他七成之外在,其他方面没有能力,所以说他对自己的认识是片面的,这样的能力是比较狭隘的。 

    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下面进入下一个环节,发布2007年度中国平安大学生精英励志计划”,有请平安保险天津分归死品牌宣传部主任范焕雪女士。(掌声) 

范焕雪:首先我想先以我个人的名义感谢一下齐教授,可能齐教授不知道,除了刚才齐教授在前面演讲和答问的时候,在这个过程当中,不只是在座的没走出大学校门的人受益,还有我,作为一个在平安工作了十一年半的工作的人都很受益,对于我今后工作当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感谢齐教授,用平安最高的礼感谢您! 

(鞠躬)(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我完成我的使命。 

尊敬的齐善鸿先生、姜宏宽先生、陈辉先生,各位高校的代表以及在座的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很荣幸能够代表平安为各位介绍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今晚的论坛是中国平安与《经济观察报》共同发起举办的中国平安励志第四场,也是由中国平安举办的中国平安大学生励志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作为中国平安践行公民企业职责的一项重要公益活动,2003年开始,中国平安励志大学生计划连续开展了三年,主要通过论文奖励,鼓励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研究创新,为中国经济、金融学术突破作贡献。 

该计划以其严谨、公正的流程,公开公正的评选标准,获得广大高校的广泛支持和普遍赞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二十余所知名学府的35名学者、教授受邀担任该奖项的专家评审,并一致认为,该论文的评选是国内最权威由企业发起组办的学术论文评奖项目之一。截止到目前位置,励志计划已经奖励200余篇优秀论文,近200多名优秀学子因此赢得了重金奖励。 

经过三年的不断实践与摸索,励志计划正在逐渐走向成熟,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像面,加大力度,鼓励学生参与与学术研究,关注国计民生。2007年度励志计划除了继续开展论文评选外,还增加了新的举措。首先是扩大论文奖励范围,由金融保险领域扩展至经济学领域。评奖区分为本科生、研究生,给予处于不同学习阶段的同学同样的竞争机会。 

奖项方面的设立:一等奖15名,奖金每个人10000元;二等奖30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75名,奖金2000元,共投入45万元。 

    据我们了解,一等奖10000元的奖励在国内同类奖项中属于较高的额度,我们目标是用重奖的方式激励青年学者潜心钻研,其次是与《经济观察报》合作举办论坛,第一站是北京大学,第二站是武汉大学,第三站是复旦大学,今晚论坛是2007年中国平安励志论坛第四站,我们希望通过与青年学子的近距离的交流与交流,讨论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与此同时,励志计划还于和讯网联合推出“大学生关注的十大经济话题”网络征集活动,倡导学生关注经济发展,关注国家未来。 

    在参加讨论的前夕,中国平安又一次荣获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这是社会为中国平安连续多年回馈社会与建设国家的企业公民行为的最好嘉奖,前几天中国平安在出炉的2007福布斯全球500强列位440位,在榜中国企业中排名44位,位居非国有企业第一名。 

    中国平安成立至今,一直奉责任为继任,包括达则济世的信念,抱着对员工、对社会对股东社会的责任,特别是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更是做出了持续多年的投入和努力。中国平安作为一家民族金融企业,包含对祖国的热爱,关注国家的建设和未来发展,而大学生是未来建设国家的中坚力量,大学生有无创新精神,有无承担责任的勇气与一个民族的未来息息相关。 

    今天,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了天津市六大高校经济院类系代表,一直以来六大高校培养并输送一批又一批杰出的经济、金融保险人才为天津乃至其他省市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从今天开始,中国平安将正式联手天津六大高校,建立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天津高校活动基地,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代表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肖琦老师、天津大学校党委学工部肖述虎老师、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副书记李静女士、天津金融系保险专业教授陈之楚女士、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刘越波老师、天津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田洪武老师。 

    第四届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已经启动,而且将会继续举办下去。我热情期待青年学子们的参与支持,与中国平安一起承担起国家的崛起责任。 

    谢谢各位!(掌声) 

主持人:下面有请六高校的代表,由平安授旗。 

(授旗仪式) 

今天的平安励志计划论坛到此结束。今天所有大家的发言和演讲将在《经济观察网》上全文播出。它的网址是eeo.com.cn。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