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沟通无极限

        经济观察网 易鹏/文 这两天,新闻回归本质。国内媒体最大的新闻全部集中在胡锦涛联合国与G20之行。但由于之前闹的沸沸扬扬的中美之间的轮胎特保案,从而给国内众多人士造成一种感觉,那就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尽管有G20等各种国际多边会谈机制的作用,但贸易保护主义依旧在抬头。再进一步思考,看起来热热闹闹的G20这样的国际多边会谈机制真的有意义吗?是否就是个典型的形式主义。

        即使不和谐的局面出现,但我们依旧不能轻易否定G20这种国际多边会谈机制的作用。就比如大家关注最多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来看,就是因为有了G20这种国际多边会谈机制的存在,才避免没有重蹈1929年那次经济大危机的教训,出现更为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

        就说这次中美轮胎特保案,金额也只有20亿美元左右,对比中国一年对美国2500多亿美元的出口来说,只是九牛一毛而已。自由贸易的大局,各方还是通过G20这样的国际多边会谈机制得以维持和发展。奥巴马即使签署了中美轮胎特保案,但在这次G20峰会他与胡锦涛的会谈中还是会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且也会在实际运行中坚持这个理念。不会让中美轮胎特保案继续发酵,酿成中美之间更大规模的贸易战,毕竟发生贸易战对彼此双方都没有什么好处。而这次G20峰会就给了中美双方从贸易战边缘退回来的一个沟通机会。(点击查看全文)

 

 

匹兹堡峰会的弊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长长的文档已经被制作出来,而官方网站也变得更加有组织了。原则性宣言已经写就。过去那种竞争性的局面现在又开始重复出现:欧洲大陆争取控制权VS美国筹集资本VS英国并不真正想做什么事情。我们能够从这次即将来临的会议中期待什么呢?”

        G20匹兹堡峰会未开,质疑已经四起。在美国左翼杂志《新共和》专栏作家西蒙.约翰逊眼中看来,这一次的峰会,也不会产生什么任何有意义的东西。事实上,除了解决问题的“紧迫感”之外,作为一年之内G20框架下所召开的第三次峰会,的确没有太多的因素让人对匹兹堡峰会的结果持过分乐观的态度。

        自从华尔街危机爆发之后召开的那次峰会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差不多一年。整个G20框架内的国家支出了5万亿美元以便拯救经济。在过于的一年时间里,G20还答应要联合起来解决自由贸易、避税天堂、贸易保护主义、更严格的银行业监管问题,外加改革类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的机构。

        “所有的这一切听起来都让人充满期待,但结果却是件件事与愿违。”新美国基金会高级研究员Parag Khanna说。(点击查看全文)

 

 

相关资料:

议题

·作为二十国集团(G20)匹兹堡峰会主办方的美国已经拟定会议的主要议题,内容将涉及九个方面。其中有关全球经济现状的议题排在首位,美国提出的“可持续与平衡发展框架”位列第二,备受欧洲方面关注的金融监管改革议题排在第四位,此外,能源、气候变化等议题也均有提及。不过目前尚无法确定议题排列顺序是否与重要程度有关。

 

中国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本周二表示,中国希望下周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能够抵制保护主义,并希望与会各国领导人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以帮助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届时他将阐明中国对于今年晚些时候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的一些期许。

 

欧盟

·欧盟领导人表示,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上,将争取做出限制银行家奖金的决定。这些欧盟领导人说,20国集团应该为金融机构制订出有约束力的法规,并对那些不遵守法规的公司实施处罚。欧盟各国领导人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20国集团领导人应确立一套延期发放银行家奖金的体系。如果银行的业绩开始变差,这些奖金也能够被取消。

 

EEO关注

 

·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论坛

·“金砖四国”闪亮登场

·IMF:反思之后的下一步
·G20:重新定义资本主义?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