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研究报告 > 研究刊物

资本精神与企业社会责任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3-07

对于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任务不是如何积累资本,如何找钱找项目,而是我们要寻找、探索支持中国市场经济的一种精神,找到中国企业家应具有的灵魂,帮助中国企业家成长。大企业不等于大阔佬,大老板。一个六神无主的人是做不成什么大事的人;一个没有使命感,没有精神追求的企业是不大可能成为真正的现代企业,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我们所说的资本精神,就是这种能够指引我们的企业长期持续发展的灵魂的那么一种精神。

资本主义作为一种经济现象,是在13至14世纪之间首先出现于意大利半岛,而后出现了资本主义这个概念。资本主义之所以兴起于西方世界,除了那里具有物质因素之外,还有一种独特的、源于西方文化深处的精神动力在起作用。这就是“资本主义精神”,即合理地、系统地追求利润,再以合理的态度处置他们的道德态度。要是没有这样一种精神,资本主义在西方的兴起是不可能的。仅有世俗的动机,如赚钱的欲望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种从个人幸福或功利的角度来看完全先验和绝对非理性的精神力量。只有这样的力量才能抑制人贪图享受的本能冲动,造就一种将劳动和事业当作目的本身的全新的工作态度。这是一场真正的革命,其意义比资本主义的物质前提,如资本原始积累更为重大。

马克斯·韦伯是第一个积极宣扬资本主义精神的学者。20世纪初,他发表了《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提出西方经过宗教改革形成的新教,尤其是英国的清教孕育了一种“资本主义精神”,而这种精神对于近代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近代资本主义扩张的动力首先并不是用于资本主义活动的资本额的来源问题,更重要的是资本主义精神的发展问题。

资本主义精神包含着两个相互制约的方面,即创造财富的激情和禁欲苦行的生活。后者作为宗教冲动力造就着资产者克已创业的品格;前者作为经济冲动力铸造着资产者开拓疆界征服自然的冒险精神,二者结合共同完成了资本主义的开发和创立。

新教伦理在主张合理追逐财富的同时又强调合理限制消费的必要性,从而有力地推动了资本积累。“禁欲主义的节俭必然导致资本的积累。”最具有实践意义的是,西方资本主义把“为上帝努力赚钱”和“把所有的钱分给穷人”同时作为上天堂的条件,一举解决了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在经济发展条件下实现社会实现和谐的矛盾。现在看来,要实现社会的长期持续发展,解决这个问题实在是太重要了。

我们所说的资本精神,是一个用于分析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成长精神思想基础的专门概念,特指资本形成、增长所必需的对于财富渴望和对效率的追求、为增长而积累的动机、诚实守信、理性与节俭的生活,财富属于社会也应当用于社会的思想等等。

我们必须承认企业家在创造社会财富过程中的特殊作用,财富和财富的创造者必须受到尊重,同时企业家也必须以自己的行为来证明自己值得人们尊重。如果你的财富只是用来满足你自己的私欲,不管你有多少财富,人们也没有理由尊重你。个人或少部分人拥有过多的财富,而又不承担与财富相称的社会责任,必然会导致社会的分裂和对立——即便他所有的财富是合乎一般道德规范的。所以,总是要把多余的财富拿出来,分给那些不足的。

企业家的道德要求要高于一般人,因为他要“自觉地”承担用自己的财富去帮助别人的责任。马克思曾引用过这样一段圣经:财主要进天堂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意思是说人要舍弃大量的财富是极为困难的。依照人性的常识,人们肯定不愿意为别人创造大量财富。所以他们赚够了一定数目的钱就应该不干了,或者就把它们挥霍掉。因此,社会便失掉了一部分创造财富的动力。如果他们赚了很多的钱又不愿拿出来,就会出现两极分化,分化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出现社会的对立,分裂,甚至导致剧烈的社会冲突,最终使大家都付出更沉重的代价。这种局面显然是最坏的——财富是用来建造社会的,而不是用来毁掉社会的。所以,企业,企业家必须对企业造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对于双方来说,这都不是一种完全利他的道德行为,在本质的意义上讲,也是对自己最有利的理性选择。当然,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必须是自觉地也必须是可行的和自愿的。如果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等同于对企业的任意剥夺,那无异于杀鸡取卵。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