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研究报告 > 专题研究

平安证券:第一波升浪也许已经处于末期(1)

    
作者:平安证券
发布日期:2007-06-27

2005年12月以来的上涨过程走势浪型非常清晰,而而近期的下跌标志着期的下跌

标志着4浪调整的开始。由于本轮行情的升幅已经非常大,4浪之后的5浪其力度可

能就比较有限,甚至不能创新高,因此可以认为本轮牛市的第一波升浪也许已经到了末期。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日前在上海发布2007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提出下半年投资应寻找兼具“安全边际”和“额外惊喜”的行业龙头,并重点推荐十大牛股:华兰生物、星新材料、农产品、华海药业、豫光金铅、中国人寿、白云机场、广船国际、中国石化、长安汽车。

  一、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支持我国股市长期向上

  日本城市化率1950年为年为37.29%,1970年提高到年高到72.07%。日本1950~1974年间的年间的GDP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的高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的高水平,这个时期正是日本加速城市化和重化工业大发展的时期。

  我国目前的城市化率是40%,正处于日本1950~~1974年类似的发展阶段。我们认为中国近年GDP以10%左右的年均增速具有可持续性,而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支持股市长期向上。

  1、人民币持续升值支持着这波牛市

  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情况看,本币在升值周期内股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大幅上涨。85~88年两年日元快速升值,升值幅度最大达年112.84%,股票市场从1986年年11月开始进入大牛市,到1989年年12 月29日,44年上涨了200%。台币的大幅升值发生在85~89年,最高幅度达幅度达58.55%,同期台湾加权指数上涨了1160%。韩国从85~89年虽然货币升值仅31%,但同期股票市场却飙升了622%。

  人民币正处于长期的稳步升值期。人民币升值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美元持续贬值的影响结果,目前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美元持续贬值的影响结果,目前美元依然看不到短期会转强的迹象。

  2、本轮牛市还能延续数年

  尽管我国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经常还有政策调控,经济和股市的波动都较大。但是,自1993年以来我国股市走势浪型却非常清晰标准,完全符合上升5浪,下跌3浪的波浪理论的大原则,而基本面背景影响的只是每个浪的涨跌幅度。A股市场自股市场自2005年年12月起,进入了新一轮的大牛市,到目前都还运行在这轮新牛市的第一大上升浪,即大A浪之中。因此我们预计,这轮牛市将还能延续数年,但最终的高度目标则浪取决与未来的基本面状况。

  二、目前市场已经存在结构性泡沫

  道琼斯指数100多年,恒生指数30多年其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都是围绕着15倍左右上下波动,15倍是长期中轴,牛市往往会超越中轴,在超过20倍倍后见顶,而熊市往往跌至10倍左右才止跌。而目前全球主要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也基本在10~20倍。因此我们认为10~20倍是长期实践中得到的成熟市场合理平均市盈率水平。

  1、目前市场已经存在结构性泡沫

  我们认为,随着我国A股市场在制度和规则上与国际接轨,沪深 300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的长期波动区间也将最终与国际接轨,即绝大部分时间在 10~20 倍之间波动,但这个过程可能是很漫长。

  目前支持我国股市高估值的因素有: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使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高;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使资金成本相对低廉;股权分置改革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的支持冲动集中释放,众多的资产重组、整体上市、注资行为正在发生。

  尽管有众多的因素依然支持我国股市拥有相对更高的估值水平,但随着监管的更加严格,作空机制的设立,供给的市场化,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目前我国A股市场已经高出国际普遍水平1倍的平均市盈率无论如何也不能认为仍然是低估的了。至少可以说,目前市场已经存在结构性泡沫。

  2、未来市场环境整体中性

  对于影响市场的众多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因素,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差距不大,整体而言对市场的影响基本呈中性。

  3、本轮牛市的第一波升浪也许已经处于末期

  我们认为,A股市场自股市场自2005年年12月进入了新一轮大牛市,而到目前都运行在这轮大牛市的第一大上升浪。从下图看出,的第一大上升浪。2005年12月以来的上涨过程走势浪型非常清晰,而而近期的下跌标志着期的下跌标志着4浪调整的开始。由于本轮行情的升幅已经非常大,4浪之后的5浪其力度可能就比较有限,甚至不能创新高,因此可以认为本轮牛市的第一波升浪也许已经到了末期。

  三、短期振荡整理,下半年应警惕中期调整

 1  |  2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