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 页 >

投资信任度研究简介

    
作者:研究院
发布日期:2007-02-26

中国上市公司投资信任度研究,是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Economic Observer Research Institute, EORI)推出的旨在创建中国上市公司投资信任度标准并开展上市公司投资信任度衡量的专项研究。 

本项研究所称上市公司,是指截至2006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所有A股上市公司,含ST公司,但不含已退市公司。 

本项研究所称投资信任度,是指作为公共资产受托人的上市公司管理当局在一定时期内的作为或不作为及其产生的一切结果对于投资者及公司利益相关者而言的可信任程度。 

需要指出的是,投资信任度不可仅仅认为是上市公司的诚信度,我们认为,投资者及公司利益相关者真正想了解的是公司可信任的投资价值,因此,投资信任度的范畴还应涵盖公司的竞争力,即公司具备的预期持续盈利能力。 

EORI相信,上市公司的可信任程度对于投资者及公司利益相关者具有重要意义。例如,不可信任的财务报告可以危害股东权益、银行贷款、股票价格以至私人储蓄和金融安全,助长不正当商业竞争,鼓励不负责任的市场行为,包庇犯罪,降低证券市场效率以至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再如,因短期政策形成的一时繁荣并不能带来可信任的长期稳定的预期盈利能力,等等。我们希望,投资信任度研究将有助于此类群体对上市公司可信任的价值作出自己的判断。 

EORI意识到,建立中国上市公司信任度标准与开展公司投资信任度衡量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惟有得到投资者、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才能在促进公众资产受托人责任与增强相应的可问责性和可归责性方面发挥作用。 

研究对象: 

上市公司管理当局在评估报告期内的作为或不作为,以及由此产生的一切财务结果和经营结果 

所谓作为,是指经管理当局授权或应授权但未授权而已发生的公司经营管理行为。 

所谓不作为,是指管理当局未进行或未完成某项或多项公司经营管理行为。 

研究体系: 

经过投资信任度研究团队的数次研讨,我们初步确立了上市公司投资信任度评估的三大体系七大类别,见下图。 

 

诚信度

公司治理 

对于成熟公司来说,良好的公司治理将大幅提升公司竞争力,并促进企业家精神。更重要的是,良好的公司治理可以在源头上降低管理层出现舞弊腐败行为的机率。 

信息披露 

良好的信息披露是获得公司投资信任度的必要条件,而不论信息是否显示公司具有优秀的财务结果及其趋势。所谓良好,是指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业绩公允 

业绩公允性无疑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EORI强调的业绩公允性是指上市公司应当按照权责发生制和谨慎原则足额确认费用和成本,应当按照会计准则相关要求确认收入收益,由此形成的业绩结果才是公允真实的。 

竞争力

与过去两年的信任度研究相比,本次信任度研究在体系建设方面有大幅改进。其中,最重要的改进在于我们增加了以盈利能力、营运能力以及发展潜力为三大评估类别的竞争力评估体系。目的在于更贴近市场,希望在指导投资方面有更实际的意义。我们也相信,投资者真正寻找的不仅仅是一个诚实的公司,更是一个能赚钱的公司。因此,上市公司竞争力评估成为本次信任度研究中的一项重要体系。 

盈利能力 

上市公司只有具备预期持续盈利能力,才能获得投资人和公司利益相关者的信任。盈利能力是体现公司竞争力的首要因素,也是公司信任度评估的重要因素。 

营运能力 

盈利的创造来源于对资产的良好运作效率。营运能力指标是对盈利能力指标的必要补充。需要指出的是,为简化评估系统,营运能力指标涵盖了现金获取能力指标。 

发展潜力 

行业前景、品牌价值、宏观环境,……这些因素无一不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着极为重大的影响。评估这些因素,亦是评估公司的未来竞争力。 

修正指标 

本次信任度研究另一改进是我们增加了修正指标,主要包括上市公司主审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资信评估等。我们相信,这将对投资者及公司利益相关者有更为直接和有效的指导意义。 

项目背景: 

中国上市公司信任度报告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于2004年7月首度推出,并于2005、2006年继续推出该项报告。主要产品包括中国上市公司信任度指数、中小板上市公司信任度指数、公允利润报告等多个专项报告。 

这一报告的推出对中国资本市场构成了持续的冲击,而公众也越来越相信,中国上市公司的未来在于信任度建设。而我们也希望本项信任度研究能加速中国上市公司的信任度建设进程。(本文执笔:周俊)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