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人物】高呼“友爱”的新首相(1)

订阅
2009-08-31
焦建
 1  |  2  |  3 

他是出身显赫的“贵公子”:即便是在“世袭”横行的日本政坛,能成为家族第四代国会议员的目前也只有区区的五个人,其中就包括鸠山由纪夫和弟弟鸠山邦夫。

他是温文尔雅的学者:除叱咤政坛之外,鸠山家族还创造了连续五代子弟都考入日本第一学府东京大学的奇迹。

他是永田町的“外星人”:言谈大胆却多变、主张缺乏一贯性,由此被称为“超出常人理解范畴不可思议的人”。

他是民主党的创始人:一九九六年众院选举前夕,正是由纪夫的奔走呼号、穿针引线,汇集了前先驱新党、新进党、社民党等党派成员的民主党才得以诞生。

他是高呼“友爱”的新首相:在个人网站上介绍自己的座右铭为“友爱”。即便是在尔虞我诈的政治世界中,“友爱”显得如此格格不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为什么我们不像美国那样的干一场?”在此次日本大选的一次竞选活动中,鸠山由纪夫大声的向选民们召唤。而在一部分日本人那里看来,正是鸠山的出现,意味着日本也出现了一个像奥巴马一般的政治革新领袖。

时隔半个多世纪,在8月30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压倒自民党取得了空前胜利。而鸠山这个在日本政坛已经驰骋百年不倒的家族,很快就会将作为第四代传人的鸠山由纪夫送上首相宝座。

他的口头禅是“政治是爱”,以其祖父提出的“友爱”思想为政治信条。而此前因为发表幼稚的言论,他还一度被冠以“外星人”的外号,被讥讽为“像个软冰激凌”。不过,却正是这个“软冰激凌”亲手结束了祖父创立的政党在日本的“一党独大”统治。

迄今为止,热闹了近半年的日本大选已经尘埃落定,而选举之后的日本究竟如何走向,仍然尚不清晰。

“日本奥巴马”

临近40岁那年,鸠山由纪夫成功的当选了自民党议员。

“凭他的出身、经历和能力,如果留在自民党内,也许今天也已成为自民党党首了。”一位评论家分析道。

但鸠山没有选择身在自民党内的安逸大道,而是选择了冒着被批评为不孝的风险,走上了一条脱离祖父鸠山一郎创建的自民党,开辟一条更能实现政治抱负的艰辛之旅。

1993年,鸠山由纪夫呼吁政治改革,退出自民党,参加前进党建党,并在细川内阁担任官房副长官。1996年众院选举前夕,他在关键时刻展示了胆略,奔走呼号、穿针引线,促成汇集了前先驱新党、新进党、社民党等党派成员的民主党的诞生。在新党创立之时,正是鸠山由纪夫和弟弟邦夫共同拿出的10亿日元成为民主党最初的“家底”。

1998年,原民主党、民政党、新党友爱、民主改革联合4党建立新民主党,鸠山由纪夫就任干事长代理。

2009年5月,前党代表小泽一郎因西松建设巨额献金案辞职,民主党陷入一片混乱,鸠山为此四处奔走以团结全党。事后他被选为党代表,自称“成熟了一些”。

为了坚持自己的政治信念,鸠山又在这次日本选举中表现出了平时并不多见的攻击性。

在大阪中央区的街头演讲中,鸠山高呼“麻生(太郎)口口声声强调有肩负责任的能力。但是现在自民党这些政策夺走了孩子的梦想,夺走了年轻人的希望,问题层出不穷的养老金问题夺走了老年人的安心。首相的这些责任更要追究。”他也使用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竞选中用过的“change(改变)”来寻求国民支持。

鸠山在个人网站上介绍自己的座右铭为“友爱”。在尔虞我诈的政治世界中,“友爱”显得格格不入。但鸠山坚持奉行“友爱哲学”,称这一哲学观来自祖父鸠山一郎。今年8月,鸠山在政论杂志《Voice》9月号上刊出题为《我的政治哲学》一文,全面论述了以“友爱”为核心的政治理念。

根据鸠山的解释,这里的“友爱”相当于法国大革命中“自由、平等、博爱”中的“博爱”。他说,没有博爱的自由招致无政府主义;没有博爱的平等则会招致暴政。

他誓言为普通民众谋福利,建立友爱社会。他指责自民党执政的弊病,抨击官僚统治国家和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他表示要全力实现政权论题,把目前官僚主导的政治改变成民意主导的政治。

“改变历史需要勇气。让我们与你们一同努力,建立日本的民主政治……通过执政党的变更,我们将结束官僚政治。”鸠山由纪夫说。

虽然身为世袭政治的受益者,鸠山却在民主党竞选纲领提出抛弃世袭政治的口号,使世袭现象更严重的自民党处于尴尬境地。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