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人物】高呼“友爱”的新首相(2)

订阅
2009-08-31
焦建
 1  |  2  |  3 

 “日本肯尼迪家族”

鸠山由纪夫1947年2月11日生于日本东京,其小学和中学都在贵族学校度过。后来入东京大学学习工程学,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回国后,他曾在母校东京大学当教师,后又进入日本专修大学当副教授。

鸠山家是四代政治世家,曾祖父鸠山和夫担任过众议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创建了自民党并成为首任党首,担任日本首相后一并连任三届,还是日本自民党的创始人。

父亲鸠山威一郎担任过外务大臣。而弟弟鸠山邦夫也曾任麻生内阁中的总务大臣,并今年6月因与麻生意见相左而辞职。

除了位高权重外,鸠山家族的财富也令人不可小觑。鸠山由纪夫的外公是世界最大的轮胎及橡胶产品生产商普利司通公司创始人石桥正二郎。现在,鸠山已是日本国会中最富有的议员之一。

显赫的政治背景之下,其实鸠山并非从小就想立志成为政治家。而身为日本外务大臣的父亲鸠山威一郎起初也一直反对儿子们步入政界,说政治家都是坏人。但是,弟弟鸠山邦夫还是在大学毕业后进入田中角荣门下。

鸠山由纪夫在中学时就打消了从政的念头,准备走“技术报国”路线。如果没有步入政坛,他现在也许是一位著名的理工科教授。但在日本这样一个世袭政治气氛浓厚的国度里,作为鸠山家的长孙,他最终还是要继承家业,走上政治舞台。弟弟进入政坛时,由纪夫还在美国留学。“哥你也从政吧。”邦夫的话激起了由纪夫的热情,“我可能40岁后吧。”

1986年,39岁的鸠山由纪夫才迈开他从政的第一步,作为执政的自民党推举的候选人在北海道当选众议员,此后连任6次。

虽然人们视他为“东京贵公子”,但他却并没有公子哥的架子。学工程出身的鸠山温文尔雅,性格稳健,不露锋芒,有“鸽子”的绰号。他重视“忍功”,座右铭是沿用外祖父最爱使用的“友爱”两字。

在2001年担任民主党党首期间,曾有政敌调侃他是“外星人”,因为他眼睛外凸,再加上时常有出人意料的古怪发言。但这并没有激怒他。当民主党日前因现金丑闻大受打击之时,他用一个“忍”字团结了全党。

因为喜怒哀乐不行于色,所以即使在回答一些有攻击性的问题时,鸠山也不怎么皱眉。但这有时也被看作表情变化不丰富。“拍摄鸠山远没有拍麻生好拍,因为麻生经常露出各种表情,但鸠山不是。”一位摄影记者开玩笑说。

其实,除了祖父之外,鸠山最尊敬的是政治家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他身材虽小,但是感觉很有威严。他是个很安静的人,但我感觉他安静中透着霸气和人格魅力。”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