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见解:环境不好,创业吧!】

订阅
2009-08-13

现在时势不好,那就像一个企业家一样去思考吧!

 

刚刚创业时候保罗.艾伦和比尔.盖茨,一脸青涩

南希.库克/文 随着美国的失业率以及接近两位数以及信贷市场的紧缩,现在正是成立一家公司的好时候。是的,的确如此。考虑一下:数以千计的工人们找不到工作,所以人才市场储备充足又廉价。因为公司们削减工时和薪水,好的工作们现在也变得没有保证了,所以人们更愿意冒险为一家刚刚创业的公司工作。是的,贷款和风投的确更加难以保障。但即便是这样的话,这也只不过是个并不难以克服的障碍。使用你自己现有的资本步步为营的实现创业梦想,一般来说都是最好的方式,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管理学院的James Shein教授说。“在经济衰退的时候,很难获得资金。所以现在人们只能去通过自己的点子来获得帮助了。”

很多成功的企业都是在经济萧条期开始起步的,包括微软及西南航空。根据商业史学家的说法,这些生意都没有单一的达至成功的起步公式可循。相反,它混合了运气、好点子以及为了工作打发时间的意愿。在微软和CNN的案例中,拥有类似比尔盖茨和泰德特纳这样的魅力型领导人,也起到了帮助。“在绝大多数真正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些对于产品有着类似宗教般信仰的人在支撑——他们会为了实现目标放弃自己的生命,” Shein说。

微软就是一例,它就生发于衰退及石油危机的1970年代中期。1975年,新墨西哥,当一对朋友朋友——保罗.艾伦和比尔.盖茨开发了一种针对个人计算机的语言并且迅速的被其他程序员拷贝之时,微软适时的开始了。在一封给软件开发者的公开信中,盖茨呼吁停止使用不经授权的软件拷贝,并且要求使用者为他们的作品进行付费。1981年,盖茨扩张了他的公司并且与IBM进行合作,后者在自己的新款个人计算机上使用了微软的产品及操作系统。“虽然它在一个糟糕的经济时期起家,但是微软却在为一种不断扩展的产品提供服务。”达特默茨大学杜克商学院教授Richard D'Aveni说。

但是,微软所做的,却并不只是简单的让自己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领域而已。在与IBM的合作中,微软保持了针对PC操作系统的软件的版权:这里面的逻辑是其他的制造商将不可避免的复制IBM的个人电脑。而微软则能通过向更多的其他制造商授权获得更大的利润。

对于西南航空来说,寻找成功意味着寻找正确的地点。1971年,它在达拉斯、休斯顿和圣安东尼奥之间开通了有限的航线。跟其他的航空公司不同,西南航空并不分配座位或者在航班上提供任何食物和娱乐。它也不再那些主要的航空港进行运营。因为在那里它需要跟那些大佬们进行贴身肉搏。“它采用了避免竞争的策略,而且与此同时,它还在一个不好的时间里成为了一个低成本的选手。” D'Aveni说,“在一个会引起敌视的时期里进行创业,它们得到了保护,因为它们的低价以及运营模式。”跟对手们相比只有50%到70%的票价,西南航空将空中旅行平民化了。

从这次衰退中,成功的创业奖最可能是什么样子?绿色科技是一个不错的可能。随着110亿美元的刺激资金投向将电网现代化改造及扩大了的140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设施减税计划,很多开发围绕风能及太阳能的科技及产品的初创企业们将会得到支撑。随着经济的再次起飞,这些小型公司们将成为创新及就业的来源。尤其是针对那些希望对自己的事业有更多掌控的工人们来说,情形更是如此。

“大型公司们正在做着削减及外包,”西北大学的Shein说。“它们有权利这么做,但是小型的公司们却正在提供工作。”事实上,根据美国小型企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05年,小型公司们创造了新增工作中的80%。

这不太可能会发生改变。“不好的时期却是创业型企业的最好机会,”杜克商学院商业管理教授Gregg Fairbanks说。艰难时势需要的是创新以及寻找如何以更少的资源活下去的办法,他还补充道。这正是我们能够从当下的经济形势中学到的一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