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大选后的中日关系走向

订阅
2009-08-31
王宝宁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宝宁 日本第45次众议院选投票结果显示,民主党在小选举区和比例选取确保了单独过半数的241议席,共计以308议席的势头实现了政权更迭。在9月14日即将召开的首相指定选举特别国会上,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将要指定为首相,发起与社民党,国民新党联立的政权,实现其在野党时的承诺。自民党则遭遇战后首次在野党以过半数夺取政权的历史性惨败,麻生表示引退党首之意。

鸠山政府上台后,日本外交政策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而中日关系又将何去何从?为此,经济观察网采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代主任邵建国教授,为我们解读民主党上台后的外交策略。

日美同盟寻求日本平等,自主 

邵建国指出,原来的自民党外交政策是以日美同盟为核心,而民主党即的政治纲领,则会在坚持日美同盟的基础上推进与亚洲各国合作。民主党会继续坚持日美同盟,但不等于会强化,在提及日美同盟时会更注重平等性,保持日美同盟间日本更多的发言权,同时寻求日本更多的自主性。

民主党时期的《日美行政协定》规定驻日美军享有一定程度治外法权,即美军在日如果违反法律,不可由日本警察现行逮捕,而要移交美方处理。民主党政权旨在修改日美行政协定,使日方警察可以有逮捕,关押,审判美国犯罪军人的权利,从而进一步使日美关系趋向平等化

对华关系可望进一步缓和 

谈及中日关系的走向,邵建国表示:中日关系从属于亚洲,民主党政府将会致力于构筑建立中,日,韩,东南亚间的国家间集体安全保障。在此东亚各国合作的基础上更重视中日关系,比如鸠山明确提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在两国的共同利益方面,比如钓鱼岛问题,东海油田问题,民主党不会主动挑起事端,但不可期待日本做出太大让步。因为日本外务省,防卫厅,向来是比较强硬的姿态,加上日本有部分有民族主义情绪的大众,民主党政府即使不会发起挑衅,但也不敢无视以上群体的声音。

针对8月初鸠山接见达赖一事,邵建国认为,民主党内部有部分原社会党成员,他们强调人权,和平,反战,重视宗教自由,从人权的角度允许达赖活动,但不一定是从反对中国的角度。至于鸠山接见达赖,是从一个党首的身份去接待,而他以国家首领的身份如何表现则又另当别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