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10紧张的中美关系

订阅
18:28
2010-01-06

Ian Bremmer 与David Gordon/文 2010年,国际关系中最为紧张的,是中美关系。

美国和中国都希望能够避免双边关系出现裂痕。但是,双方关系中却存在着太多的结构性的压力。美国正在寻找来自中国的越来越多的国际性领导力。

而对于中国来说,跟之前今年相比,它和美国的经济伙伴关系,看上去已经显得不是那么有吸引力了。但是,中国的最高领导层们认识到,在眼下,他们还没有太多的备选项。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致力于构建国内需求以代替无所不用的维持其在全球出口市场中的份额。这意味着,针对经济的持续性的国内刺激,以及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严格控制。它还意味着政府更加成为全国经济的领导型角色和仲裁人,以及不断的针对国内及国外的“国家队”中国公司的持续性支持。

随着针对中国进口商品的本国性保护措施,我们正在见识的是来自北京的回应对于美国人所产生的后坐力。争议是以这样的方式来进行的:本土产业的补贴外加固定的人民币美元汇率,这使得中国政府从美国经济中吸取财富。方式就是通过允许它的出口导向型产业向美国以低廉的人工干预下的价格出售商品。通过此种逻辑……在整个国际性体制中,中国并不是一个免费享用公共货物的参与者……但是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则有着更为直接的影响。因此,中国针对它未来短期经济的那些计划们,从根本上就跟萨默斯和奥巴马所提出来的“全球配平”计划不搭调。这正是中美关系中最为核心的矛盾——通过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以及减慢的消费者支出,美国正在拒绝中国的发展模式。

2010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之年。高失业率、劳工组织可能还有产业势力们,将会促使奥巴马政府向中国发出这样的信息:中国的经济政策不能够继续再继续下去了。否则的话,它将遭遇更多的来自国外的针对其出口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对抗。我们将看到针对汇率政策的更多的政治化交锋;中美之间投资政策的政治化紧张局势;不断增加的贸易紧张;还有网络安全问题。而且,假如有任何新的“产品质量安全”丑闻再次出现在中国出口商品之中,我们将看到的,是一场普遍的来自美国人中间所形成的反对“中国制造”的潮流。

Ian Bremmer是欧亚大陆集团(Eurasia Group)的主席; David Gordon是该公司的首席研究顾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