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泡沫预警

订阅
17:13
2010-01-11
经济学人

市场太过于依赖不稳定的政府刺激了,这是值得警惕的。

《经济学人》/文 “免费钱”的效应是引人注目的。一年前,投资者们还在恐慌之中,谈论的是另一次萧条的可能性。现在,MSCI的全球指数已经比去年3月时高出了70%。这在很大的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日本、英国和欧元区的1%或者更低的利率,这促使了投资者们把钱取出,用以购买有风险的资产。

和之前熊市的最低点相比,在去年所出现的恐慌之中,资产价格从来都没有低到那样的一个程度。而现在,各路的资金已经使得很多市场再一次变得价格高涨起来。在危机发源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当中,住房价格现在大概围绕的是合理的租金水平比值。但是,在英国它们已经高估了大约30%,在澳大利亚、香港和西班牙,则是50%。

在很多的国家里,股市依然“羞于”回到它们的历史最高点。美国市场跟2007年的同期比较起来低了25%。但是依照长期的标准来看,还是比最佳的数值高出接近50%。

央行们认为这样的市场景象是它们的政策的好的方面的效果。在2008年,不断衰退的市场在投资者那里导致了一个债务违约和损失的循环,使得资产价格进一步的下跌。市场的反弹是稳定去年经济的必要手段,但是,现在却存在着一种泡沫正在被制造出来的风险。

除了高企的资产估值之外,在私营信贷及针对某些特定的资产所突然爆发的公共的乐观主义,这是两个有关于泡沫的两个典型的迹象。虽然现在它们都还不明显。但是,世界越长时间的坚持接近于零,泡沫风险出现的可能性就越大——更可能出现在新兴市场,因为增长使得投资者们产生了乐观主义。

央行们在应对泡沫增长时,手中拥有一系列的政策性工具。强迫银行们接受更高的资本充足率,或许会解决投机性的增长。正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本周所表示的那样,不断上升的美国房价,能够通过更好的来自银行的管理得到控制。当然,最有效的政策工具,就是利率了。但是,央行们却在担心使用它会使得泡沫突然破裂,因为它也会对可能导致增长暂停的风险。而且,随着世界经济依然处于一种脆弱的状态,它们肯定不愿意冒着峰下把利率提高的。

但是,即便是政府们认为把利率提高的风险要远远大于维持现状的风险,投资者们依然有很多的理由去担忧。他们的问题不仅仅在于以历史的标准来衡量估价过高的问题。还因为,目前的这种高价格资产、低利率及大规模的赤字的局面,是不可维持的。

只有当增长依然不高的时候,利率才将会维持稳定。但是,假如经济增长缓慢的话,那么利润就不会上升到足够证明目前的股价和收入是合理的水平,也就不能够证明现在的房价处于合理的水平线上了。在另一方面来说,假如市场的表现正好符合了经济增长的预期,而且目前的恢复也是稳定的话,那么,在今年的晚些时候,政府们或许就会切断这些“免费钱”的供应了。

但是,通过实施财政政策,或许会带来更多的眼前的风险。在应对这次危机的时候,很多政府所采用的方式就是把私有部门的账目表背负到了自己的身上。这给政府的金融状况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例如,美国和英国的财政赤字,已经占到了超过其全部GDP的10%的水平。截止到目前,绝大多数的发达国家在处理这些金融赤字的时候,做的还不错。在这场危机初期的时候,投资者们很高兴去选择安全的政府债券。接着,央行们则采取了数量宽松的政策,目的就是为了创造货币。例如,英格兰银行已经购买了相当于一年的所有财政赤字的债券。

投资者们将会想要看到政府们公布清晰的中期的处理这些赤字的计划,强调削减开支而不是增加税收。但是,但是,政客们更加关注的却是选民们的可能的反应,更不用提财政紧缩的短期的经济影响了,他们看上去很勉强的不愿意去进行削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