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双胞胎:背着电脑出入猪圈(2)
杨萍
18:41
2011-02-23
订阅
 1  |  2  |  3 

屡出奇招

产品一上市,问题随之而来,双胞胎乳猪料很快就被假冒者仿制。饲料行业里,跟风是常事。邓书甄说:“迫于无奈,我们开始对饲料模具进行改造。改造后,两颗料并排压制出来,外形犹如一对双胞胎。”

当时农村实行计划生育,哪家生了双胞胎是相当喜庆的事,因此,公司就把这种外形独特的乳猪料命名为“双胞胎”,不仅如此,公司也正式更名为“双胞胎集团”。吉祥喜庆的名字,新颖的外观,让老百姓一下子就记住了双胞胎。

为了防止对手复制,该集团迅速对产品外观、名字都申请了专利。而且还把“三胞胎”、“四胞胎”、“梅花型”等所有非圆形的饲料外观都申请了专利保护,给对手设置了“复制”的法律壁垒。双胞胎也成了饲料行业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2003年,全国饲料市场渠道和价格都相当混乱。一般饲料公司的做法是,设立一个市级总经销商,下面还有县级、乡镇经销商。渠道一多,经销商之间就相互串货,再加上假冒产品多,利润越来越薄,有些经销商卖一包饲料只赚4毛钱。

双胞胎再次特立独行,直接发展乡镇渠道商,由乡镇直接卖给养殖户。省去了诸多中间环节,双胞胎把更多利润让给了经销商和养户。如此一来,经销商就有热情来推广双胞胎的产品。

双胞胎另一奇招是统一定价。无论经销商大小,均一视同仁,不仅进货价格一致,连零售价都统一定好。不仅如此,双胞胎还强硬规定,所有经销商进货,必须现款现货。

“2003年之前我们也做赊账,财务部每月都有几天通宵打对账单,欲哭无泪。而且每次对账单出来,数目总是不对,销售人员变成对账员了。”邓书甄解释说,因为饲料是农产品,价格自然会上涨和下跌。一涨价,经销商就认为有问题,意见很大。再者,就是返利原则,总经理、销售经理、片区经理,再到营销人员,分别有不同的折扣体系,最后对账时相当混乱。

为解决问题,双胞胎规定,统一定价,所有经销商一律现款,任何人都没有权利赊账和谈价格。自此,营销人员从杂乱无章的对账中解脱出来,专心做营销服务。

对经销商而言,既要现款,又必须按照双胞胎的定价来销售,怎会保证利润?双胞胎的做法是,如果专门销售双胞胎饲料,会给经销商发专销奖,达到一定销量,还会进行返利。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