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普华软件:看齐“谷歌平台”(1)
网商记者 缪舢
10:40
2010-11-30
订阅
 1  |  2  |  3 
网商记者 缪舢 普华更大的雄心在于整合产业链上所有的技术,像谷歌那样打造一个支撑性的一体化基础软件平台,平台上可以开发、整合、支持各种应用。

赵晓亮在北京的办公室座落在中关村欧美汇大厦写字楼的9层,视线穿过他背后的全玻璃幕墙,央企中国普天、中国电子、国机、中钢的玻璃大厦相邻而立。在中国IT技术中心的中关村,央企扎堆于此。

赵晓亮所在的普华基础软件公司也属于一家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普华总部在上海,成立仅仅2年时间,一位中国基础软件的新入局者,借助母公司央企的力量和资源,快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基础软件公司。

国家队上场

普华出身豪门,实力雄厚。股东分别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的第32研究所也称华东计算机研究所,旗下有上市公司华东电脑(600850);第15研究所也称华北计算机研究所,旗下有上市公司太极股份(002368);以及第28研究所和电子科学研究院。注册资金2亿元,是软件企业中相对较具规模的企业。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增资扩股,注册资金拟提高到5亿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普华人强调所承担的使命。普华董事长胡爱民说,普华的诞生首先是一种使命,不同于一般企业使命的国家使命和社会使命,是中国基础软件技术和自主研发的生力军。

赵晓亮向记者披露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成立普华的战略思路。“这跟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相关。国家一直希望建立自己的基础软件产业,但经过这么多年,国产基础软件的业务规模都不大,注册资本大多二、三千万元。国家担心这么小规模的公司,人员也只有100多人,能不能承担起国家发展基础软件的重担来?工信部、科技部希望大的国企集团承担起这个责任,它们是国家队,有足够的实力。”

与国内其它基础软件企业相比,上场的国家队普华最大的竞争优势依托在于依托母公司拥有强大资源,包括资金资源,用于收购一家公司或者为研发提供资金;客户资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原来主要研制军工电子产品,拥有庞大的产业群和客户群。至于技术和人才资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自然更不在话下。

普华成长速度之快令人惊叹,2009年5月管理团队组建正式运营,到2009年末营业收入7000万元,今年的营收目标是1.7亿元。尽管资源优势是普华业绩飙升的一个原因,事实上更值得一提的是普华没有走传统的发展路子,而是包括整合收购外部公司等,走了一条不同的成长路径。

赵晓亮说,“普华作为新的企业,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全部自己去做研发,一点一点占领市场。没有跨越式发展,跟在别人后面,永远也赶不上别人。普华有一部分自主研发技术和市场,在目前200人的公司团队中,有将近2/3的人员从事研发。还有一部分技术和市场是收购整合其它公司。而不是说要经过多少年依靠自身慢慢积累。说白了,谁都等不了,市场的机会全错过了。”

较为典型的是对本土数据库公司北京人大金仓的收购控股。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