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永济电机:铁路系嫡子战风电(1)
缪舢
19:49
2011-01-25
订阅
 1  |  2 
快公司观察 记者 缪舢 通过与金风、华锐、东气等主机厂商的合作,永济的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四五十万元,到2010年前9个月的15亿元,10年间增长3000倍,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250公里、300公里、380公里……动车最高时速每过一段时间就被刷新一次,并且间隔越来越短。

1月9日,在京沪高铁先导段运行试验中,中国高铁成功创造了每小时487.3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这是继去年12月3日,国产CRH380A动车组创下时速486.1公里之后,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在“陆地飞行”不断书写速度传奇的同时,有没有人会注意,那个默默牵引大功率动车组的电机来自何方?

在北方的山岗上,在黄海之滨,是谁为那些悠悠旋转的风电叶片,提供源源不断的电机动力?

一个国产石油钻井电机品牌,竟赶跑了长期垄断中国市场的美国GE,又是谁有如此大的本事?

在幕后暗暗发力的,是一家叫永济新时速的电机厂商(简称永济电机),它为铁路大功率动车机组提供70%的电机,为石油钻井电机提供了90%以上的电机,为风电发电机提供近50%的电机。

这个已有40年历史的老国企,坐落在山西的偏僻的小县城——永济县,隶属央企中国北车集团,是北车全资二级公司。

永济电机原来是三线企业。当年,国务院和铁道部将铁路唯一的电机厂选址在晋、陕、豫三省交界的大山边,主要考虑到一旦发生战争,能够快速进山。

在主辅分离前,永济电机有员工七八千人,目前也有4000多人。永济电机的就业人数和上交税收,对这座不大的县城有着莫大的影响。从永济电机的厂区大门进去,是一条高大宽阔的林荫大道,两边种植着法国梧桐。从这条枝繁叶茂的梧桐大道一直往前走,穿过整个厂区,便来到绵延十多公里的中条山脚下。

铁路系嫡子

2010年11月18日,5台电子变流器从永济电机出厂,发往长春客车厂。它们将被安装在长春客车厂制造的动车组大功率机车上。

电子变流器相当于大功率机车电机的心脏。2007年上半年,永济电机接到了第一份变流器订单,数量是175台,之后接的第二份订单是125台。而这5台,是第三份订单中的一部分。永济迄今已交付300多台变流器,它们奔驰在京沈线、京青线等线路的动车组上。

永济电机电控分厂的门口,写着“涉密单位”的字样,把企图入内参观的外人谢绝门外。

在高大的车间厂房内部,两侧各有一条变流器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上,又整齐地排放着一边各20台的变流器。冷兵器集结似的威严感扑面而来。一名工人正推着工具车,给变流器安装电线。

永济电机生产的变流器,引进了法国阿尔斯通的设计技术。阿尔斯通研制的高速列车,是欧洲先进高铁技术的代表,这点业内人士都懂的。

2006年,阿尔斯通向中国铁道部转让设计专利,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部构造,永济电机的变流器都师从阿尔斯通。

当年,阿尔斯通收下中国方面的专利转让费,按照法律合同规定,应当转让全部的技术资料和图纸,但阿尔斯通只给了中方一部分。永济电机技术人员发现,若按照已给付的图纸和资料,不可能制造出完整的变流器,而阿尔斯通却一口咬定,专利技术已全部转让。永济电机没有继续纠缠,咬咬牙自己攻关。

“总结永济电机的技术再创新,首先是自身的摸索、攻关,补齐了残缺的图纸和技术资料;其次是在制造能力和水平上,实现了绝大多数零部件产品的国产化。”永济电机的一位技术人员说起当年这笔辉煌,自豪之情仍然溢于言表,“你若不具备这种能力,即使给你一堆图纸,也拿不出合格的产品来。”

陪同记者深入车间的刘副厂长说:“我们对变流器核心技术的突破,在于实现了模块的国产化。”模块在变流器中,起到控制电机的作用,而模块的半导体材料,是由永济电机自主研制的,这在全国没有第二家。

不过,也有永济电机还没能攻克下来的国产化零部件。刘副厂长指着变流器上一组插件说,“别看它不起眼,内部结构却很特别,目前国内还做不出来。”这个永济电机造不出来的零部件,叫电液连接器。

工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事,在永济电机董事长徐印平眼里,却显得理所当然。

“永济电机原来是铁道部唯一的电机厂,技术、实力等各方面基础,都是由铁道部统一布局确立的,在铁路上有天然的优势。南北车分家之后,南车电机也逐渐成长起来了。”徐印平说,“我们在铁路上没有太多可说的,倒是油田钻井电机和风力发电电机值得一提。”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